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电商是什么公司(保险电商是什么公司的)

常言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这句话用在京东安联财险身上比较合适。在2018年10月,随着电商巨头京东介入原安联财险并改名京东安联财险后,该险企在保费规模上进入了快车道。

保观察梳理京东安联财险近几年偿付能力报告发现,在2017年和2018年,该险企保费收入分别为12.24亿元、12.41亿元;而2019年、2020年、2021年,该险企保费收入分别为25.3亿元、37.65亿元、49.29亿元,特别是近三年其保费规模实现了大规模增长。

而此业绩表现离不开京东系的贡献。保观察曾在《京东数科IPO观察:刘强东1年卖保险近10亿元》一文中有过介绍,“在2019年、2020年上半年,京东数科向京东安联收取的手续费及佣金、技术服务费分别是2.4亿元和2.42亿元;而京东数科为京东安联促成的保费分别是4.16亿元、3.23亿元。”

保观察再次查看了京东安联财险的关联交易情况报告,该报告显示,在2021年全年,该险企向关联方京东系直接销售保险情况,排在第一的是上海率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它应是京东数科控股公司,贡献直接保费为6.47亿元;排在第二的是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贡献直接保费5.52亿元;排在第三的是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贡献直接保费0.08亿元。

此外,京东安联财险还与京东系保险中介天津津投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签订《保险经纪业务合作协议》,在2021年全年,前者向后者支付的保险佣金合计达3.16亿元。如果按照行业一般佣金率20%计算,那天津津投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为京东安联财险直接贡献保费大约15.8亿元。

在一篇对外稿件中,京东安联财险宣称,公司深耕互联网领域,实现了互联网保险与电商场景的深度融合,如退货运费险、“晚必赔”时效险、快递小哥险等不断拓宽互联网保险场景,此外还有涉及酒类商品、美妆商品、家装服务、宠物板块等特色保险产品。

场景险之外,京东安联财险还发力短期健康险,如在去年双11期间,销售臻爱无限百万医疗保险、家医保家庭百万医疗保险、成长优享高端儿童医疗保险、京彩一生防癌险等产品。

在监管部门对互联网保险进行政策规范的大背景下,京东安联财险保费规模仍能实现高速增长,显然与背后的大树京东系有莫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