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cc什么意思(66cc是什么意思)

军鱼,又名中华倒刺鲃,也叫洋筒根、洋草鱼,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以南各大水域,对水质要求非常高,受过污染的水域难见其身影。通常在山涧水库、清澈溪流深潭之中可以发现其踪影。由于军鱼进食凶猛,中钩后力道十足,所以深受路亚人士的喜爱,钓过军鱼的朋友都对它念念不忘。当然如果实在没有条件钓获它的钓友,也可以作为增加自己的阅历来看一看,丰富自身对鱼种的认识。阅文之前,温馨提示:本文篇幅较长,如果阁下对本文感兴趣又没时间阅读的话,欢迎收藏或者关注。留待有时间的时候慢慢查阅。


本文要点军鱼的生活习性有哪些?他的进食习惯是什么?了解清楚这些对我们后期路亚很关键!标点选定很关键,这些细节你有做到位吗?选对出钓时机是鱼获保障的前提。路亚军鱼,选对装备让你轻松上鱼搜索手法及中鱼博鱼,在路亚军鱼上是最为关键的一环,这些你都有做到吗?

从以上几点我们可以看出路亚军鱼的思路,想要钓获它,必须先了解他的生活习性。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去钓获它,同时也是保证渔获的前提。

军鱼的外形特征

军鱼体长而侧扁,头稍尖。眼居头部中前,侧上位;眼间头背弧形。吻端圆钝,吻长较眼头显著为短。口下位,口裂形弧形,触须两对,吻须长度等于或大于眼径。颌须又较吻须粗长。鳞片较大,侧线明显,粘液丰富如鲇鱼。背部灰白,各鳍为灰黑色最为明显。

军鱼的生活习性

军鱼是一种底栖性鱼类,性格活泼,喜欢成群结队栖息于底层且多乱石的溪流中。喜洁净流水。它是以水生高等植物为主食的杂食性鱼类比如:藻类、昆虫、青菜、小鱼小虾、蚯蚓等为食。一年之中以3、4月份和9月份的进食强度最大,也是全年的垂钓旺季,广大钓友们如果想钓获它,千万不要错过这两个季节哦。


想要路亚上军鱼,除了要了解他的生活习性之外,我们也要清楚它是如何把猎物变成自己的口中之物的呢?

军鱼的捕食习惯

从军鱼的捕食习惯上来说,它主要是以攻击昆虫、小鱼小虾、水蚯蚓等为食。军鱼其实是一种非常聪明且谨慎的鱼类,在它觅食过程中如果有听到或者感觉到有危险,通常它就会放弃觅食,走为上策。在它进食之前,首先会先用它的两对胡须进行试探性触碰,待判断安全的前提下才发起猛烈攻击。当然这也可能由于军鱼的游泳速度非常快的原因所在,它锁定的食物不担心会逃跑。

温馨提示:军鱼生性谨慎,对一些声音很敏感,因此我们在路亚军鱼的时候,切记要保持足够的安静和控制抛投的力度,路亚假饵的声音最好模拟昆虫从树上掉落水面的声响为最佳。如果被它发现危险,我们想在路亚上它就相当难的了。当然这个手法需要我们有足够扎实的基本功。


“三分钓技,七分钓位”由于军鱼对水质要求特别的高,因此想要路亚上它,标点的选用就显得尤为关键,首先在选位之前,我们需要判断当前水域是否存在有军鱼。这一点在选择钓位之前是需要先判断准确的。

如何判断标点处有没有军鱼

判断当前水域有没有军鱼常用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下面我给大家详细讲解下。

①观察:路亚过军鱼的钓友都知道,军鱼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喜欢快速追击捕食猎物,通常我们来到陌生的钓点,可以先观察水面是否有一条往前冲的水波浪,如果发现有这种现象我们可以初步判断是有军鱼在追食小鱼,由于小鱼会被军鱼追的四处躲藏,我们认真观察通常也是可以看见它的身影的。

②根据水体判断:上文说了,军鱼需要非常好的水质,才能生存,因此,有军鱼活动的地方通常是人烟稀少,且水质非常漂亮的瘦水区域,也就是通常清澈见底的水可以初步判断此处可能有军鱼的存在。

③询问:我们来到陌生的水域时,最好先不要着急下竿,可以先请教当地的钓友,多多交流。比如:当前水域有哪些鱼类,最近的出鱼情况,当前水域鱼的进食习惯以及水底结构层如何。因为没有谁比他们更了解当前的鱼情和水情了。所以这也是我一直提倡需要这样做的原因。


通过上面对军鱼的描述,我们对军鱼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在我们知道了当前水域的鱼情如何以后,我们可以开始确定标点了。

标点选定

①溪流浅滩处:通常水库或者江河中的浅滩,在退水期间,昆虫和植物都会在浅滩上生长,那么当涨水的时候,这里就成为了军鱼寻找食物的好地方了。当然通常会在浅滩觅食的军鱼个体一半不会太大。

②大树荫下:我们通过观察,一般生长在岸边的树木,他的树枝伸出水面的阴凉处也是军鱼非常喜欢在这里栖息或者觅食的场所,这是由于树上经常会掉一些小虫、果实等军鱼喜欢的食物到水中,因此在发现这种标点的时候千万不要放弃搜索。

温馨提示:喜欢在大树荫下呆的军鱼,通常个体会比较大,因此建议在路亚这种标点的时候,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应对大体型军鱼的突然袭击。

③河流岛中心:远离岸边又被水淹没的小岛,当然,想要到达这样的钓点,最好是有条小船,这里的军鱼相对于上面两个标点的军鱼在体型上会更加大。通常这种水域的军鱼可以很容易发现它的踪影。

