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阅朗的离地间隙是多少(别克阅朗最小离地间隙是多少)

文:懂车帝原创 高帅鹏

[懂车帝原创 产品] 对于五一小长假或者周末假期而言,自驾旅行无疑是很多人的选择。由于兼顾了轿车的舒适性和大空间的实用性,旅行车在最近两年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但整体来看,由于国内旅行车定价较高造成的性价比不足问题,让旅行车市场仍属于小众的存在。不过在最近两年,部分合资车企也在进行着对旅行车市场的试探,推出了泛旅行车化的产品,让消费者以相对不高的价格就可体验到接近旅行车的使用体验。本篇文章,编辑为大家带来该细分市场的两款代表车型——一汽-大众C-TREK蔚领(下文简称蔚领)和上汽通用别克阅朗,一番对比后看看它们谁更出色。

车型历史:海外市场均无原版车型,它们究竟何方神圣?

如果从车型历史的角度来看,蔚领和阅朗并无更多可以追溯的历史,均属全新打造的新生车系,但如果从平台角度而言,那么可以了解的内容就很多了。首先从蔚领来看,它诞生自与第四代高尔夫相同的PQ34平台,众所周知,最新的高尔夫已经发展到了第八代车型,这让PQ34平台看起来确实略显老旧,不过作为大众的“神车”摇篮,我们熟悉的宝来、朗逸等车型都出自该平台。时至今日,当新一代朗逸、宝来都升级到了MQB平台,老当益壮PQ34平台仍在蔚领车型上发挥余热。

不可否认,阅朗乍听起来让很多消费者表示陌生,不过它作为上汽通用别克的“朗”字辈紧凑型轿车,可以将它看作英朗的两厢版或者“旅行版”车型,因此与英朗一样,阅朗同样由上汽通用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主导开发而来。

总体而言,蔚领和阅朗均是针对中国市场专属打造的车型,如果从血统来讲,蔚领尽管平台略显老旧,但也是出自大众的正统平台技术,而阅朗与英朗保持一致,同由“泛亚”出品,若以技术的诞生年代来讲,阅朗距离我们更近。

外观:均延续各家传统,阅朗更加新颖,蔚领略显沉闷

老实说,蔚领和阅朗都不能算作严格意义上的旅行车,但可以明显的感受到两家车企在推出这两款车时的试探性用意,毕竟真正的紧凑型两厢车市场在严重萎缩,而纯粹的旅行车又太过冒险,或许基于这样的策略,两款介于两厢车和旅行车之间的“全新物种”诞生了。

蔚领

阅朗

蔚领

阅朗

实际来看,两款车在前脸设计上都很好的沿袭了自家的设计传统,不过由于阅朗飞翼式的前格栅以及与前灯组融合的格栅边框,让阅朗相比横平竖直风格的蔚领更加新颖。侧面设计上,蔚领与阅朗在C柱之后的线条走向确实具备了一辆旅行车的造型特点,但无奈C柱与D柱之间的长度太短,并没有形成标准的旅行车造型比例,旅行车舒展的侧面效果并不明显。不过对比来看,蔚领的后悬更大,相比阅朗旅行车的感觉更突出。

与阅朗有所不同的是,一汽-大众为蔚领加装了一套粗壮的塑料外观套件,包括轮眉、侧裙以及前后保险杠下部的银色护板,严格来讲,这样的设计在大众体系内部应被称作“蔚领Alltrack”,当然,这也让它具备了些许SUV的气质。

内饰:风格差异明显,蔚领更加“模板化”

蔚领

毫不夸张地说,蔚领的内饰真的让人提不起兴趣,无论整体设计还是深入细节,每个部分都严格的遵循了大众的“模板”。不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虽然没有吸引眼球的设计,但蔚领的内饰做工和细节处理都是大众的标准,这样的尺度拿捏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让人喜欢不起来,但也挑不出毛病”。

阅朗

相比蔚领,阅朗的内饰明显的弱化了直线条的应用,没有了一板一眼的横平竖直,让阅朗的内饰氛围增加了家用车的轻松感。不过在用料层面两款车则达成了默契,中控台上下均为硬质材料,双圆形仪表盘和行车电脑显示屏的组合也更加趋于传统,略胜一筹的是阅朗的行车电脑为彩色显示。

