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冠禽兽指什么生肖动物(衣冠禽兽指什么生肖)

古人极其尚德,连对待动物也要根据儒家的规矩来进行评判,比如我们常常推崇吃苦耐劳的牛,以鼓励人们努力勤奋。禽或兽与人的性情相通,林逋偏爱养鹤,以彰显自己的清高雅逸;明武宗朱厚照建豹房,专养熊、虎一类猛兽,他一生极爱征战。千年来国人都会将具有象征意义的动物形象的装饰在日常用品上,所以当明朝建立时,便规定在官员们的朝服上根据品阶绣上种种动物。

文官朝服上绣禽,从一品到九品,分别是仙鹤、锦鸡、孔雀、云雁、白鹇、鹭鸶、鸳鸯、黄鹂和鹌鹑。武官朝服上绣的则是兽,分别为狮子、虎、豹、熊、彪、犀牛、海马。故而人们称呼当时的官员为衣冠禽兽,以表达敬羡之意。

衣冠禽兽一词在最初并不是骂人的话,人们用来表示贬义的词是衣冠枭獍,枭,即猫头鹰,人们认为这是恶鸟,十分不祥;獍是凶兽,刚出生就会吃了自己的母亲。可见当时人们对于动物之间的区别是很分明且严谨的。

可是到了明末,衣冠禽兽这个词的意义彻底变了,说到底还是因为上梁不正下梁歪,使得百姓们对官员由敬生恨。明朝的皇帝们自明孝宗朱佑樘之后就一个比一个奇葩,其中正德皇帝朱厚照不愿住皇宫,专爱在外玩乐;嘉靖皇帝朱厚熜沉迷于修仙之道,每日炼丹问药;万历皇帝朱翊钧三十年不上朝,派宦官搜刮民间财产;天启皇帝朱由校沉迷木工,使得阉党当道。明朝皇帝这样任性妄为,亲小人远贤臣,朝堂也一日比一日混沌,良臣名将被奸臣小人倾轧陷害,逐个凋零,再无人能拯救大明。

那些穿戴绣着象征正直鸟禽官服的文官们欺上瞒下,侵吞民脂民膏,连修筑黄河堤岸的拨款也要贪墨;而那些穿戴绣着象征勇猛兽类官服的武官们一次次在战场上失利,还克扣士兵们的军粮,武器装备一年比一年劣质。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但百姓却是摔的最惨的。原本具有神圣意义的官服穿在他们身上实在是讽刺,百姓们悲愤不已,也不再使用衣冠枭獍一词,而是用衣冠禽兽来指代那些表面上彬彬有礼,其实际行为却品德败坏得令人发指的人。

禽,多为良禽,兽,多为猛兽。禽与兽对人们有着诸多益处,深受喜爱,人们对其喜爱之至,甚至创造了十二生肖,将原来的十二干支纪年赋予了禽或兽的形象。所以明朝的统治者才会决定要将禽兽绣在官服上,鼓励官员们要有所作为。在百姓们眼中,那些朝堂上的衣冠禽兽们竟比枭和獍还要可恶,使得人们宁可不顾千年来的习惯,也要将禽兽变作贬义词。现如今的人们不再像古人那样尊崇禽与兽的美德,或许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衣冠禽兽在古代是称赞人的,如今却用来骂人,这其中发生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