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v发动机多少钱(v8发动机多少钱)

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在中西方关系转暖的大背景下,中德军事技术交流也渐入佳境。对于这个老牌军事强国来说追求精工品质才是王道,不仅可以提供各式武器装备,而且性能都可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相对此时的中国军工已经“闭门造车”多年,不是军工学习研制能力差,实在是受薄弱的工业基础和外部技术封锁太久,无法在有限资源上实现自我突破。

你有产品我有需求大家一拍即合,中德在装备引进和技术交流上相当频繁,包括参与第一代专用武直投标的Bo 105轻型多用途直升机,军用版败于法制小羚羊、民用版本少时引进用于海上运输、飞行救护等方面。也包括“狂风”战斗轰炸机,在“飞豹”还不能顺利完工时期,中国代表团曾多次造访德国,对“狂风”战斗机赞赏有加考虑引进生产线,不过200亿美元的高价直接倒逼中国军工前进。

Bo 105直升机


“狂风”战斗轰炸机

进入70年代中后期,基于出去走走看看再学习的原则,中国代表团频频造访德国克劳斯·玛菲公司,对此时最先进的豹2坦克是看了又看爱不释手。德国人相当热情地接待了中国代表团,同时激请中方人员对豹2进行了实车测评,良好的人机操作界面及快速反应能力等诸多先进指标,立刻震撼了中国同行。而且该车装备的120毫米大威力火炮,以及数字式弹道计算机等火控系统,更是让以心算加经验锁定目标的中国坦克兵大为羡慕。

作为西方最强大的工业结晶之一,豹2战斗全重55吨,最大公路速度72公里/小时,最大行程550公里。装备一门120毫米滑膛炮,配备数字式计算机、激光测距、热成像夜瞄装置等,另外还包括复合装甲、三防装置、自动灭火装置等,是当时北约对抗苏联装甲洪流的最佳武器。

豹2A1坦克

豹2A1坦克

心动不如行动,原定引进豹2生产线但却面临高昂的费用,在当时相当紧张的经费下基本不可能。再加上当时在引进外国武器装备时,坚持少量购买吸收仿制的基本原则不变,这种情况下不论是买方还是卖方可施展空间都比较有效。为了打动中国朋友,同时考虑到国内市场并不大,因此德国表示转让全套技术资料和生产线也非不可能。

考虑到现实因素,德国给出了相当优惠的组合套餐,包括前面提到的转让技术及生产线。也对出售现成豹2坦克进行让利大降价,原定250万美元的单价在充分考虑中国经济情况后,德国人给出“兄弟加朋友”的友谊价180万美元。可能是见识过中国外购基本原则(比如购买8架小羚羊让法国人差点抑郁),少量采购吸引引进,因此这个价格不能只购买一辆或少量。

豹2主战坦克

讨价还价后这种结果按道理已经算不错,只不过当时人均GDP不足西方一个零头的中国,显然无法承受这样的高价对此德国人表示很无奈。而且中国还得考虑百万大军未来需求量太大,如果纯引进方获装备豹2主战坦克,这种高成本在当时经济条件下无法长期大批装备。

中国豹2坦克 想象图

既然外购无望解决大批量装备问题,军工研制生产体系开始转入正轨,重新组织起第二代坦克论证工作。虽然和德国大单没谈成,整车没钱买那就折中一下买重要部件,利用德国发动机和相关技术研制一款具有西方血统的主战坦克。于是决定以豹2主战坦克为原型进行研制,考虑到北方钢铁洪流的现实威胁,将假想敌设定为T-72主战坦克,并确定原型样车代号WZ-1224。

设计指标直接参照豹2,包括战斗全重45吨,900-1000马力发动机,最大行驶速度65公里/小时。装备一门采用自动装弹机的120毫米滑膛炮,以计算机为中心的综合火控系统,以及三防、灭火抑爆功能、夜战能力(红外夜视)、潜渡功能等。但双方关系还不错德国提供了MB8V331TC41柴油发动机,作为坦克心脏直接影响到成败它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WZ-1224坦克

1979年,首辆WZ-1224样车出厂,这款融入西方最新科技成果的坦克,可以说是完全对标豹2而生。装备德国生产的8V331柴油发动机(919马力),同样配套一门48倍径大口径120毫米火炮,还应用了大量新技术。这款当时西化程度最高的坦克,从外型结构到内部技术特征已完全摆脱苏式风格,比如苏式坦克标准化地铸造炮塔改为焊接炮塔。内部空间大、人机效能好,行走装置也有了新变化可以加挂橡胶履带,加挂复合装甲防护能力大增。

外观完美新式技术应用很多,在接下来三年时间内进行了200摩托小时试验,通过1557公里试车,验证了8V331柴油发动机优良的性能。不过8V331属于民用发动机,测试发现与其相配套冷却系统消耗功率太大,机械传动系统也不符合未来液力综合传动的要求。再加上使用大量新技术,没有经过前期磨合测试过程还是发现较多问题,在经过综合性能评估和试验兵种 ,WZ-1224坦克最终完成历史使命下马。

WZ-1224试验车,炮塔前部为复合装甲

WZ-1224试验车,炮塔前部为复合装甲

有了经验总结,后续还研制了WZ-1226和WZ-1226F2两款过渡期主战坦克,同样采用大口径120毫米滑膛炮。前者采用西德8V165发动机,后者则采用国产12150发动机改型,功率都能达到1000马力。进一步验证各种新技术后,两款坦克同样完成历史使用,它们在研制中获得到成果最后都融合到80式主战坦克中。

打造成型的80式主战坦克,先后推出自用及外贸版本,通过自主创新和西方技术整合,国产二代主战坦克快速成功。虽然中国与史上最强坦克之一失之交臂,但在“吸收引进关键技术、开发自主国产坦克”的策略下,包括后来引进的105MML7坦克炮、德制MB8V型柴油机和辅助启动系统,以及德制变速箱系统等。这些都成为了国产第三代主战坦克的基础,也是在这些先进子系统上进行吸收衍生出国产精华,直接奠定了中国坦克现代化的真正起点。

WZ-1226坦克试验车

80式坦克样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