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高铁是什么样的(12306是高铁吗-)

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4日晚,北京冬奥会将正式拉开大幕。作为这场盛会的重要配套工程,京张高铁把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冬奥赛场紧紧相连。极目新闻记者看到,最近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晒出京张高铁车票,票面图案藏着“彩蛋”。

网友晒出的冬奥纪念车票

1月31日,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一组图片,称在同一台自助取票机上取出5张不同图案的冬奥纪念票,非常有收藏价值。记者看到,这几张车票总体上与普通火车票相似,为浅蓝色色调,仔细看看发现,每张票的背景图案都不相同,有滑冰、滑雪等不同的冬奥项目元素。

网友晒出的冬奥纪念车票

网友“科伦坡的幻梦”甚至为了收藏一张冬奥纪念票,专门去清河站买了一张清河到北京的高铁票,价格为9元。票面的背景图案,就是速度滑冰和复兴号高铁列车。

网友晒出的冬奥纪念车票

据介绍,铁路部门按照一站一景理念设计了奥运特色纸质车票和电子客票,在清河、延庆、太子城和崇礼四个站,提供冬奥特色纸质车票。一套有五种图案,分别是:京张高铁复兴号列车&清华园车站&詹天佑雕像、京张高铁复兴号列车&速滑、清河站&单板滑雪、延庆站&跳台滑雪、太子城站&高山滑雪。

网友晒出的冬奥纪念车票

怎样才能集齐一套五种票面呢?网友们纷纷分享自己的经验。“龙胆豪威”是专业摄影师,他表示自己连续打了7张票,就意外集齐了5款。网友“江木悠”似乎摸出了规律,他表示“买7张必出一套”。

网友晒出的冬奥纪念车票

铁路部门还表示,网友所说的冬奥纪念高铁票,实际上属于报销凭证,实际乘车时是不需要出示的,依然是扫描身份证和刷脸乘车。此外,在上述四站可打印全国任意车次的车票,并不局限于京张高铁车票,均为冬奥纪念票面。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