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nm工艺是什么样(1nm后的工艺)

新型半导体材料诞生

作为全球最先进的代工企业之一,台积电拥有全球代工市场50%以上的份额,它的每一个大动作,都可能给全球芯片格局带来巨变,尤其是在传统硅基芯片即将达到物理极限之时,很多人都将目光聚焦在了台积电身上,认为它是最有机会率先有所突破的企业之一。

台积电也果然没让人失望,先是自研了3nm芯片制程,预计2022年底便可量产。

而近日,据外媒报道,台积电在“芯”进展上再次取得巨大成果,联合麻省理工,研发出了新型半导体材料“铋”。以“铋”为基础的芯片可以通过降低电阻的方式,提升电流传输效率,且降低能耗,有望延续摩尔定律,让1nm工艺芯片的诞生成为可能。

毫无疑问,不管是3nm或者是1nm,台积电在全球芯片制造领域再次领航全球,进一步巩固了自己代工“老大”的地位。

台积电宣布“芯”计划

除了制造技术和材料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之外,台积电近期所做出建厂计划同样备受关注。总体来看,台积电扩建芯片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全球芯片的供应压力。

可问题是,台积电计划投资27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立的6座晶圆厂,有四家主要是用于5nm芯片的生产,有两家则是为3nm芯片未来的商用普及做准备。

相比之下,台积电在南京的扩产计划主要涉及的是却是28nm成熟工艺芯片。

要知道,近几年,老美数次升级对华为等中企的打压,目的是为了遏制我国高科技的发展,主要指向是便是先进的半导体设备、材料以及14nm/7nm/5nm及以下制程的高端芯片。

而对于那些28nm以上成熟工艺水平,老美抱着“你有了,我就开放”的心态,一边赚我们的钱,一边又限制我国高科技的发展。

美国的目的达到了?

含不少“美系技术”的台积电,在老美打压华为等中企的过程中,显然没少“出力”。

要知道,台积电做出在南京扩大28nm芯片产能,是建立在中芯两度宣布投资28nm晶圆的基础上,这就很难不让人猜想,台积电是要来“挤压”中芯的生存空间?

“中芯”是国内最先进的代工企业,代表着我国的芯片制造水平,之所以扩产28nm产能,是想先在成熟工艺制程积累足够的基础之后,一举迈向高端芯片领域。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和订单就显得尤为重要。

可如今却要和台积电同台竞技,后者不仅有技术优势,而且也完全有打“价格战”的资本,这对“中芯”未来的发展来说是十分不利的。

另外,“中芯”虽然在三月份得到了老美的部分供应许可,与ASML达成了光刻设备的协议,然而紧接着就又被纳入“实体管制清单”,连进口一个“美系”零配件都需要申请。

结合这几件事不难得出结论,台积电的“芯”计划,很大程度上呼应了老美限制我国高科技发展的决定,将先进的制造技术带到美国本土,无疑会让老美科技“霸权”的打压行为变的更有效;与“中芯”竞争28nm芯片产能,很大程度上会限制我国芯片制造领域的发展。

现在来看,美国的目的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