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伏是几月几号2020(头伏是几月几号2020到三伏)

“冬有三九、夏有三伏“,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最热的时候,出现在小暑到处暑之间。三伏天这段时间不仅气温会很高,降雨也会很频繁,所以我们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高温高湿的日子。那么今年什么时候入伏呢?头伏、中伏和末伏是如何推算的?今年什么时候最热呢?


先来看今年什么时候入伏,在农村有“夏至三庚数头伏”的说法,意思是从夏至节气开始算起,第三个庚日便是入伏的时间。在古代人们习惯用“干支纪日法”来记录时间,十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庚在十天干中排第七位,有庚出现的日子便是庚日,每10天重复一次。按照“夏至三庚数头伏”的说法,2020年夏至节气是6月21日,从这一天开始算起,第三个庚日出现的日期是7月16日,所以今年入伏的时间便是这一天,也就是说后天我们就要迎来三伏天。


三伏天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初伏和末伏分别为10天,中伏则有10天或20天两种情况。刚才说到初伏是从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开始,结束的时间是夏至后第四个庚日的前一天,今年初伏是7月16日开始,到7月25日结束。末伏是从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开始算起,今年立秋节气是8月7日,第一个庚日是8月15日,所以末伏是8月15日开始,到8月24日,整个三伏天结束。


我们最后看中伏。中伏之所以会有10天和20天两种情况,是因为一年的时间是365天的时间,但是每10天就会出现一个庚日,365天并不会是10的倍数,所以庚日出现的时间也就不固定。人们总结出,如果夏至到立秋之间有4个庚日的话,中伏便是10天的时间,如果是有5个庚日,那么中伏就有20天。今年夏至节气到立秋节气之间有5个庚日,所以今年是超长三伏天,足足40天。


最后再来看今年什么时候最热这个问题。在农村有“冷在三九、热在中伏”的说法,意思是一年之中三九天最冷,中伏天最热。虽然三伏天都很炎热,但是中伏和初伏、末伏相比,中伏才是“湿热”最好的诠释。进入伏天后,地面的湿度会慢慢变大,吸收的热量也会慢慢增加,由于气温较高,地面散发出来的热量会很少,吸收的多、散发的少,随着热量慢慢积累,自然会一天比一天热,到了中伏后天气会最为炎热。等到了末伏后,因为已经到了立秋节气,早晚天气开始变得凉爽起来,地面散发的热量会慢慢增加,吸收的热量也会逐渐减少,天气也会慢慢变得凉爽起来。


虽然还有2天的时间才会进入到三伏天,但是现在我国很多地区的气温已经爆表,降雨量也在不断增加,所以我们现在就应该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以免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