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在四川什么地方(三星堆在四川什么地方发现的)


芒果旅行日记:中国地大物博,上下五千年历史,无论是地上还是地下都藏着无数珍贵文物,每一个省和自治区都有自己的博物馆展现所在地的文物和文明,其中文物最丰富国宝最多的就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院,而最与众不同的则是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出土了多个世界之最,里面的文物件件骨骼清奇,与中原文明截然不同,以致很多人怀疑那是外星人文明,下面就跟着芒果前去一探究竟。



三星堆博物馆,位于四川省广汉市鸭子河畔,距离成都40公里,里面展示的文物出土于三星堆遗址,因其造型独特一度震惊世界,又因没有出土文字而引发众多讨论和猜测,有人说这是外星人留下的文明,有人说这是古埃及文明,但比较靠谱的推测则是三四千年前的古蜀文明。



关于古蜀文明,最出名的是唐代诗仙李白的《蜀道难》中的两句诗“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但是在先秦文献中则几乎没有任何记载。直到东晋才有常璩的《华阳国志·蜀志》记载了关于古蜀国的历史和传说,而三星堆博物馆及遗址则验证了古代文献中对古蜀国记载的真实性,且将古蜀国的历史推到4000年前。



那么,三星堆遗址到底出土了哪些国宝?为何会引发如此众多的争议和猜测呢?一起来看看。



一、世界上最早也是最高的青铜神树

也是三星堆的镇馆之宝,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境的文物,年代大约在商朝时期,高396厘米,树干笔直,树枝分为三层,每层三枝、共九枝,上有27个果实九只鸟,树侧还有一条龙蓄势待飞。



有专家推测,这可能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扶桑树,鸟代表金乌(太阳),神树连接着天地,蜀王或巫师可乘龙登天,沟通人神。南派三叔《盗墓笔记》中的通天神树即来源于此。



二、世界上最早的金杖

年代大约在3600年前,是三星堆出土文物中最引人注目也是专家争议最多的稀世珍宝之一,让人想起埃及法老的权杖。金杖长143厘米,直径2.3厘米,重463克,里面本来应该是包裹着木杖,因为年代久远已经炭化了,只剩一层金皮。



金杖上面雕刻有图案三组:第一组是两端各雕着一个对称的微笑人头图像、头戴五齿高冠,耳垂三角形耳坠;第二组是两只头部相对的鸟;第三组是两条背部相对的鱼;鸟和鱼的颈部各叠压着一根箭翎。



专家推测,鸟和鱼能代表的是古蜀王鱼凫,鱼能够深潜到水底,鸟能够飞到天上,也许象征的是蜀王具有上天入地的神通,因此三星堆出土的金杖是国家权力的象征。



三、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青铜大立人像

被誉为“世界铜像之王”,通高2.62米,重约180公斤,头戴高冠,脚戴足镯,身穿窄袖衣,两臂呈环抱状,双手环握中空,赤足站立于方台底座上,专家推测,人像代表的是一个正在作法的具有通天异禀的大人物,其双手握着的应该就是金杖。



青铜大立人像衣服纹饰繁复,有龙纹、鸟纹、虫纹和目纹等,身佩方格纹戴饰,其制作之精美细腻,在夏商周考古史上亦绝无仅有。



四、世界上最大的青铜纵目人像

眼球呈圆柱状凸出16厘米,双耳犹如戈形,嘴巴裂开到耳朵下方,额正中有一个小方孔,造型十分夸张,这可能就是古蜀人想象中的千里眼、顺风耳,也可能是古蜀王蚕丛的化身,因传说中蚕丛“其目纵,始称王”。



五、戴金面罩铜人头像

是三星出土的的青铜人头像中极具代表性的文物,金面罩上齐额,下包颐,左右两侧罩耳,耳垂穿孔,眼眉镂空。这种戴金面罩的人头像在商周时期中国其他地区未曾出土过,因此它应当是古蜀国特有的文化现象,金是古蜀人尊贵的象征,戴金面罩的人应该具有特殊的身份地位。



六、青铜太阳轮

这是三星堆出土文物中最具“穿越感”的文物,因为造型实在太像现代的汽车方向盘。专家认为这是古人塑造的太阳,太阳轮上有小孔,可能是要把他们钉起来,作为太阳的象征接受人们的顶礼膜拜。而它的真正用途只能期待后来人解开了。



除了以上介绍的国宝文物外,三星堆还有很多造型各异的文物,如青铜人首鸟身像、青铜摇钱树、青铜怪兽、金箔璋形饰、高脚“火锅”、陶猪等等。相比其他博物馆文物,三星堆博物馆的文物简直像外星文明,骨骼清奇让人眼界大开,如果到了成都一定要去看看。



1、交通:可在春熙路、武侯祠、宽窄巷子等地点乘坐景区直通车直接到三星堆;也可在成都东站乘坐高铁到广汉站(车程18分钟票价18元),再打车到三星堆博物馆)。

2、门票:72元(一定要租讲解器或者请讲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