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韩元能在韩国买什么(100万韩元能在韩国买什么包)

8月5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雇佣劳动部公告2022年度最低时薪定为9160韩元(约合人民币52元),按每月工时209小时算,明年最低月薪为191.444万韩元,新规将从2022年 1月1日起生效,适用所有单位。

消息一出,同为亚洲国家的确比较能触动很多国人的情绪,相比国内今年最高的上海,最低月薪2590元,相差近5倍。那么,韩国最低月薪到底是什么样的?这背后隐含哪些信息值得我们关注呢?

一、在韩国,最低月薪10800元到底是什么样的?

韩国是新晋发达国家,我们不用去找什么购买力平价等借口,大方承认在人均收入这块离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就是了,要是发达国家收入和我们半斤八两,那还算啥发达国家。我唯一好奇的是,为啥每月工时是209小时算?

一个月算30天,8天双休去掉,有的月31天,但我也没算年休假,估计算抵消了,22个工作日,209/22=9.5,这个每天工时是不是有点长了。

另外,在韩国,这最低近200万韩元月薪可以做什么呢?

1、一万块的炸鸡,不是国内华莱士那种而是韩式炸鸡,可以买200只,猪排饭便当等各种便当也是差不多1万韩元;

2、首尔ANS B1等夜店卡座黑牌套餐20W韩元左右,大概只能去10次左右;

3、去stylenanda,indibrand,wonderplace,AIN,这几家韩国互联网很火的自创品牌,质量比国内商场的GXG大概好两个档次,一套衬衫+裤子+袜子13万韩元,可以买15套左右;

5、鞍山房价是1.5-2.7万之间,如果是双职工夫妻月薪都是最低的话,在当地买房需要100个月左右;

6、韩国买欧美BBA也都贵,但买现代起亚就不贵,比如现代伊兰特是2700万韩元,比国内便宜3到4万,工作1年可以买一辆;

7、安山乐天开的影院基本上一张票是1万韩元左右,会员卡更便宜,最低月薪可以看200场电影;

8、韩国贵的肉主要是五花肉和后颈肉,一斤好点五花肉是1.2万韩元,排骨和猪腿肉2000韩元左右,一般都吃得起,月最低工资能买1000多斤排骨。蔬菜的话,一颗大白菜最贵到1500韩元,最低月薪能买2000斤左右。

总得来说,按照韩国的物价匹配最低月薪,相当于国内初入中产的生活,这也是韩国能够跻身发达国家应有的基本水准。

二、最低月薪如此高,所以韩国就是新晋发达国家?

要知道,韩国可不是什么新晋发达国家,联合国贸发会议认定标准是国家自己主动申请为原则的,也就是说即使国家富裕了,如果还想赖在发展中国家里头享受低保户待遇,不要去申请就能继续享受发展中国家的待遇了。很多人不知道,人均6万的新加坡在WTO里也是所谓发展中国家。

之前特朗普在任内一天到晚抨击,就是在抨击如韩国、新加坡等这些明明早就非常富裕,却始终赖在发展中国家的名单,却享受国际组织对发展中国家的特别优待。

可以说,韩国尽管以发达国家的标准来看,在劳工待遇、物价生活等方面仍处于不是很出色的水平,它和日本相比略逊一筹,和美国则相差两个层次,再和西欧英法相比差3个层次。可无论如何,韩国发达国家属性是没有争议的,真正有争议的是如希腊这类国家。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韩国工会一直在东亚几国里相对强势的,舆论是组织力度、独立性、社会影响力、群众基础都是如此,而这也是构成韩国劳工待遇较佳的缘故。

虽说经济水平的确是劳工薪资待遇的基础,但这只是必要非充分条件,光有着高经济水平,而无成势力的劳工团体抗争,资本家不可能有自觉让步的。三、韩国的最低月薪,到底能给我们哪些启示呢?

我始终有个观点,那就是做大蛋糕和分配蛋糕是两个互不矛盾、相互促进、不可偏废的事情。高收入从何而来,把资本性的积累作为工资分配掉,就能步入发达国家的收入水平吗?

其实,关键是你得有很多高收入岗位,才能提供高收入工资。高收入岗位来自高附加值的产业。为什么美国油漆工能拿到数倍于我们油漆工的平均收入,是因为我们法律把最低工资定低了吗?还是美国油漆工技术垄断呢?其实是因为美国掌握大量高附加值产业的顶端,这些行业提供大量高薪就业岗位,大量拿高薪的人,又需要消费商品和服务,于是价值又外溢到其他第三产业。

韩国也是一个道理,其造船、钢铁、汽车、半导体、电子工业、金融、文化产业等都是规模庞大,位于食物链很高的位置,能提供高收入岗位和溢出的价值足以支撑其成为一个5千万人口的发达国家。

韩国至少给我们一个启示,因为他所有优势产业都是我们重点的发展方向,如果我们的产业升级能够达到这样地步,也能够至少带来如此多的高端就业。

何况我们还在另一个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去做大蛋糕,扩大市场,那就是通过一带一路将目前世界上落后地区纳入经济版图,通过投资第三世界国家的基础设施,让这些国家初步工业化,产业升级后的我们还能培育更大的市场。

韩国最低月薪其实无需羡慕,因为目前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现实也证明了这点,将来还要做得更好,你走着看吧。最后的话:韩国涨工资可能会加速货币贬值,使得经济更加停滞不前

要知道,韩国经济增长率为1-2%,文在寅执政3年就把最低工资提高34%,现在还要提高5%,如今又正值疫情第四波大流行,韩国每天确诊人数都在1500左右,防控级别拉高,各行各业都没办法正常经营,个体商户不断在萎缩。在目前经济环境下提高最低工资,只会让弱势群体失去工作岗位。

然后房价物价继续不断上涨,税金上涨、保险上涨,拿到手的钱还是那些的,韩国家庭负债却像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毕竟现在经济本身处于危机之中,涨工资反而会加速货币贬值使得经济更加停滞不前,文大统领难道是要不断证明左派就是经济无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