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8百公里油耗是多少(498发动机百公里油耗)

今儿打算跟各位聊一个有意思的话题,

坦克需要在乎油耗吗?

咱们要说的是真坦克,这个大家伙



而不是这个长城假“坦克”


1. 坦克的油耗有多高?


首先来一组数据给大家看看各国主战坦克的油耗大概是什么水平?


美国M1A1

美国M1A1坦克采用AGT-1500型燃气涡轮发动机,最大功率:1103千瓦(1500马力),最大内部燃油载量1907.6升,公路最大行程498公里,油耗为383升/百公里;


俄罗斯T-80

俄罗斯T-80坦克动力系统采用GTD-1000燃气轮机,发动机标定功率约为724kW(985马力),最大内部燃油载量1000升,公路最大行程400公里,油耗为250升/百公里;


英国挑战者

英国挑战者主战坦克使用的是珀金斯发动机(PerkinsEngines)公司生产的康达(Condor)12V-1200型涡轮增压柴油机,在2300r/min时功率为882kW(1200马力)。公路最大速度:56km/h ,燃料储备:1797L ,最大行程为450千米,油耗为399升/百公里.


看完这组数据,大家对坦克的油耗水平有个大概印象了吧,人家跑100公里够咱们跑三四千公里还富裕了。这才是真正的油老虎,和坦克比起来,所有所谓的“油老虎”车型连战五渣都算不上。


2,坦克需要在乎油耗吗?


看完上面的数据,是不是会感觉这个问题有点傻,

坦克哎!

M1A1,挑战者这种一辆大几百万,美刀!

中国的99A便宜点,那也是近2千万了,软妹币。

百公里几百升油算啥,还不够一颗炮弹的钱?


如果真能开一辆坦克上街,这千把块钱的油钱,谁在乎啊?

3. 坦克油耗很重要

确实,从钱的角度看,坦克油耗那点儿钱真不算啥,充其量也就是九牛一毛的毛吧。

但是如果稍微琢磨一下的话,你会发现坦克的油耗其实很重要,不能不在乎。

不管是古代战争,还是现代战争,打仗就是打后勤这个说法各位听说过吧!


海湾战争期间,一场局部战争美国动用了一半的后勤力量,一个月的运输量超过朝鲜战争一年

坦克没了油那就是一堆废铁,要让坦克能冲锋能打仗,后勤油料保障必须要跟得上。按照坦克这个用油量,10辆坦克就要安排一辆20吨的运油车保驾护航,别说真要打起仗来,运油车也是需要保护安排冗余的。

打仗的时候坦克冲锋是很爽,但是冲得上去,守得住回得来才是真正的胜利,有去无回那叫肉包子打狗。

这时候,假设坦克的油耗能够降低50%,那它的战斗距离就能从现在的四五百公里延长到六七百公里,作战半径扩大了,战斗的打法和灵活性就完全不一样了。

当然实际上一下50%的改善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任何进步都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坦克的油耗每降低一点,那就意味着作战半径能扩大一点。

也有朋友会说,坦克烧油多,那我多带点油不就得了,把油箱搞的大大的,加满油能跑1000公里,这个不是做不到,但坦克的内部空间也是有限的。

虽然坦克外观看上去威猛高大,但是抛去厚厚的装甲,内部空间是很狭小的,很多国家包括我国都要求坦克兵不能太高大,不能超过1米75,甚至有些岗位要1米7,乃至1米6以下。


有限的内部空间,要留给坦克乘员,留给内部装备,留给弹药,包括油箱都是要在装甲保护之下的,真正能预留下来装燃料的空间绝不是要多少有多少。加上柴油又是一种很占据空间的燃料,一升就是一升,没法通过压缩等方式装载更多,一辆坦克能带多少燃料在设计的时候就完全定型了。

前面提到的美国M1A1,油箱1907升,接近2立方米的空间,算是很奢侈的了,如果能把油耗降低一点,哪怕腾出半立方米的空间您算算能多装多少弹药?燃料少占空间多装点弹药他不香吗?

这样看下来,坦克是必须要在乎油耗的,而且是同等功率下越低越好,这不仅仅是油钱的问题(小case),真正影响的是坦克的战斗力。

其实对于车而言,很多朋友在乎油耗也未必就是在乎钱,一款车的出色油耗背后其实也潜藏着很多的韵味。

这里是绿色驾驶EcoDriving,欢迎来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