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车载客户端是什么(宝马车载应用)

回到十几年前,大家在开车时候的消遣无非也就是听一听收音机或者听一听CD、卡带,与副驾驶的朋友聊聊天。但时至今日,随着互联网智能化科技的高速发展现如今的汽车已经不只是简单的代步工具了。

相对比传统的汽车,现在的汽车,它的智能化配置与驾驶体验都有着相当不错的升级感受。尤其是在特斯拉车型面世以后,传统汽车品牌所采用的驾驶体验已经越发落后,随之各大汽车品牌已经开始进入了自己的中控系统研究,推出来的产品也争奇斗艳,奔驰MBUX、奥迪MMI、宝马iDrive,在用户体验都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下面就带大家对宝马3系所搭载的iDrive7.0五维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进行深入了解。

我们要知道宝马iDrive7.0五维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是什么的话,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宝马iDrive是什么?

一、宝马iDrive

iDrive是一种车载通信和娱乐系统,是BMW公司特有的智能驾驶控制系统“intelligent-Drive system”的缩写,于2009年推出,首次出现在E65的7系列中,是用于控制宝马汽车中的辅助车辆系统。iDrive 8个主菜单分别为车内气候、通讯、娱乐、导航、信息、宝马服务支持、功能设置和帮助菜单。

1.1 宝马iDrive7.0

BMW iDrive7.0是BMW车载通讯和娱乐系统的第7代,该系统可控制BMW电脑的多个领域,例如娱乐、导航、通信、媒体控制和车辆信息,以及与手机的互联网连接。

这套系统提供两种驾驶座舱配置分别是:Live Cockpit Plus(升级版驾驶座舱)和 Live Cockpit Professional(专业驾驶座舱)。

Live Cockpit Pius系统使用混合模式数字仪表盘,配备5.7英寸数字仪表盘和 8.8英寸中控显示屏。在 Live Cockpit Professional System 中,这些升级为12.3英寸数字仪表盘和12.3英寸主显示屏,目前在国内最新款宝马3系就是采用的Live Cockpit Professiona(专业驾驶座舱)。

1.2 iDrive7.0的推出时间

7.0操作系统于2018年夏天在G05 BMW X5 SUV以及同年年末在3系和5系上首次亮相,宝马为iDrive7.0引入新设计,简化iDrive6.0的架构,让更新后的显示界面仅显示对用户最有价值的选定信息。新的设计不仅改善了iDrive的外观和现代感,同时还采用了最新的五维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这些新加入的内容可以在路上减少驾驶员的注意力。

1.3 iDrive7.0所搭载的车型

BMW iDrive7.0目前可用于以下BMW车型:F40宝马1系、F44宝马2系、G20宝马3系、G22宝马4系、G30宝马5系、G32宝马6系、G11宝马7系、G15宝马8系、G16宝马M8、G29宝马Z系列、101宝马i3、i12/i15宝马i8、G01宝马X3、G02宝马X4、G05宝马X5、G06宝马X6、G07宝马X7、G08宝马X8。

1.4 iDrive的发展历程

1.4.1第一代iDrive

iDrive(第一代):早期原型iDrive(称为直观交互概念)于1999年在BMW Z9概念车上亮相,量产版于BMW 7系(E65)中首次亮相。7系列的第一代iDrive采用Windows CE系统,控制器仅iDrive系统的控制旋钮,只能读取地图CD。后期添加了一个菜单按钮和一个可自定义的按钮,并且可以读取DVD和显示地图。

1.4.2第一代商业版iDrive

iDrive Business(M-ASK):M-ASK代表MMI音频系统控制器,是iDrive计算机的限量版,配备6.6英寸小显示屏,这套系统仅在5、6系列和X5或X6搭载,没有导航功能,如果想要使用导航功能的话,需要额外选配。

1.4.3第二代iDrive

iDrive(CCC)[iDrive 2.0] :于2003年随E60/E61 5系列首次亮相,采用更大的8.8宽屏显示器。CCC代表“Car Communication Computer(车载通信计算机)”,采用Wind River VxWorks系统,在仪表板中添加了额外的可编程按钮这样可以直接访问常用功能,并取消了iDrive 控制器的触觉反馈,配备了新的iDrive控制器,该控制器也用于带有CIC的车型,确立了使用按键+旋钮的操作方式。

1.4.4第三代iDrive

iDrive(CIC)[iDrive 3.0]:它于2008年9月以F01/F027系列首次亮相,CIC代表汽车信息计算机,采用QNX系统,CIC是iDrive的重大更新,取代了以往的显示器、计算机和控制器,此外还采用了全新的按键旋钮,匹配了互联驾驶功能、手写输入功能等,新的系统响应更快,操作起来更流畅。

1.4.5第四代iDrive

iDrive(NBT)[iDrive 4.0] :宝马于2012年初推出了对iDrive Professional System的进一步更新,称其为“Next Big Thing(下一件大事)”。这次更新包括来对硬件和软件更新,包括外观UI(用户与界面之间的交互设计)的增强,采用速度更快的处理器、更大容量的内存、详细的3D地图。硬盘容量也从10GB增加到20GB,NBT还推出了重新设计的iDrive控制器+7键,带有可供用户选择的手写识别功能和手势控制功能,首次加入触屏操作的系统。

