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57现代转债什么时候上市(110079转债什么时候上市)

摘 要

现代制药(600420.SH)本次发行可转债(现代转债,110057.SH)募集的资金规模不超过16.1594亿元,属小盘转债,信用评级为AAA,发行期限为6年,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新型制剂产业战略升级项目、国药威奇达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威奇达中抗青霉素绿色产业链升级项目以及偿还部分银行的借款。

现代制药在经历了两年重组整合后,整体经营步入正轨,化药平台未来前景可期。现代制药于2016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整合国药体系下一系列化药和原料药公司。长远来看公司定位是国药工业平台。公司拥有众多优质品种、新进医保品种、一致性评价品种,未来改善空间巨大。

现代转债的上市首日价格有望达到113-115元,打新收益可期。按照现代制药3月27日的收盘价10.21元推算,现代转债的平价约为101.19元,略超面值。按照近期发行情况和近似转股价值进行推算,现代转债上市首日转股溢价率可能在12-14%,对应上市首日价格为113-115元。

债底方面,受益于较高的信用评级,现代转债的纯债价值约为87.3元,YTM为1.8%,债底保护较好。现代转债的信用评级为AAA,发行期限为6年,利率设置分别为0.2%、0.5%、1.0%、1.5%、1.8%和2.0%。到期后公司将按照面值的106%(含最后一期利息)对债券进行赎回,信用评级较高,到期赎回价格相对较低。以3月27日的6年期AAA级中债企业债收益率4.17%推算,现代转债的纯债价值约为87.3元,YTM为1.8%,债底保护较好。

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对于纯债价值高于85元的产品,其转债价格几乎均超过了100元 ,现代转债打新的安全性较高。

其他方面,现代转债的附加条款设置并无特殊之处,总体符合公司资质和行业评级,对正股的稀释度略高。

预计现代转债的整体中签率将为0.06-0.07%,建议积极参与打新。当前市场情绪较前期略微缓和,此外,证券业协会发文对前期多账户网下申购的情况进行了限制,预计现代转债的申购户数相较于前期发行的转债将有所收敛,预计整体中签率较前期发行的转债将略有升高。

风险提示:重组整合推进低于预期;国家集中采购带来的药品降价;水针、抗生素受限严重。

信用评级较高,上市首日价格有望达到113-115元

现代制药(600420.SH)本次发行可转债(现代转债,110057.SH)募集的资金规模不超过16.1594亿元,属小盘转债,信用评级为AAA,发行期限为6年,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新型制剂产业战略升级项目、国药威奇达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威奇达中抗青霉素绿色产业链升级项目以及偿还部分银行的借款。


现代转债的上市首日价格有望达到113-115元。在转股价值方面,现代转债的转股价格为10.09元,按照其正股现代制药3月27日的收盘价10.21元推算,现代转债的转股价值为101.19元,略高于面值。假设短期内现代制药的股价维持在小幅波动状态,那么预计上市时现代转债的转股价值将维持在100元附近。

在转股溢价率方面,现有发行可转债的医药企业均与现代制药存在较大差异,缺乏可比性,因此我们主要从近期发行情况和近似转股价值标的出发,对现代转债的转股溢价率进行推测。由于近期上市的高评级转债标的较为缺乏,所以前期评级较高的转债均被给予了较高的上市首日转股溢价率,例如中天转债(AA+,)上市首日转股溢价率高达16.0%,海尔转债上市首日转股溢价率为10.4%。参考上述两只转债的上市首日转股价值进行调整[1],预计现代转债的上市首日转股溢价率在12-14%。另参考机电转债等转股溢价率相仿的高评级转债,其转股溢价率也在相似水平。按照101.19元的转股价值水平和12-14%的转股溢价率推算,现代转债的上市首日转股溢价率预计在113-115元。

债底方面,受益于较高的信用评级,现代转债的纯债价值约为87.3元,YTM为1.8%,债底保护较好。现代转债的信用评级为AAA,发行期限为6年,利率设置分别为0.2%、0.5%、1.0%、1.5%、1.8%和2.0%。到期后公司将按照面值的106%(含最后一期利息)对债券进行赎回,信用评级较高,到期赎回价格相对较低。以3月27日的6年期AAA级中债企业债收益率4.17%推算,现代转债的纯债价值约为87.3元,YTM为1.8%,债底保护较好。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对于纯债价值高于85元的产品,其转债价格几乎均超过了100元[2],预计现代转债打新的安全性较高。

现代转债的附加条款设置并无特殊之处。具体来看,有条件赎回条款的设置为15/30、130%;有条件回售条款的设置为30、70%;下修条款设置为15/30、80%。整体来看,现代转债的下修条款设置较为严格,但与公司资质和信用评级水平相符。

现代转债对正股股本的稀释率不低。按照10.09元的转股价格进行推算,现代转债对总股本(10.56亿)的稀释率为15.17%,对流通股本(5.75亿)的稀释率为27.85%,稀释率不低。

打新安全性较高,建议积极参与

现代转债的发行采用了网上定价和网下配售的发行方式。其中,网下申购日和原股东有限配售股权登记日为3月29日,网上申购和原股东优先配售时间为3月28日,配售代码为733420,配售代码为704420。


