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最害怕什么动物(蝙蝠最害怕什么动物的叫声)

2006 年,冯江(左)和研究组成员在吉林省开展蝙蝠研究,图 / 受访者提供

\" 有的山洞第一年去还有很多蝙蝠,第二年变成了旅游区,蝙蝠就被‘赶走’了。\" 每次去野外研究,冯江都会向当地居民宣传保护蝙蝠的知识,\" 很多人无法理解为什么我们会做蝙蝠的研究,甚至我们还会谈保护蝙蝠。\"

冯江的微信头像,是一张动画的蝙蝠图片,春节期间,有人劝他换掉,但他说:\" 希望大家对蝙蝠的印象别被妖魔化了,希望更多人能理性客观看待人和蝙蝠、人和野生动物之间的关系。\"

如果说,疫情是大自然的报警器,那么,敬畏就应该是此时我们的必修课。2020 年 3 月 9 日,潇湘晨报迎来第 19 届读者节,我们将主题定为:\" 你 · 我 · 它——拒食野生动物,构建生命共同体 \"。今天,我们特邀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动物生态学家冯江讲述蝙蝠的故事。

在很多故事里,蝙蝠都是邪恶的象征。作为 \" 百毒之王 \",蝙蝠身上携带多种病毒,这也使得不少人 \" 谈蝠色变 \"。

但在 \" 蝙蝠之友 \" 冯江看来,\" 蝙蝠对于维护生态平衡功不可没 \"。他是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动物生态学家,主要研究蝙蝠的生态和保护。

\" 最担心的是蝙蝠会遭到捕杀。\" 冯江希望,更多人能客观公正看待蝙蝠,不仅看到它的祸,也应该看到它的福。

虽然看着可怕,但它从未主动招惹人

说起蝙蝠,不少武侠迷会想起记忆里韦蝠王这个角色,他亦正亦邪,曾因吸食人血为江湖正派所恶,但最终改邪归正,不再吸食人血 ……

蝙蝠,也是一些人回忆里的常客。

冯江说,尽管儿时不了解蝙蝠,但是见得多,也偶尔抓起蝙蝠观察,\" 没觉得蝙蝠长得很丑 \"。

1995 年,冯江跟着导师参与一场关于保护野生动物的会议,硕士论文以 \" 野生动物保护 \" 为主题的冯江,在会议讨论中,听到有人谈起 \" 此次会议没有专家谈到关于蝙蝠的相关话题。\" 他记在了心上,对蝙蝠的研究工作也从那之后悄然进行。

在冯江看来,蝙蝠是比较特殊的物种。\" 蝙蝠是哺乳类动物中最让人纠结的。\" 他说,有人觉得蝙蝠像鸟,但是鸟类专家不做蝙蝠研究;蝙蝠虽然是哺乳类动物,研究哺乳类的专家又觉得,蝙蝠不同于寻常的哺乳动物:它是唯一能飞行的哺乳动物,生活作息又是昼伏夜出的。

\" 野外研究蝙蝠,是挺危险和辛苦的。\" 蝙蝠洞的地理位置大多在比较偏远的地方,地势也比较险峻,冯江和研究组的成员需要翻山越岭,有时看着在眼前的山洞,也因为地势关系需要绕路走上一段。\" 因为蝙蝠总在夜间出行,我们在野外研究的作息时间是和蝙蝠一样的。\"

蝙蝠洞里,一般能见到扎堆倒挂着睡觉的蝙蝠。\" 大多数蝙蝠是喜欢群居生活的。\" 冯江介绍,蝙蝠之所以喜欢倒着睡觉,是因为挂着的时候,它的肌肉放松,这和人的行为习惯完全相反,另外这也是为了随时方便起飞和保护自己。

冯江说,蝙蝠虽然看着吓人,但是从来没主动招惹过人。\" 研究这么多年,除了抓蝙蝠的时候,它会反抗会咬人,我们需要戴手套防护,平时,蝙蝠从来没主动攻击过人。\"

有 25 年蝙蝠研究经历的冯江说,自己在研究过程中,见过小蝙蝠出生的过程,\" 非常小,黄豆粒大小,有点发红,小蝙蝠当时就挂在母蝙蝠身上吃奶。\"

