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方案经理做什么(产品经理和方案经理)

曾经,家人、朋友都在问我,我是做什么的?

一时间,我并不能很好地去解释自己的工作内容,又或许从未很好的总结。

我是一名产品经理,那产品经理到底是什么?


讲到产品经理前,首先会先思考,产品是什么?是商品么?

产品,是供给市场中,能够满足人们需求,被人们使用和消费的任何东西,可以是实体物品(比如:可乐、汽车、沙发、房子等),也可能是虚拟服务(比如:理发、化妆、咨询等);

而商品,是产品在某一些特定条件,比如能够用于交换,能够满足他人需求,经过交换且未使用等诸多性质才能成为商品。

那,产品经理是什么?

如果一定要给产品经理进行定义,相对比较准确的描述会是,一个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者。

那,产品经理又不是经理,怎么解释呢?

他是一个不具备行政管理权的管理者,他所管理的对象是产品,而不是人员。


所以,我觉得产品经理,是贯穿于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从目标用户,产品形态,技术选型,商业模式等方面确认,协调与整合公司内外资源进行产品设计与研发,联合运营团队,实施产品策略,获取商业价值行为的负责人。

这里,还想聊一聊,曾阅读苏杰老师的一本书《人人都是产品经理》,那人人都会是产品经理么?我相信每个人有成为产品经理的可能,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产品经理。

什么是真实需求、什么是伪需求,如果不能有效的分辨需求,那么就不可能拿出最优解,需求不分如何的进入到下一个阶段,只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成本的增加,同时增加产品失败的风险性。

同时,我还认为,一个好的产品,应该是某一个阶段能够匹配业务发展的需求,不过度设计,不过度开发。能够用最低的成本获取最高的商业价值,当然是最好的。

不论是to B还是to C的产品,他都需要考虑投入产出比,否则就会让整个项目组疲于应对用户需求,而忽略产品真正的初衷,从而偏离正常的发展轨道。


以一张图的方式展示产品经理服务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过程图;

产品全生命周期,产品经理全流程


未来,我会以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能力模型、产品经验或者项目实操等方面进行分享,希望与你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