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英寸软盘是什么(35英寸的软盘)

#头条故事会#时光太短,而遗忘太长,比如关于一段3.5寸盘的记忆,在我的心底已经沉睡了很久。

我接触电脑的时间不算太晚,读师范的时候就已经接触了,离现在已经有20多年。在学校学计算机时,最初电脑还使用的是DOS系统,快毕业的时候就换成了win95的操作系统。我的印象中,那个时候学计算机,还没有说到外存储器,印象中也没有人使用,或许是我记错了也说不清楚。

时间停摆,往事归来。应该是在21年前的一天,谭哥到学校来。他是来帮我们维修那台别人捐赠的286的老机子,那是我们学校第一台计算机,是中学送给学校的。但是操作系统依然是win95。也就是那个时候我知道了,有一种外存储器,就是3.5寸软盘,容量是1.44M。电脑的主机上有软盘插口,专门用来插3.5寸软盘的。当时我还闹了个笑话,就是那盘插上去后,我不知道是哪一个。蒲哥告诉我, A盘就是那个3.5寸盘,不管谁的3.5寸盘插上去都是A盘。我这才恍然大悟,也不由得有几分惭愧。但这台电脑主要是学校办公用,我们用的时候很少,说实话,在学校学的DOS系统的计算机操作知识,在 Win95系统上根本就没有多少用处。

没过多久,我和妻子便买了一台北大方正集团的计算机,买的时候,何老板送了我几张三.5寸软盘,我自己也掏钱买了几张。电脑买回来后便是练习打字,当时有款软件叫金山打字通。没事的时候,我们便在上面练习打字,后来也用电脑备课。记得当时学校要推荐老师到镇里面参加公开课比赛,大家先是校内初赛,那一次经过初赛,我代表学校去镇内比赛,教案便是在电脑上反复修改,用3.5寸盘拷到参赛学校的。为了保险起见,我用了两个3.5寸盘拷贝。到了比赛的前一天,我便坐车到了镇上,把参赛的教案拷到了镇中心学校的电脑上。那次比赛我的成绩并不理想,但毕竟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那张3.5寸盘功不可没,他见证了我在那次参赛中付出的努力。

还有一次,全县组织了一次教学论文比赛,要求用打印稿参赛,但那几天,学校的打印机恰恰坏了。我便用3.5寸盘将论文拷贝下来,骑车到镇上的打印店打印后交到了辅导站。后来,我的论文获得了全县的二等奖。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因为论文获奖,当时内心还是充满了喜悦。

再后来,我工作单位发生了变化。一些重要的资料也是用3.5寸盘作了备份。但是3.5寸盘的弱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就是数据存储的不稳定,有好几次存在盘上的数据拿到其他计算机上去的时候,那数据便打不开了,所以同一个数据得用几张盘同时备份,以确保万无一失——所以,我每次进城办事,有项重要的事便是买几张三.5寸盘。

大约是在2005年左右,我便用上了U盘,64兆的U盘花去了我大半个月的工资,现在想来,还觉得有几分奢侈。从那以后3.5寸盘便慢慢的退出了我的生活。而我之前囤的那些3.5寸盘,也随着一次次的搬家不知所踪。我百度了一下,大约是在2010年前后,软盘正式退出了市场。

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现在有U盘也有移动的硬盘,容量以T为单位记。而3.5寸盘可能连一首歌曲、一张图片、一份文档也存不下。但那个时候,它却切切实实的以改变着我的生活。

有些事物,来去匆匆似首小令,令人回味,比如那3.5寸盘,以及那盘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