二手车担保公司是什么(二手车担保公司是什么意思)



在金庸先生的江湖世界里,大侠都是有自己门派的,比如曾经围剿光明顶的六大门派:少林派、武当派、昆仑派、峨嵋派、华山派、崆峒派。而在当今汽车金融圈中,融资租赁公司也有“四大门派”!

以2011年汇通信诚(广汇租赁)成立为标志,近十年来,融资租赁公司在汽车金融领域发展迅速,人才流动性强,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门派”。其中,比较典型的可以归结为“广汇派”、“美利派”、“奇瑞徽银派”、“通用金融派”。

一、广汇派



汇通信诚,作为全国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旗下的融资租赁公司,对于推动SP模式在国内汽车金融领域的深入发展,曾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韩勇、姜东、刘须宝等融资租赁公司或其汽车金融业务的掌舵人,无一例外都有在汇通信诚担任高级管理岗位的经历,而先锋太盟、易鑫、中远海运也与汇通信诚一同跻身为国内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的第一阵营,很多SP也正是借助上述融资租赁公司,赚取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

由于有着相同的背景经历,其在产品设计、渠道模式等方面的发展思路也更加相近,而近来则是更加倾向于通过助贷模式,优化产品价格,丰富SP产品选择。

二、美利派



美利派,是除工行担保系之外,当前二手车金融领域最重要的力量,其中包括有美利车金融、联众金融以及德易车金融。

作为美利车金融的CEO,刘雁南曾说“不像新车金融领域,银行和厂商金融公司雄踞天下,二手车金融所服务的交易场景,天然与主机厂弱相关,极度分散的二手车经销商网络给新兴公司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因此,三家企业无一例外选择了二手车金融作为自己的主要赛道。

三家融资租赁公司的风格也是出奇一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相对于二手车担保公司的低成本策略,其在审批效率、放款效率等方面建立了优势,从而在二手车金融市场赢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直营+代理”的模式也是其重要的渠道特色。

三、奇瑞徽银派


与上述两家脱胎于融资租赁公司体系的“门派”不同,奇瑞徽银派、通用金融派则是脱胎于汽车金融公司体系,其中奇瑞徽银更是有两任总经理成为凯捷融资租赁、沣邦融资租赁的负责人,实现了华丽转身。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SP代理模式的内资汽车金融公司,奇瑞徽银一度成为汽车金融公司开展SP业务的佼佼者,因此,王师荣、陈劲伟两位业界前辈,对SP的运营与管理更是深谙其道。在新公司成立之初,都曾经借助SP模式风光无限,在近期,则又聚焦于网约车市场。尤其是沣邦融资租赁,甚至得到了滴滴的投资。

四、通用金融派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是我国最早的汽车金融公司,也是SP模式的首创者。作为我国汽车金融行业的“黄埔军校”,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为汽车融资租赁行业输送了汽车金融管理人才。

上海灿谷的创始人——张晓俊、林佳元,都曾在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以及上汽财务担任高层管理职位,对汽车金融行业、SP的理解和把握也备受行业推崇,其所创立的上海灿谷也于去年成功的在美国市场上市,目前成为国内汽车金融行业的头部力量。

华科融资租赁、中润融资租赁,作为国内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的新兴力量,近两年来均在SP领域有所突破,并将“汽车金融”打造成为特色行业,也为未来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上述“四大门派”,多数已经成为汽车金融圈中的佼佼者,带动了融资租赁公司行业的的整体发展,并形成了相对固定的产品风格、渠道特色,总体实现了百花齐放的新局面,也期待着车贷江湖未来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