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抄送(什么是抄送和密送)

通知是我们日常行文中应用非常多的文种,需要我们多多重视。

一、通知概述

(一)通知的适用范围。《党政条例》规定: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

通知主要是下行文。有时也用于平行,即平行性通知。

平行性通知一般使用平行文或信函格式制发。


(二)通知的特点。主要有应用广泛,使用频率高;专项性强,一事一通知;功能多样,讲求时效

(三)通知的种类。通知按其使用范围和内容,可以分为部署性通知、印发性通知、公布性通知、周知性通知、任免性通知、转发性通知和会议通知七类。

二、通知的结构

各种通知均由标题、主送机关、正文、落款组成。

(一)标题。适用完全式标题。可以根据内容需要在标题文种前加上“补充”“紧急”等字样。

(二)主送机关。名称用全称或规范化简称。如果主送机关较多,则使用同类型机关的统称。

(三)正文。由开头、主体、结尾和落款组成。开头交代发文的依据、缘由背景、目的;主体说明通知事项和办理意见,主要有篇段合一式、多项式和归纳式三种写法;结尾通常用一个自然段写执行的具体要求;落款由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和发文机关组成,通常应当加盖印章。

三、通知的正文写作

(一)部署性通知。用于上级机关向下级机关部署工作、安排活动,传达领导人的指示。也可以授权其办公厅(室)向下级党政等领导机关制发部署某项工作的通知。

(二)周知性通知。多用于向平级或不相隶属单位告知某一工作事项;如系告知下属单位,应抄送平级和不相隶属单位;面向社会的,可用“通告”或事务性文书“启事”行文。

(三)印发性通知。用于印发本单位制发规范性文件及规划、计划、方案、要点、制度等非法定文种。

(四)公布性通知。用于公布重要工作事项,其特点是所公布的事项比较重要,无保密要求。

(五)转发性通知。用于转发上级机关、同级机关及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以及上级机关转发下级机关的重要公文。

(六)任免通知。用于根据有关人事管理法规规定的人事管理权限,任免(聘用)机关或系统的内部人员。行文应先任后免。

(七)会议通知。多以分项式写法写明会议名称、内容或主要议题,会议报到与开会时间、地点,会期、与会人员范围,会议须准备的文件材料以及其他事项。

如对您有帮助,请在留言区交流探讨,同时请点击关注+分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