它是保护农作物的帮手,也是授粉的媒人

除了电影中 \" 蝙蝠侠 \" 的形象,蝙蝠,似乎并没有让大家喜欢的理由。

不招人待见的外表、黑夜里活动的习性、潜藏在洞穴里的习惯,给予人类各种负面的想象和猜测。

\" 其实,蝙蝠对维护生态平衡功不可没。\" 冯江说,从食性上来分,蝙蝠分为很多种类,包括吃水果的蝙蝠、吃虫子的蝙蝠和吃花蜜的蝙蝠。吃水果的蝙蝠个体比较大,吃虫子的蝙蝠个体比较小,\" 很多夜间出动的害虫,如果在蝙蝠分布多的区域,一般都会被蝙蝠吞入肚中消灭。\"

蝙蝠采花的时候,从某种角度看,也算和蜜蜂完成了交接班的工作,\" 蝙蝠排出的粪便落在植物上,也是在帮助植物间接授粉。\"

冯江介绍,蝙蝠不仅是保护农作物的帮手,而且它寿命长、免疫力强的特点,也具有医学上的研究价值。

\" 一般情况下,体型越大的动物寿命越长,但蝙蝠是个例外。\" 冯江说,即使自身携带很多病毒,但蝙蝠的寿命可以长达四十年。

冯江介绍,蝙蝠正常情况下体温不高,但是飞行时代谢加快,体温会升高,有研究认为,这可能提高了蝙蝠的免疫力。\" 从某种角度来说,研究蝙蝠,对人类的生活方面是有利的。\"

理性看待人与蝙蝠的关系

虽然蝙蝠已经尽到最大努力长得不像食材了,但还是没有逃出一些野味食客们的菜单。

此前,一段 \" 女子分享品尝蝙蝠 \" 的视频在朋友圈里热传,引发众多网友热议。那么,蝙蝠到底有没有食用价值?

对此,冯江表示,研究了这么多年的蝙蝠,在有些地区,确实有人拿蝙蝠进行食用和药补。\" 中药里有一味药叫夜明砂,说是对眼睛有好处,但这来自蝙蝠的粪便(已有科学研究证明无此药效)。\"

从开始接触蝙蝠起,冯江就一直关注着蝙蝠的生存地变化。

他觉得,保护蝙蝠的生存环境,也是在维护自然生态系统。然而,对于保护蝙蝠的话题,他总感觉非常痛心,\" 很多人无法理解为什么我们会做蝙蝠的研究,甚至我们还会谈保护蝙蝠。\" 每次去野外研究,冯江都会向当地居民宣传保护蝙蝠的知识,\" 有的山洞第一年去还有很多蝙蝠,第二年变成了旅游区,蝙蝠就被‘赶走’了。\"

冯江说,为了保护蝙蝠,在吉林省林业部门的支持下,集安市一处山洞成立了一个保护区,\" 由于人类活动频繁,我们就通过铁丝围网的方式,禁止人类出入,让蝙蝠在里面自由生活。\"

冯江的微信头像,是一张动画的蝙蝠图片,春节期间,有人劝他换掉,但他说,\" 希望大家对蝙蝠的印象别被妖魔化了,希望更多人能理性客观看待人和蝙蝠、人和野生动物之间的关系 \"。

市民声音

对蝙蝠的印象并不陌生,儿时在乡下,经常看到,飞得又快又低,印象最深的还是《倚天屠龙记》中的青翼蝠王韦一笑,每一次他掳走人,说要吸血的时候,就令人毛骨悚然。——市民陈女士

以前天快黑的时候,天上那些叽叽喳喳像鸟一样飞的黑影就是蝙蝠,很多很多,被大人接回家的路上,就能看到很多蝙蝠在天上飞,印象还挺深的,但是后来,这样的场景就再也看不到了。——网友 @真十内

其实我一直都感觉蝙蝠挺可爱的,就像有自己语言的暗夜小精灵,小小的有些神秘又很强大,小的时候在隧道里见过一只受了伤的、奄奄一息的蝙蝠,当时印象很深。——网友 @任葭

小时候,有一次,屋里飞来了蝙蝠,妈妈说,别担心,蝙蝠不咬人的,但你千万不要靠近它,它白天借住一下,晚上就会飞走的。那天,印象中,我就蹲在地上抬着头看那只蝙蝠,觉得有点可爱。——网友 @Fridayy

潇湘晨报记者易思含长沙报道

【来源:ZAKER潇湘】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