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厂什么时候是旺季(伯恩厂几月份开始旺季)

来源:今日惠州网

“需要男女普工10名,包吃住,普工入职试用期月薪5000元,转正另调,有年终奖、工龄奖,购买社保。”国庆节过后,惠州市雅信达电路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李学军就忙个不停,他的微信朋友圈动态中,全是公司的招聘信息。由于公司近期订单大幅增加,生产一线普工紧缺,公司连忙启动了数十人的招聘计划。这是惠州企业近期用工情况的缩影。随着市场回暖,订单增加,企业用工需求大幅增加,不少企业存在用工缺口,制造业正出现新一轮“抢人”潮。

为缓解用工难题,森江家具加大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力度,节省人工成本。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摄

◎记者走访

后疫情时期开启新“缺工模式”

在惠州森江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江家具”)生产加工车间,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生产各种家具配件,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该企业复工复产以来,这样的繁忙景象每天都在车间里上演。由于订单量大增,企业生产线满负荷运行,工人两班倒轮班作业,即便加紧扩大产能,依旧无法满足客户需求。

“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7月份,由于人手紧张,还有很多订单不敢接,接的部分订单还要外发出去。”森江家具总经理张春晓告诉记者,公司是宜家、嘉宝莉、SCA等品牌的供应商,当前欧洲、东南亚国家受疫情影响开工不足,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很多订单纷纷投向中国。“现在不管是欧美还是中东国家,订单都在陆续下达,因为只有中国才能保证货期,所以今年公司订单比往年都满,可以说是我们企业开办以来最满的一年。”张春晓介绍,森江家具今年前三季度产值9000余万元,前三季度同比增长50%,11月份同比增长100%,实现了淡季不淡。订单大幅增长,也导致企业用工紧张,目前企业员工还存在二三十人的缺口。

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港资独资企业,目前在惠阳建有秋长、永湖、淡水、三和4个厂区,是苹果、三星、华为等最大的智能产品保护面板供应商之一,有员工近12万人。今年疫情缓和之后,伯恩生产线始终处于旺季状态。“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用工更为紧张,目前工人还存在约5000人缺口。”伯恩光学人力资源经理叶劲松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生产状态,年底是生产淡季,但根据当前公司的生产状况,国内外客户订单状态良好,生产业务稳步上升,订单已排到明年2月份。

淡季不淡的背后,是市场需求的提升。叶劲松分析,今年被视为5G商用元年,随着5G网络正式推广使用,各大手机品牌都赶着推出新款5G手机,以满足消费者对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再加上疫情影响促进消费者对移动互联网电子产品的使用,公司订单大增。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重点用工企业之一,用工人数近4万人。当前该企业也遇到了“用工荒”。“疫情下,公司订单量不降反增,三季度营收、净利均实现大幅增长。”该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订单大幅增加导致员工缺工口进一步扩大,“目前还缺七八千人,当前正临近春节节点,公司对跨年用工需求尤为明显”。

惠州鑫同丰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辉对当前制造业“缺工”状况颇有感慨,彼时疫情期间该公司对外劳务派遣工作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上半年没多少企业招工,到下半年开始出现变化,尤其8月份之后,电子企业订单不断增加,开始陆续出现员工缺口。”郭辉介绍,为满足客户的用工需求,公司正在积极想办法,前往广西、贵州、云南等重点劳务输出省份开展招聘工作,但效果不太理想。

◎企业措施

多管齐下开展招聘缓解“用工荒”

为缓解用工荒,解决用工需求,各企业想方设法开展招聘工作,缓解“用工荒”。

记者了解到,森江家具一方面加大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力度,节省人工成本,一方面加大力度鼓励老员工“以老带新”,吸引更多务工人员前来就业。

伯恩光学每年春节都会留下一部分员工继续生产。“目前公司正在制定员工留年生产工作计划,出台一系列人性化激励措施和福利政策,希望留住更多员工在惠过年、生产,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工人流失,缓解年初的生产压力。”叶劲松指出,当前临近年底,在家的务工者不愿外出,劳动力输入减少,这给招聘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为解决员工缺口,伯恩光学一方面加大自主用工招聘力度,安排多个招聘组前往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劳动力输出大省份开展驻点招聘,同时积极拓展新媒体网络招聘渠道,既为年底招工做努力,也为明年招工做前期准备。

“为解决缺工问题,欣旺达一方面加大‘以老带新’力度,招用新员工返惠来惠就业,另一方面安排招聘组到广西、云南等重点劳务输出省份开展精准招聘,同时加大与优质劳务派遣公司的合作力度,多渠道解决企业当前存在的招工用工难题。”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随着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内地自身企业岗位供给量有所增加,务工回流效应初露端倪,未来沿海企业用工荒可能会进一步凸显,他希望人社部门多搭建平台,多组织企业深入贫困山区,将劳务输出与扶贫劳务协作结合,共同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既开展就业扶贫,也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部门举措

联系重点劳务输出省份构建对接机制

在后疫情期间,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势头旺盛,订单需求激增,人力资源供不应求。为此,市人社局借助疫情期间“点对点”服务取得的成果,在省人社厅的全力支持下,加大力度推动省际劳务、校企对接工作,主动联系重点劳务输出省份,精准构建外省劳务输入储备基地,着力解决惠州企业用工紧张问题。

“这段时间,我们频繁外出,带领TCL集团、伯恩光学、欣旺达等重点企业,前往湖南、四川、黑龙江、湖北等地,与当地人社部门、技师院校、人力资源机构开展劳务协作、校企合作洽谈,以建立稳定长期的合作机制,稳定提升输入我市的普通务工人员和技术工人总量。”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接活动,我市人社部门加深了与重点劳务输出省份的劳务对接合作力度,通过建立两地劳务对接工作机制,加强用工信息对接,不断扩大富余劳动力资源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资源,为惠州用工企业建立稳定的用工储备基地。

记者了解到,为破解企业用工紧张问题,我市在外省市设立专门为企业和劳动者解决就业问题的招聘基地(即用工储备基地);目前已建立13个用工储备基地,新签订劳务合作协议17份,在我市新建立农民工服务站6个,较好缓解了我市企业用工紧张的现状。如目前我市的云南籍务工人员由2017年的0.86万人增至目前的4.87万人,今年在惠州参保的四川籍人员接近10万人。

另外,为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为广大市民提供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市人社局与企业合作,在全市17个小区中的社区便民服务自助机中加入就业服务模块,方便市民在使用便民服务自助机的同时能随时随地找工作,真正将就业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同时不断加强移动平台的推广使用,在“粤省事”“支付宝”等人气旺盛的平台增加“惠州人力资源”公共就业服务,让广大市民方便快捷地查看惠州招聘信息及企业招聘岗位,还可以通过这些平台直接投递简历。

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人社部门共组织“乡村振兴”“金秋招聘月”“高校毕业生”“南粤家政”等各类招聘活动350场,参加企业10409家次,提供就业岗位50.96万个,进场求职6万人次。直接向云南、四川、广西、贵州等地公共就业机构发送我市招聘信息41批次,推送672家企业的4.4万个岗位信息。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