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是哪个国家的品牌(vivo是哪个国家的品牌手机)

最近,vivo手机品牌推出了另一个手机子品牌“iQOO”,很多用户通过对比发现,明明都是一个厂家生产的手机,为什么价格却差那么多,本期文章结合两个品牌的成本、研发费用,以及市场营销方式,来说说iQOO为什么这么便宜。

一、市场占有率

vivo品牌非常成熟,算是国内智能手机比较知名的品牌,安卓系统推出不久,vivo就开始进行研发,同时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机,在随后的几年里,vivo针对的不仅仅是中国市场,而是面临全世界展开的,经过这么多年的沉淀,vivo在全世界的100多个国家都拥有了大量的忠实粉丝。

而iQOO虽然与vivo同属一家,但因为其是新兴品牌,市场占有率几乎为零,虽然价格战是恶性竞争,但毋庸置疑的是,高配置、低价格,仍然是抢夺市场占有率的最佳方法,大多数用户看中的不是品牌,而是性价比。

所以,为了提升新兴品牌iQOO的市场占有率,肯定不能走vivo的老路,比vivo便宜很正常。

二、投入成本

vivo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是巨大的,因为面向的是全世界,虽然在制造成本上与iQOO相差不大,但在营销、宣传、研发方面的费用,差距却非常大。

以国内宣传为例,vivo为了宣传品牌和新款手机,通过网站弹窗、电视台黄金时段插播、综艺节目冠名等方式进行宣传,而这些投入的广告都是论秒计算费用的,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的投入。

而这些费用最终都要累加到“投入成本”内,这也是vivo价格比较贵的原因,但反过来看iQOO品牌,虽然也投入了大量的广告进行宣传,但相较于vivo而言,还是差了很多,而这也极大地压缩了iQOO的成本,在保障利润的前提下,卖的便宜一些,也属正常。

三、市场定位

除了抢夺市场份额和投入成本导致价格上的差异之外,与两个品牌的定位也有很大关系。以苹果手机为例,起初苹果与其他安卓手机没有任何区别,但随着4S机型的推出,它成为最受欢迎的手机之一,而它的定位就是“手机中的爱马仕”,配置与安卓手机相比,差了十万八千里,但价格确实安卓手机望尘莫及的。

所以,vivo之所以推出iQOO子品牌,就是弥补自有品牌在低端机市场的空白,因为vivo的市场定位已经形成了,虽然可以推出性价比较高的新机型投入市场,但这会影响vivo手机的整体品牌形象,与其毁了vivo,还不如直接创立一个新品牌,重新开始来的容易。

所以,iQOO手机之所以便宜,就是因为它的定位就是低端市场,炒得就是“性价比”,价格不便宜的话,谁还会买?

总结:任何一个品牌从诞生到投放市场,都需要漫长的阶段,这从罗永浩的锤子手机上就能看得出来,而vivo作为老牌品牌,已经积累了足够的资源,这包括新品设计能力、市场需求数据、生产制造能力等,想要推出一个针对竞品或不同人群定位的手机,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很多老牌手机品牌纷纷推出子品牌,玩的就是“在不影响原有品牌的情况下,用新品牌搞竞争、抢份额、占领市场”的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