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荐商赚什么钱(保荐人赚钱吗)

财联社(深圳,记者 覃泽俊)讯,今年前11个月投行收入榜单出炉。前11个月,券商承销费率为4.93%,有可比数据的43家券商中,共有22家券商承销费率较2019年有所提升。

截至11月末,投行IPO承销收入已经突破200亿元,共有14家券商IPO收入翻番。中信建投在4月份后连续7个月抢占IPO承销收入榜首,前十中涌现了民生证券、国金证券等投行黑马,东兴证券、长江证券则悄然退出前十。

4成券商IPO承销费率抬升

根据价值在线数据,2020年前11个月,共有58家券商揽入IPO承销收入211.2亿元,平均承销费率为4.93%;2019年全年只有43家券商斩获IPO承销收入,共计112.21亿元,平均承销费率为4.5%。

今年6月创业板注册制发行后,IPO上市企业数量有所上升,前11个月共有341家企业在A股成功上市,首发募集资金高达4104.57亿元,金额为2010年以来最高。过会情况来看,受注册制发行影响,2020年前11个月平均通过率为97.73%(530家上会,通过517家),2019年平均通过率为92.51%(270家上会,通过247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巨无霸京沪高铁的IPO拉低了平均承销费率。

(数据来源:价值在线)

今年前11个月对比2019年全年来看,43家可比券商中,上调费率的券商有18家。

从承销费率变动来看,43家券商中共有18家券商上浮了承销费率,占比超过四成,其中天风证券、瑞银证券、民生证券、东吴证券、招商证券费率上浮超过2个百分点;费率调降的券商有25家,平安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南京证券、东方证券承销保荐、中天国富证券、第一创业承销保荐费率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

一般来说,IPO承销费主要影响因素是融资规模与发行难度。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承销保荐费用主要是和发行规模相关;其次是和双方的谈判能力相关,市场上更热门的项目费率会偏低,质地差的项目费率会偏高。

中信建投领衔投行收入前11月榜

IPO大年也给券商带来了丰厚的收入,根据有可比数据的43家券商数据,有14家券商前11个月承销收入比2019全年翻了一番。

今年前11月承销收入来看,领先的前十券商依次是:中信建投(21.69亿)、中信证券(20.64亿)、中金公司(20亿)、海通证券(15.18亿)、华泰联合证券(12.98亿)、国泰君安证券(11.16亿)、国金证券(9.4亿)、招商证券(8.74亿)、民生证券(8.23亿)、光大证券(7.29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以来,中信建投证券一直在承销收入上占据头名。

业务参与度来看,分享IPO蛋糕的券商共有58家。其中爱建证券、渤海证券、德邦证券、东海证券、国都证券、华融证券、华龙证券、信达证券、湘财证券、中山证券等10家券商成功加入IPO保荐商阵营。

从承销规模上看,马太效应在头部券商中继续强化,承销IPO实际募资超过100亿元的券商有8家:中信建投(580.31亿)、中金公司(588.46亿)、中信证券(455.55亿)、海通证券(283.15亿)、国泰君安证券(224.39亿)、华泰联合证券(182.05亿)、国金证券(151.74亿)、招商证券(114.6亿)。

IPO收入集中度也呈现马太效应,前20占据了83.65%的收入,比2019年提高1.94%。中信建投以10.27%的市占率,取代中信证券成为唯一IPO收入市场份额超过10%的券商,其余市占率超过5%的券商为:中信证券(9.77%)、中金公司(9.47%)、海通证券(7.19%)、华泰联合证券(6.15%)、国泰君安证券(5.28%)。

山西证券认为,投行方面集中度逐步提高,标杆项目大多为头部券商。从行业发展趋势和监管导向来看,大型券商在利用资产负债表和注册制红利方面拥有更多的优势,有望发展为有一定特色的综合性券商,而中小券商有望深耕区域,聚焦优势业务,逐渐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

全面注册制引领券业向上周期

今年10月31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召开金融委专题会议强调,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洋在研报中表示,全面注册制有望于2021年正式落地。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全面推广,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将得到大幅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职能将得到有效增强,市场资源有效配置的效率将得到大幅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将得到不断提升,市场深层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全面注册制改革将奠定证券行业新一轮向上周期的基础。

张洋认为,全面注册制下IPO通过率将维持高位。首先,全面注册制正式落地后,IPO由重审核、轻发行向严审核、重发行转变,IPO将进入全面市场化时代;其次,为切实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各行各业抗击疫情,IPO通过率有望维持高位。IPO项目储备的数量及质量仍是2021年各公司实现相关业务收入的基础保障。

以目前在审的IPO项目来看,中信证券在审家数居首,共88家,市占率高达10.84%。第二位是中信建投,在审项目共51家,市占率6.28%。民生证券以48个在审项目紧随其后,市占率5.91%。项目储备排在前十名的券商还有华泰证券(47家,市占比5.79%)、海通证券(46家、市占比5.67%)、国泰君安(45家,市占比5.54%)、招商证券(35家、市占比4.31%)、中金公司(34家、市占比4.19%)、国信证券(32家、市占比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