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发明了考试(谁发明了考试和作业)

燧人氏,风姓,名允婼(chuo),燧明国(河南商丘)人,为有巢氏之子,华夏族,五氏之一。燧人氏发明了人工取火,结束了古人类茹毛饮血的历史,开创了华夏文明的新纪元,被奉为“火祖”。

图片摘自网络

远古时代的先民们,在不会使用火之前,凡是肉类通常都是连毛带血一起生吃,不仅有腥臊之味,难吃,还不好消化,导致人们经常生病,常有孩童夭折,寿命很短。而燧人氏不仅发明了人工取火的方法,还教会人们如何用火将食物做成熟食,不仅味道好,少生疾病,身体也健康强壮了,还可以用火来驱逐野兽的侵扰,从而提高了人类的生存能力,拓展了人类的生存空间。

图片摘自网络

据说燧人氏是看到鸟儿在啄木时产生火星而受到启发;也有说法是看到树枝在风中相互摩擦而产生火苗,从而想到钻木取火的方法。燧人氏人工取火的发明甚为难能可贵,其功绩比有巢氏又前进了一大步,这一发明对当时的古人来说简直不可思议,认为燧人氏太聪明了,被“惊为神人” 。

图片摘自网络

燧人氏开创了中国火文明,结束了人类生吃食物的历史,使人类从动物界彻底分离出来。随着人们逐步掌握对火的使用,大大提高了人类征服大自然的能力,人们渐渐地学会用火烧制陶器、冶炼金属、制作简单工具以及捕猎禽兽的锐器,甚至后来的兵器,都是火的作用。所以说火的发明,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图片摘自网络

燧人氏是华夏文明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人,也是中华民族可以考证的第一位祖先,他去世后埋葬在河南省商丘古城西南三公里处的燧皇陵,商丘也被誉为中国火文化的发源地,被中国文联授予“中国火文化之乡”的称号。

既然燧人氏是我中华文明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位祖先,那么就不应该将燧人氏视为“神话传说”中的“神”,而应该把他当做一个历史人物来看待。“神话”基本上都是没影的事儿,“传说”大都是捕风捉影,而有文字记载的古人,自然应该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不知各位读者有何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