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是什么意思(北洋是什么意思-)

大家都知道中国有个北洋军阀,风评一向不好。

不过,北洋军阀自有其历史使命,别的不说,让满清逊位,而不是彻底的暴力革命,避免了一次全国的大动荡,这就是功劳啊。

而那个时代的牛叉人物,很多都是北洋系的大佬。

最牛叉的,自然就是老大袁世凯,末代皇帝溥仪的“曹操”,把大清帝国推到坑里送了终。不否认孙中山先生在推翻清朝的过程立下的丰功伟绩,但至少这最后一锹土,是袁世凯给扔到清朝坟头上的。

袁世凯一句话,隆裕太后就得抱着小皇帝下台。什么摄政王、庆亲王载贝勒,统统靠边站,大辫子也得乖乖地剪了。

这就是他的历史功劳,这得承认。不过,称帝就是昏着了。

那么,北洋为什么叫北洋呢?

其实这跟黄海有关系。

北洋在古代,最早是黄海的别称,约从宋朝出现。清朝乾隆后期,把上海吴淞口的长江出海口定为北洋的南界,长江以北地区,统称为北洋,反之称南洋。咸丰十年(1861年),朝廷设总理各国事务衙门,下设三口通商大臣。1870年,三口通商大臣撤销,所有洋务事宜,一并由直隶总督接管。直隶总督管的北洋地界,也称北洋通商大臣,或简称为北洋大臣。李鸿章在这一年接任直隶总督,管理北洋。

李鸿章管北洋,有关北洋的军队,就统称为北洋系。如李鸿章的看家军队——北洋水师,就因为得名。李鸿章之后,袁世凯接手,在1895年操练新建陆军,也称为北洋新军。北洋系的摊子越铺越大,直接把清朝给架空了。袁世凯只怕慈禧和李鸿章,这两个老家伙挂掉之后,袁世凯就谁也不怕了。

北洋军阀有点像水泊梁山,由几个山头组合而成,袁世凯就是宋江。北洋下辖三大系:直系、皖系、奉系。比如冯国璋和段祺瑞,就分属直系和皖系。以前的历史课本上,经常出现直奉大战、直皖大战,就是这个意思。中国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啊,所以这些派系背后都站着洋人。直系的靠山是西方,以美国和英国为主。皖系和奉系同一个靠山,都是日本。

北洋军阀最大的时期,是袁世凯那几年。老袁被气死后,北洋系开始内讧,成天勾心斗角,鸡毛乱飞。1926年,国民革命军北伐,北洋军早已是强弩之末了。当时,也就是张作霖的奉系东北军很有战斗力,但张学良通电易帜,双方没打起来。真要打,胜负难说。

前面说了,以吴淞口为界,划分南北洋。北洋军阀活蹦乱跳,怎么没见有南洋军阀呢?

不是南洋军阀不想出风头,因为压根就不存在什么南洋军阀。南洋倒是存在,张之洞的南洋通商大臣,实力和名气不在北洋李鸿章之下。但是,李鸿章是通过组建淮军,镇压太平天国起义发家的,他有自己的军队。张之洞是文臣,是通过科举,一层层爬上来了。这一点,决定了张李二人的不同。李鸿章有军队,张之洞没有,他只是在南洋发展近代工业。

北洋水师很有名,其实也有个南洋水师。南洋水师的实力比北洋水师差点,但也能把法国海军揍到鼻青脸肿。镇海保卫战,让法国人丢尽了脸。不过呢,南洋水师是由朝廷控制的,不是哪个人的私家军队。自然也就无法形成什么南洋军阀,1909年,南洋海军和北洋海军合并了。

民国时,南方有很多军阀,比如陆荣廷、李宗仁、陈炯明等,但他们不是从南洋系分出来的,所以不能称为南洋军阀。

南北洋也有各自的中心城市,南洋就是上海,比如上海有南洋大学,后面成为了交通大学的基础。

北方呢?不好意思,可不是北京,而是天津。北洋军阀的中心在天津,人家是军阀出身嘛,天津就天津卫,是军事重地,所以北洋大学在天津,以后成了天津大学。

所以,北洋军阀时期,天津的城市存在感达到了顶点。

那有没有东洋军阀,西洋军阀呢?

这个就没有了,因为中国有南北之分,没有东西之分。东西往往指海外,比如东洋,指的是日本,西洋指的是西方列强。

现在,亲们知道,为什么北洋要叫北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