1.4.6第五/六代iDrive

iDrive(NBT EVO) [iDrive 5.0/6.0] :NBT EVO(Evalution)这套系统可以理解为NTB的升级版,它于2016年发布,这是iDrive自2001年的第一次重大升级,该次更新对iDrive硬件进行了重大更新,包括升级触摸屏与系统交互的能力,此次iDrive系统升级进一步增强了BMW的Connected Drive服务,UI界面换成了水平动态磁贴样式,并将TCB模块替换成更新、更快的ATM模块,NBT EVO还引入了基本手势控制作为部分BMW车型的可选附加功能。iDrive 6.0系统最大的颠覆就是增加了CarPlay功能,更加丰富了人机交互的方式。

二、宝马iDrive7.0五维智能人机交互系统

在2001年宝马推出了第一代iDrive系统,成为全球首家为车辆引入全新控制理念的汽车制造商。2015年宝马的手势控制系统通过使用3D摄像机,实现了对车辆多种功能的简易、无需触控的操作。如今宝马所采用的iDrive7.0人机交互系统和BMW智能个人助理(BMWIntelligentPersonalAssistant)同台亮相。BMWiDrive7.0五维人机交互系统已应用于全新BMW X5、BMW X7等车型,"BMW智能个人助理"也伴随全新BMW 3系首次在中国发布。

2.1 五个交互维度

五维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是指:手势控制、触屏控制、语音识别、按键控制、iDrive旋钮控制这五个维度,车主可以在这个五维交互界面中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操作方式来控制系统,实现人与车的自然沟通。

2.1.1 手势控制,在车顶靠近照明和天窗控制的位置,设置一个摄像头,来拍摄并智能识别司机的手部动作,达到操控多媒体的目的。手势交互非常灵敏,切歌、调音量非常方便,识别过程又快又准。能利用几个固定的手势来控制接听或拒绝来电、选择导航设置、来回跳过功能,还有在环车影像状态下,做出捏住并拽动的姿势,可以让模拟3D的车辆水平旋转,单指前按代表确认、接听,双指前按代表返回、退出等动作指令可供使用。从实际体验来看,实用性还是比较高的。

2.1.2 触屏控制,配合第7代iDrive人机交互界面设计,通过手指与屏幕直接触控,整体使用比较便捷顺畅。

2.1.3 语音识别,通过BMW智能个人助理,驾驶者可根据个人语言习惯,通过日常用语轻松完成控制电话、导航、娱乐、短信等多种应用场景。

2.1.4 按键控制,当车主需要通过按键控制来进行控制的话,那么只需轻轻一按,预设指令便会显示在中控显示屏上,操作响应更快。

2.1.5 iDrive控制旋钮,通过控制菜单选项的iDrive控制旋钮,可以便捷操作多个多功能书签和语音控制系统。

2.2 智能个人助理

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主要体现于宝马在Connected Drive服务中引入了自己的“宝马智能个人助理”,驾驶员能够通过语音控制车辆以及访问车辆功能和信息,车主只需说出"你好,宝马"便能与它交流。其次这个智能个人助理的智能化是比较高的,他可以更加专业地告诉驾驶员如何使用车辆的各种功能,车子不会使用灯光,只需要问一句"嘿宝马,如何使用远光灯",智能助理便会为你解答如何使用。

三、宝马iDrive7.0五维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对比奔驰MBUX系统

奔驰的MBUX信息娱乐系统目前处于第二代产品,于2020年首次应用于奔驰S级第十一代车型,现款奔驰C级也在使用这套系统。

第二代产品相对比之前取消了大多数的机械按键,取而代之采用了触摸、滑动的操控方式,其次这套系统也可以支持声控手势控制,而且还支持指纹面部语音识别技术。奔驰MBUX系统相对比宝马的iDrive7.0奔驰的这套系统控制可能性要更多一些。其次奔驰的这套系统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仪表盘显示器部分支持裸眼3D,在实际用车的过程中,这套仪表盘可以根据驾驶者的头部位置精确调整,使驾驶员的左右眼分别看到的是不同像素成像的仪表屏幕画面,从而实现极具纵深层次的3D效果。宝马的iDrive7.0在视觉这方面还是需要提升的。

宝马iDrive7.0系统对比奔驰MBUX系统主要在于智能化方面略胜一筹,宝马的这套系统在语言交互方面做的要更好一些,他能更加理解用户的需求和想法,在实际的使用操控当中反应更加敏捷一些。

四、总结

宝马的iDrive7.0五维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总体来讲在同级别的车子当中操作使用方面还是比较好上手的,已经做到了比较人性化的设计,他以更多的交互方式以方便不同的人群使用习惯,只不过在如今的5G时代智能方面相对比国内的自主品牌还是会显得捉襟见肘,不过这套系统支持OTA升级所以在未来的时间里,有可能会通过升级来解决弥补这方面的欠缺。最后总体来讲在当今的合资车企当中,在车机智能化方面做得都不是特别的好,都只是达到了能用的标准,宝马的iDrive系统不过是在合资品牌当中做的还算智能但对比国内的自主品牌车企在这一方面他们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您的建议和看法是我更新文章、优化内容的最大动力!想了解更多汽车干货请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