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星连珠(四星连珠的预兆)

4月18日清晨,木、金、火、土四颗行星在湛蓝夜空上演了“四星连珠”的神奇景观。碰巧天公也作美,晴朗的天气让人们仅凭肉眼就能清楚捕捉到。

对于“四星连珠”这一罕见景象,有人说是来自星空的浪漫,也有人说这是“不祥之兆”?这些截然不同的看法,是人们凭经验的积累,抑或只是主观臆测?从科学角度出发,我们又该如何解读?

四星连珠“梦幻联动”?

天刚刚蒙蒙亮,许多天文爱好者就架起专业设备,早早开始等候。天微微亮时,“四大主角”的“表演”,终于拉开了帷幕。

天空中木星、金星、火星和土星慢慢“滑向”了同一条直线,从左到右,由低到高,依次排开,彼此相隔的距离几乎一样!四颗行星以肉眼可见的清晰度,相当匀称连成一线的景象,一年也不过一两次,因此观赏价值极高!

天时地利,观赏“四星连珠”恰好到了全年最佳的时机!

凌晨4点30分左右向东方地平线附近观看,如果没有遮挡的话,不借助观测仪器也能看到刚刚升起的木星,从左到右排在第二的是金星、火星、土星,四颗行星从左到右,亮度依次变亮。

从亮度等级来看,数值越高的行星亮度等级也越高。根据天文学家报告,木星的亮度是-2.1等,金星亮度是-4.2等,火星亮度是1.0等,土星的亮度则是0.9等。

无独有偶!过去几十年来,在世界不同地方,也曾出现过“行星连线”的天文景象。

2021年12月底,意大利一座小镇的天文爱好者们,就在日落后的本国上空,观测到了“五星连珠”的画面,从木星到金星,从左到右连成一排,仿佛一个和谐大家庭!

爱好天文的人都知道木星只会在晚上才观测到,以火红灿烂的晚霞作背景,这种罕见的行星队列,更是让人置身科幻大片一般!他们马上将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迅速扩散各大新闻媒体,在全国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2011年,澳大利亚悉尼上空也出现了一幕“群星荟萃”。木星、水星和火星簇拥在金星附近,慢慢地四颗行星又排成了一条直线。木星则作为“守门员”几乎一动不动,其它三颗行星不断变化。月亮、火星和金星还呈现出了三角形的形状。

还有一次“七星连珠”是发生在一个浪漫的日子,2000年5月20日。除了遥远的海王星和天王星,太阳系的“七员大将”略有参差地排成一条队列。

在历史上,“行星连珠”的天文景观也不在少数。从周文王朝代到公元1380年,仅历史上登记在册五星连珠的记录都多达近百次,受当时技术限制,还有更多天文奇观遗留在了漫漫历史长河中。

绝美奇观,竟是不祥之兆?

当人们看到“行星连珠”,不由得会联想到一些影视作品中,几颗行星恰好连成一条线,男女主角就可以穿越时空,从古代一下子闪现到21世纪。

当然,这只是存在于人们的美好幻想里。有了好的揣测,就有悲观的解读。对于“四星连珠”这一奇景,就有人猜想是不祥之兆,且这样的说法也不是空穴来风。

在前人的研究中,就有学者发现“九星连线”与大地上的旱涝洪灾有密切关系。那些“行星连线”出现次数多的年份,地面上的旱涝蝗灾也就尤其增多。特别是我国近几十年详细记录的旱涝灾难事件中,全国范围遭遇的旱年与“九星连线”出现的年份就出现了高度重叠。

公元12世纪和15世纪,古代北方被特大旱灾“折磨”的特定年份,也基本上与“行星汇聚”出现的年份发生了重合。再观此时间点前后,1668年山东一边远地区爆发8.5级地震;1670年前后山西不同地区分别爆发了7级、8级地震。

离我们相对较近的1982年,我国也有不少地区发生了大规模旱灾,许多农民的庄稼地颗粒无收,饥荒连连。

基于以往的经验教训,许多人断定此次“四星连珠”是灾兆,也不无道理。那么精通天文的科学家也是这样认为吗?

罕见奇景的科学奥秘

在科学定义上,行星连珠指的是不同行星排成一条队列或都在太阳的同一侧。在类别上,可以划分为:四星连珠、五星连珠、六星连珠,一直到九星连珠。

天文学家称,这种“多星连珠”或“群星聚首”的现象,其实是由于行星绕太阳运转的规律和地球本身的位置共同造成的。

一项发表在《每日邮报电子报》的文章写道,当行星连珠时,其它太阳系里的一些行星也向中心恒星以逆时针方向绕行。这种现象可能是靠近行星的引力互相作用而成的。

所以在浩瀚无际的宇宙星空,每颗星球都遵循着一样的引力规律,昼夜运转,从不偏离。

如果再把视角拉远,把精确度指标放低,太阳系的八颗行星基本上一直在同一个大平面上运行,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黄道面。但是闪耀在夜空中的数颗行星连成一条线,那确实就是天文奇观上的巧合了。

其实,就算是“行星连珠”,也不会分毫不差地排在一条直线上,只是大概的视觉效果,也是人们的美好联想。因为在地球的公转轨道面上,各个行星都略有倾斜。

“行星连线”时,行星之间的引力会发生相互作用,无论位置距离怎样排列,对地球以及其它行星都不会带来较大的影响。相比于月球的引力,其它行星对地球的引力相对小得多。

有关天文学的一篇论文提到,“行星连珠是末日降临的前兆,整个世界将被冰山吞噬”这一言论只是主观揣测,并不存在科学依据。人们已平稳来到2022的事实,也让谣言不攻自破。

关于“发生行星连线,将有大灾”的言论也是不可信的,它只是客观而纯粹的自然现象,并且是一个完全的巧合,完全不存在。

对地球有何影响?会威胁安全吗?

幸运的是,本次“四星连线”仅仅是一幕奇观,并没有来自太阳、月球的内部作用,因此没有引起潮汐影响,对人们生活影响也不大。

无论是“四星串联”,还是金、木、水、火、土“五星连珠”,无论是古人所说的祥瑞之兆还是个别人认为的“不祥之兆”,其实都只是不以人意志而转移的客观天文现象。我们只需要尽情欣赏罕见的奇景,切记不信谣,不造谣,社会才会和天文景象一样美丽。

本月还“惊喜连连”,本月23日夜间23时到凌晨,将有极大可能迎来天琴座流星雨,虽然这次可能只是“蒙蒙雨”,但对喜爱流星雨的人们来说,无疑还是一个重磅好消息。

参考文献

[1] Antonio Finazzi.意大利天空的五星连珠[J].华东科技.2022,01(05):59-63.

[2] 李晨. 九星联珠[J].今日科苑.2013,01(08):23-26.

[3] 刘星.五月天空将出现四星连珠奇观[J].科技传播.2021,10(05):5-9.

[4] 刘金沂.历史上的五星联珠[J].自然杂志.1982,01(08):68-71.

作者:一念 校稿编辑:李子

本文由科普room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