④回水湾漩涡处:这种标点通常水比较深,由上游狭窄激流突然变成宽水流而形成的。我们可以观察到,通常水面会有一些植物碎屑在这里转圈。这种地方属于军鱼的天然餐厅。

⑤溪流水域深浅结合处:溪流深浅结合处结构明显,水温变化较大,通常这里也是一些小鱼小虾喜欢出没的地方,因此通常军鱼也喜欢在此处栖息。这也是鱼类的天性使然。

温馨提示:路亚军鱼,是需要不断找鱼和标点的,因此找到军鱼活动的地方是我们的核心,这需要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和交流学习。

小结一下:通过上面分析,我们知道军鱼是需要非常高的水质,结合这一点我们在找到它的踪影就相对简单,再根据自身的经验来选择正确的标点,想要钓获它就相对简单很多。


想要钓获军鱼,除了标点选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出钓时机。想要路亚上军鱼,不是说水里有军鱼然后我们把假饵丢进水里就能上鱼这么简单的一件事。这需要我们把握住最佳出钓时间才能对我们的渔获有保障。

最佳出钓时间

一年当中,春季和秋季是路亚军鱼的黄金旺季,也就是三月、四月和九月、十月是最佳出钓时机,这是因为这两个季节,军鱼特别的活跃。在一天当中又于早晨和下午为主,也就是早上6点-10点期间,下午16点-19点之间。这个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鱼的“窗口期”

温馨提示:出钓当天,要选择天气晴朗。气压、温度要稳定。同时有微风最好,这是因为军鱼喜欢高含氧量的地方。


古语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由于军鱼力气奇大,在他中钩以后,会借着水流第一时间往水下障碍物里逃,所以我们在选用装备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这几个因素因此:

装备选用

①主装备选用:建议使用2.1米以上且最好是MH调的鱼竿,搭配3000的渔轮。线直接使用2.0号以上的8编PE线。线用这么大是因为我们在户外垂钓的时候,未知因素太多,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钓上什么巨物上来。再一个军鱼的力量不是一般鱼能够比的。

②假饵选用:针对军鱼的习性,我们在选用假饵的时候,尽量选用饵体短小,水中的泳姿为左右高频摆动为最佳。通常CC-60、CC-50是不错的选择。

温馨提示:路亚军鱼的鱼钩质量一定要过硬,必须要有足够的钢性对抗大体型军鱼的发力。

小结一下:在我们把握住了出钓的最佳时机,同时在装备选对的情况下,可以使我们在路亚军鱼上更加游刃有余。当然上面这么多的经验总结都是靠广大钓友互相交流、学习并实践出来的。


路亚军鱼在手法上较多讲究,这是因为军鱼是一种非常聪明的鱼类,生性谨慎的它不会轻易放松任何一个疑点,这就考验着我们路亚的基本功,也就是手法要点。

手法要点

①跳底法:就是将假饵沉底以后,竿尖一下一下的跳动,控制假饵在水底做出跳跃的动作。在我们做跳跃动作的时候,需要全神贯注,时刻感受是假饵碰底还是鱼儿试探性假口,如果判断为鱼儿试探性假口,那么我们需要稍加停顿几秒,此时切记不可扬竿刺鱼,等到有清晰的鱼口,我们才可做此动作。如果一直没有咬口,那么我们就需要稍加挑逗,激起它攻击的欲望。

②匀速回收:这种方法主要用于激流边的回水湾区域,匀速转轮,收线回饵,激起鱼儿追击假饵的动作,在这种状态下,一般军鱼很难抵挡这种诱惑。

③利用水流做出自然泳姿:这种方法应该很多资深路亚钓友都不陌生,就是把假饵抛入激流中,固定不动,利用水流的力量使假饵呈现自然泳姿,引诱军鱼咬饵。

温馨提示:我们在抛假饵的时候,可以把假饵抛到岸边,然后慢慢拖下水,此时的饵落水符合虫掉进水的动作,军鱼相对会放松警惕。


如何博鱼

军鱼在攻击假饵时,当它感受到疼痛的时候,一般会使劲的往障碍物方向扎去,同时配合它的招牌动作:“死亡翻滚”。凶悍的个性练就了军鱼一身的逃窜本领,也是在亮仔竿下逃过最多的鱼。因此我们需要做到眼到手到,必须保证竿到线,线到钩之间是处于紧绷的状态,以免被他逃脱。这需要我们达到人竿合一的境界。当然军鱼的爆发力是强,但是有一个弱点,那就是耐久性比较差,只要在前面5分钟控制好,不要过于紧张,稳住了5分钟,后面它就没什么力气了的。这样就可以轻松他成功擒获上岸。

温馨提示:把鱼遛翻以后,最好用抄网或者其他辅助工具来抓其他,因为它浑身的粘液非常丰富很滑,手是非常难把它抓牢的,还一个是,你用手抓它,鱼必然会受惊,它会用最后一点力翻身逃跑,那这种感觉就太难受了。

小结一下:路亚军鱼在手法上我们需要尽量控制他的泳姿呈自然状态,来诱惑鱼儿咬钩,同时在与其搏斗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力到竿到,利用自己的遛鱼经验方能把他成功擒获上岸。


最后总结归纳:说一千道一万,我们想要路亚上对象鱼,首先需要我们把基本功练扎实,然后根据鱼儿的习性、标点、装备、手法和博鱼这些细节上做好,那么想钓获它也就相对比较容易,以上的每一步其实都是紧密相连的,我们忽略了任何一个细节,可能都会使我们的渔获大打折扣甚至一无所获。

最后再次呼吁广大垂钓爱好者做到:留大放小,人走场清。如果你有好的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是亮仔爱钓鱼。如果觉得写的不错麻烦给个关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