配置:阅朗基础性配置略有不足

蔚领

说起配置,大部分消费者会率先想到中控大屏、真皮座椅、高级音响等等,但对于一辆家用属性的车型而言,更影响日常使用便利性的配置多集中在对细节的考虑。对比来看,阅朗在这方面略有不足,包括前后排车窗的一键升降/防夹手功能、可调节前后和高度的中央扶手、转向辅助灯、行李厢12伏电源等均未配备,而在蔚领车型上则是全系标配。

阅朗

或许是配置侧重点的不同,阅朗在个别配置上也有优势,比如全系标配了真皮座椅、LED自动头灯、LED日间行车灯、遥控钥匙、胎压显示、自动空调等。

空间:后备厢空间蔚领更胜一筹

蔚领

阅朗

对于自驾旅行或家用来讲,空间是首位的刚需,蔚领常规状态下的后备厢容积可以达到589升,而阅朗的后备厢容积为355升,这个空间表现更加接近于一辆紧凑型两厢车,两者相差达234升。在扩展能力上,两款车都支持后排座椅的4/6比例放倒,其中蔚领的最大储物容积可以达到1507升,阅朗仅为1281升,空间差距同样在200升以上。而让阅朗进一步处于劣势的是,其后备厢没有设计任何挂钩、锚点和12伏电源,这些全部配备的蔚领显然在这方面更“旅行车”。

动力:阅朗全系“三缸”动力接受度不高,蔚领再无“DSG”

蔚领

阅朗

看到动力对比环节的小标题,恐怕很多网友已长出一口气,因为蔚领2020款车型由于搭载全新的1.5升发动机,因此变速箱也顺势调整为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饱受消费者诟病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不会再出现于蔚领车型。

蔚领

阅朗

在具体动力参数上,蔚领的1.5升发动机最大功率112马力,峰值扭矩145牛·米,传动系统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阅朗全系搭载三缸发动机,1.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5马力,峰值扭矩170牛·米,1.3T发动机最大功率163马力,峰值扭矩230牛·米,从参数上来看,两款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上均比蔚领的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存在优势,但不可回避的是,消费者普遍对三缸发动机接受度不高无疑是最大的劣势,目前来看,2020款英朗已全面换装1.5升四缸发动机,预计阅朗也会逐步跟进。

售价与保值率:蔚领新车售价更高,阅朗二手车保值率偏低

目前,蔚领系列提供的三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在12.59-14.97万元,没有了手动挡车型拉低售价,蔚领的起步价已超过12万元,顶配版本也接近了15万元,对比阅朗13.19-14.69万元的官方指导价,两款车型基本处于相同的定价区间,不过在入门版车型上,蔚领价格更低。

在保值率方面,以使用三年期限为例,蔚领的保值率在57.83%,这一保值率并不算低,因此也在另一个侧面体现出了蔚领的口碑和满意度。反观阅朗,使用三年车龄的保值率为47.19%,也就是说三年车龄的阅朗二手车价值已在新车售价的基础上打了5折,保值率不高,并且也低于蔚领10%。

对比紧凑型三厢车的优势:

紧凑型三厢轿车可以说是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当作家用车的首选项,不过平心而论,无论对于家用还是自驾旅行,三厢轿车都不是最优之选,首要劣势就是后备厢空间的不足,放在本次对比的两款车型上,蔚领显然更具优势。同时,蔚领的最小离地间隙为132毫米,以同级的宝来·传奇为例,其最小离地间隙为122毫米,10毫米的差距对提升自驾过程中的适应性和通过性无疑是增加的。因此兼顾了储物空间和“高底盘”,这是蔚领相比普通三厢紧凑型轿车的两大优势。

总结:

对于国内而言,旅行车市场或许是未被开发的最后一片“处女地”,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旅行车消费者就是小众群体,随着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踏步前进,路况也在不断好转,SUV除了能够提供高高在上的驾驶坐姿,似乎也没更多优势可言,况且如今大行其道的城市SUV相比轿车也没有压倒性的底盘离地间隙。此时,旅行车似乎越来越容易被人接受,不过当下旅行车不高的性价比确实是现实问题,对于喜爱旅行车而又预算有限的消费者,蔚领和阅朗无疑是折中之选。如果从产品力层面进行推荐,蔚领更大的空间和相对较高的保值率无疑是首选,但沉闷的外观和模板化的内饰设计是需要妥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