预计原有股东配售占比将达到转债发行规模的25%左右。股权结构方面,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持股比例为22.68%,中国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和国药集团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6.34%和16%的股份。在发行公告中,原股东并未承诺配售金额,预计原股东配售比例约为1/4,留给市场的申购规模约为12.12亿元。


预计现代转债的整体中签率将为0.06-0.07%。当前市场情绪较前期略微缓和,此外,证券业协会在3月26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可转债发行承销自律管理的通知》,对前期多账户网下申购的情况进行了限制,预计现代转债的申购户数相较于前期发行的转债将有所收敛。假设网上申购户数为50万户,均按上限申购;网下申购户数为1500-2000户,均按上限的80%申购,预计现代转债的中签率约为0.06-0.07%。

考虑到现代转债上市首日收盘价有望超过110,破发概率较小,并且中签率有望较前期有所回升,建议积极参与申购。

正股驱动力:两年重组整合,整体经营步入正轨,化药平台未来前景可期

现代制药前身是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由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国家药物制剂工程研究中心、上海瑞金医院广慈医学高科技公司等五家企业共同发起。2004年现代制药上市,2010年成为国药集团下属子公司。2016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整合国药体系下一系列化药和原料药公司,定位为国药集团化药工业平台。



重组完成后,公司过亿元产品21个,核心产品硝苯地平控释片、人尿生化产品(天伟)、达力新(头孢呋辛钠)系列产品、达力芬(头孢克肟)系列产品、阿奇霉素系列产品、注射用甘露聚糖肽、克拉维酸钾系列产品(威奇达原料药)、头孢菌素原料药及中间体等畅销海内外,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


重组后主要业务发展战略定位:一体两翼,形成以化学制药工业为主体,生物制药和大健康业务为两翼的三大业务格局。

战略构想包括以下几点:

1. 打造一个平台:共享、联动、一体化的高效扁平化的管理平台

2. 塑造两种能力:并购能力、整合能力

3. 实现三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一管控

4. 推进四大协同:工商协同、工工协同、研发协同、营销协同

5. 聚焦五大领域:抗感染、心脑血管、抗肿瘤、麻精药物、代谢及内分泌

6. 战略目标:成为创新驱动型的,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跨国制药企业。

公司重组后公司整体布局未来将持续拉动收入端增长:公司营销主要分成5大领域(抗感染、内分泌、心脑血管、肿瘤、原料药、麻精板块),分类以后的企业共用销售渠道。每个板块有一个领军企业,领军企业带着子公司来做每个板块的整体营销布局。有相似性的(市场、品种)协同推进。

2017年是公司重组后的第一年,受原料药、重组公司未达成业绩承诺等影响承压较为严重,拖累业绩。

2018年公司经营逐渐步入正轨。同时公司以青海制药为开端,逐步剥离协同性较低的业务。公司制剂板块增速较快,头孢呋辛酯第一批通过一致性评价之后快速放量,其他重点品种包括硝苯地平、甲泼尼龙等都有明显的高速增长,原料药板块也逐步恢复正常。公司2018年10月公告了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参股公司青海制药厂45.16%股权,2018年12月正式完成股权转让,交易价款共计4.25亿人民币,预计将增加2018年公司合并报表层面投资收益3.33亿元,增加归母净利润1.32亿元。

长远来看公司定位是国药工业平台。公司拥有众多优质品种、新进医保品种、一致性评价品种,未来改善空间巨大。

业绩表现:重组后经营效率持续提升,稳健成长可期

2017年公司全年营收85.18亿元,同比下降6.66%,归母净利润5.16亿,增长8.15%,业绩整体低于年初预期。Q4业绩增速-22.75%。重组整合的第一年,公司整体经营压力较大,阵痛期还未充分释放重组整合后的效率。

2019年1月23日,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收入113.49亿元,增速33.25%,归母净利润7.10亿元,增速37.81%。收入端略超预期,是公司经营情况逐步走上正轨的积极信号。



注:

[1] 中天转债上市首日转股价值略低于100元,海尔转债上市首日转股价值略高于100元。

[2] 部分正股调整幅度过大的标的除外。

风险提示:

重组整合推进低于预期;国家集中采购带来的药品降价;水针、抗生素受限严重。

可转债相关报告:

2019-03-20 《光伏行业可转债深度梳理》

2019-03-14 《硅料+电池片龙头,通威转债值得重点关注》

2019-03-07 《关注绝味转债上市初期的投资机会》

本文节选自国盛证券研究所已于2019年3月28日发布的报告《AAA级转债,现代转债打新机会值得关注》,具体内容请详见相关报告。

刘 郁 S0680518080002 liuyu@gszq.com

张金洋 S0680519010001 zhangjinyangwater@163.com

胡偌碧 S0680519010003 huruobi@gszq.com

特别声明:《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形式制作的本资料仅面向国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非国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受或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信息。因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感谢您给予的理解和配合。

重要声明:本订阅号是国盛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设立的。本订阅号不是国盛固定收益团队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本订阅号所载的信息仅面向专业投资机构,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研究观点的及时交流。本订阅号所载的信息均摘编自国盛证券研究所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者系对已发布报告的后续解读,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读者参考时还须及时跟踪后续最新的研究进展。

本资料不构成对具体证券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或投资建议,不能够等同于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性意见,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报告中的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因此个人投资者还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本资料仅供参考之用,接收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