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票使用时间次数(学生票使用时间范围和次数)

“学生票如何购买?”

“学生票需要取票吗?”

近期

很多小伙伴们

向麻花妹询问关于学生票的问题

贴心的麻花妹

这就来解答啦!



购买学生票要符合以下条件

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专院校(含民办大学、军事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中、小学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

家庭居住地(父亲或母亲之中任何一方居住地)和学校所在地不在同一城市。

大中专学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新生凭学校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小学生凭学校书面证明。

在优惠乘车区间之内,且优惠乘车区间限于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

每年乘车次数限于四次单程。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至下年使用。


下列情况不能发售学生票

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或母其中一方时。

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

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

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

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

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


学生票如何资质核验和进站

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通过核验手续的旅客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核验手续应当在乘车前办理。



核验绑定须知

绑定前购买的电子客票须在乘车前打印报销凭证。

未实行电子客票的仍需要打印纸质车票。

核验成功后本学年购票不用再核验,直接刷证进站。



新生(毕业生)如何购买学生票

新生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开具的书面证明)可以在12306网站(含手机APP)或车站人工窗口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一次学生家庭所在地至学校所在地之间的单程学生票。


新生(毕业生)购买学生票后

如何进站乘车

由于新生(毕业生)无学生优惠卡,无法办理学生资质审核,所以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开具的书面证明)及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通过人工检票通道进站乘车。



学生票价格如何计算

学生票可享受普速旅客列车硬座客票、加快票、空调票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公布票价的优惠。学生票普速旅客列车票价按相应客票和附加票票价的50%计算。

持学生票乘车的学生使用普速旅客列车硬卧时,应另收全价硬卧票价,有空调时还应另收半价空调票票价,动车组列车二等座按公布票价的75%计算。


什么时候可以买学生票

家庭居住地和学校不在同一城市时。每年6月1日到9月30日及12月1日到次年3月31日可购买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四次单程的学生票。

因疫情影响,铁路部门对学生票购买时间进行临时调整,目前全年均可购买学生票,每学年可购买四次。



列车上无法判别学生票

是否具备优惠(待)资质怎么办

列车上无法判别学生旅客是否具备优惠(待)资质时,应办理补收票价差额手续,并开具电子客运记录(特殊情况可开具纸质客运记录)。


学生旅客到站后可凭车补车票、减价优惠(待)证件和购票时所用有效身份证原件(列车如开具纸质客运记录,还应携带纸质客运记录),30天内到全国任意车站退票窗口办理资质核验和退票手续。


车站核实学生所购减价优惠(待)票符合有关规定后,为其办理资质核验,扣减学生火车票优惠卡次数;办理学生旅客车补车票退票时,不收取退票手续费,不退列车补票手续费。



温馨提示

如果有其他问题

可以向车站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或者拨打铁路12306客服电话


漫画:陈屹柯

图片:王语欣

编辑:任宇婷

审核:张晓哲


坐火车忘带身份证不要慌,打开1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