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每天做什么的(阿里巴巴运营每天干什么)

澎湃新闻记者 吴雨欣

阿里巴巴交出了一份低于市场预期的三季报。

11月19日,港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恒指跌1.07%报25049点。盘面上大型科技股走势分化,其中,京东大涨超9%,而阿里巴巴则大跌10.7%。

前一日,阿里巴巴、京东分别发布财报,一喜一忧,阿里巴巴更是单日市值蒸发约3622亿港元。

从阿里巴巴发布的2022财年第二季度(截至2021年9月底)财报来看,阿里巴巴营收2006.9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9%,低于市场预期。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同比减少39%至285.24亿元。

此外,阿里巴巴还下调了2022财政年度的总收入指引,预计2022财年总收入同比增长为20%至23%,此前预计增速接近30%。按照路透社的说法,阿里巴巴该财年收入指引亦创下2014年上市以来新低。

刚刚经历了一个低速增长双11的阿里巴巴,因何减速,下一步又将如何继续向前?

\"宏观经济和竞争环境不确定\"影响有多大?

在财报中,阿里巴巴对下调2022财政年度的总收入指引给出的说法是,基于阿里巴巴对当前宏观经济状况及竞争环境等不确定性。

不过,从细分业务来看,有分析师指出阿里的核心电商板块承压。

11月18日的财报电话会上,有分析师提问阿里巴巴在核心电商板块表现不如同业,宏观环境和竞争究竟多大程度影响了阿里巴巴。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商品交易总额增长放缓的问题,不同的影响很难量化,这两个原因都是应该考虑的因素。阿里巴巴是零售行业中最大的市场主体,因此阿里巴巴的表现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的就是市场大局的表现。

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则回应了下半年收入增长可能比上半年更低的问题。武卫说,根据业绩展望,确实可以估算2022年下半年收入的增长,应该会保持在百分之十几的水平。“我们所做的假设包括商品交易总额增长的预期以及对我们收入带来的影响,是就核心电商和中国零售市场这一块而言的。按中国总体的GDP来看,它在本季度的增速已经下降到了单位数,我们认为这样的状况有可能持续几个季度。而阿里巴巴已经是市场上最大的主体,我们的商品交易总额在八万亿这样的体量,所受到的影响肯定也是最大的。”武卫说。

从财报数据中,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三个月内,阿里巴巴核心商业收入1711.7亿元,同比增长31%,经营利润256亿元,同比下滑34%,经调整后净利润332.7亿元,同比下降27%。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合并高鑫零售,以及天猫超市、盒马等直营业务的贡献,而刨除这部分收入,阿里巴巴本季度来自中国零售商业的客户管理收入仅增长3%。

阿里巴巴在财报中也披露,该季度中国零售市场实物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录得个位数增长,这主要由于市场状况放缓及中国电商市场上参与者增多。按产品类目来看,服装和配饰类目的实物商品GMV 增长放缓,消费电子产品及家居等产品类目的增长仍然强劲。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双11,天猫双11总交易额定格在54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45%,增速是双11自举办以来13年新低。

从财报整体数据来看,除季度净利同比下降39%,阿里巴巴该季度非公认会计准则摊薄每股美国存托股收益同比减少38%至11.20元。经调整EBITDA(一项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指标)同比下降27%至348.40亿元。

阿里巴巴在财报中解释,同比减少主要由于集团对正展现稳健业务增长的关键策略领域投入增加,以及集团支持商家的举措。集团于商业分部内关键策略领域(如淘特、本地生活服务、小区商业平台及Lazada)的投入同比增加125.75亿元。若不考虑该等投入的影响,集团商业分部的盈利将同比持续平稳。

\"肯定会继续投资\",机构怎么看

从财报数据来看,虽然核心电商业务承压,但阿里巴巴的新业务表现均优于市场预期。阿里巴巴方面认为,在电商业务之外,未来,云计算、菜鸟、本地生活等业务都将贡献更大比例的营收。

在云计算业务方面,阿里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33%至200.07亿元,超过市场预期的190.86亿,其增长主要由互联网、金融服务及零售行业客户收入的强劲增长所推动。这也是阿里云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盈利。

张勇在电话会上谈到,该季度阿里的云业务和全球化都取得了很健康的发展,而这两项业务都还处在发展和增长的早期,目前的重点是搭建基础设施,以捕捉到长期的机会和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从财报数据来看,虽然阿里巴巴对商业分部内关键策略领域的投入影响了集团商业分部的盈利,但也获得回报。

财报显示,从用户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9月30日12个月期间,阿里巴巴生态体系的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约12.40亿,较截至2021年6月30日12个月期间增加约6200万;其中9.53亿消费者来自中国市场,以及2.85亿来自海外,单季分别净增加4100万及2000万。其中,淘特年度活跃消费者数达2.4亿,社区商业平台GMV季度环比增长超150%。阿里巴巴国际商业板块收入同比增长34%至150.92亿元。

对于阿里巴巴是否会继续对淘特以及社区电商等业务保持现在的水平投资,武卫表示,肯定会继续进行投资。“目前,我们投资的方向主要是通过淘特和淘菜菜提升用户量,全球化业务也是这样。这些都是不止一年的长远投资计划,不过将会有投资组合的微调,比如我们希望在未来两个季度内年活跃用户量达到10亿,一旦达成了这一目标,我们将会把重点放到提高用户参与度上面。” 武卫说。

财报发布后,多家券商也发布报告。

小摩发布研究报告,予阿里巴巴 “增持”评级,目标价下调18%至205港元。报告指出,公司上季度业绩令该行感惊讶,因消费放缓及密集投资下,内地电商收入及集团纯利不及预期。

中信证券指出,尽管短期宏观经济及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阿里巴巴核心电商业务增长,但阿里巴巴仍将维持对战略领域投入,以获取更多市场份额的增长并巩固长期的竞争优势。尽管市场对阿里巴巴短期基本面预期并不乐观,但长期公司的数字化商业服务竞争优势依然显著,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是冬冬 图片编辑:蒋立冬

校对:栾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