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汕尾车牌多少钱(汕尾的车牌一个多少钱)

12月28日,汕尾市综合交通大会战智慧停车项目运营启动,标志着汕尾市区停车正式进入“收费时代”,相关文件公开征求意见稿显示,明年年底前汕尾拟对市区5个公共停车场和5234个路内停车位实施收费。

为什么要收费?收费标准是什么?收取的费用有何用途?……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为您解答。

一问:汕尾市区停车位有多紧张?

“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是许多有车一族的真实写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汕尾汽车保有量达32.6万辆,相比上一年增加了4万余辆;同年,全市新增停车位1.8万个。停车位增长速度远不及机动车增长之势,按照国家对于城市停车位 1:1.2的配套标准,汕尾尤其是市区停车位缺口巨大,由此也导致了许多机动车车主因没有合适的停车位,被迫将车停放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小街小巷等地方,不仅极大影响了城区市容市貌,也严重妨碍了群众出行。

奎山河停车场。

二问:智慧停车项目是什么?

在全市上下开展综合交通大会战之际,运营启动智慧停车项目是汕尾为缓解“停车难”推出的新招。该项目依托互联网+运营管理模式,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分散在不同区域、不同停车点、停车数据互联集中,实现停车点的远程在线管理和服务,利用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向市民提供停车服务和发布停车相关信息,实现停车位资源的实时更新、查询、导航服务一体化,实现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车主服务的最优化,为市民提供更优质、便捷和智能的停车服务。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汕尾市投控公司已经初步完成市区公共停车场、路内停车泊位的统筹,联合东莞市属国企成立了智慧停车项目运营主体——汕尾市智慧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智慧停车信息平台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开发建设,奎山河停车场、街心绿地停车场、火车站广场西侧停车场、金鹏路南侧公共停车场和金台山公园公共停车场等首批7个公共停车场已完成智能化改造、建设、运营收费报备和价格公示;其中,奎山河、街心绿地2个停车场正式运营,分别可提供102、111个停车泊位,另外5个公共停车场将在下月中旬陆续投入运营。

三问:为什么要收费?

促进停车服务智慧化、管理可视化和运营高效化,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惠民举措,市民肯定支持。但部分停车场作为政府的公共资源还要收费一事,让部分市民难以理解。

对此,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政府虽然以新建公共停车场应对,但由于建设周期长,无法立刻解决燃眉之急。与此同时,一些免费停车位原本是为了方便市民停车,却被“僵尸车”长期霸占,车位周转率低下,尤其是学校、农贸市场、商场等周边的停车乱象严重,导致车辆无位可停。停车位与停车需求的信息不匹配,也加剧了停车难题。部分区域人员、车辆密集,但停车位有限;而其他区域停车位过剩,得不到充分利用,导致资源浪费。驾车人难以实时获取停车位信息,寻找停车位时间成本过高。

“初衷不是为了收费,而是为了使有限的停车资源利用最大化,进一步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让市民群众出行更方便。”相关负责人解释,周转率指的是一天之内同一个停车位的停车次数,“智慧停车”旨在鼓励短时停车、快停快走。在省内,主要路段停车收费已成为一种趋势,惠州、中山、江门、潮州等多个城市都已实行。

四问:收费标准如何?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运营的2个公共停车场按不同车型、不同时段实行差别化收费,定价方式为政府指导价,停车30分钟内不收费,8:00—19:00时段,首2小时以内小车收费3元,大车收费5元;首2小时后每30分钟小车收费1元,大车收费1.5元;19:00—次日8:00时段,首2小时以内小车收费2元,大车收费3元;首2小时后每30分钟小车收费0.5元,大车收费1元;小车、大车24小时内最高限价分别为24元、36元。

收费标准。 南方+ 陈欣欣 拍摄

“这个价格基本上能接受。” 记者随机采访的多名有车市民表示对该收费标准基本能接受。

“平常这里都停满了车,今天才停了十几辆,觉得有点奇怪就过来看看,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这里开始收费了。”在市区奎山河停车场,市民林小姐上前咨询停车场管理人员后告诉记者。

市民可通过搜索公众号“汕美通”,点击“我的”,进入“个人中心”,绑定手机和车牌号,预存金额后,进场停车时停车场道闸系统便可自动识别车牌,享受秒速进场、离场的无感支付体验。同时,该平台还有导航找车位系统,可实时查看附近停车位剩余数量。

五问:收费范围还会进一步扩大吗?

12月21日,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了《汕尾市市区推进停车资源盘活共享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方案》),该《方案》旨在以解决城区停车设施供需矛盾为突破口,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共建、社会共治、公众共享”的总要求,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合理配置盘活停车资源,加强智慧停车系统建设,科学引导交通需求,创新信息化应用,构建有序停车环境,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城市停车管理新格局,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方案》提到,汕尾将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合理制定停车收费标准,提升停车资源利用率、周转率,拟实施差异化停车收费政策。全面执行《汕尾市机动车停放服务差异化收费方案》,充分利用价格调节机制,对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的公共停车设施,停车收费标准实行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管理模式,制定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合理调控出行停车需求。除实行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管理的停车场外,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共享停车收费价格,从而提高停车场产权单位、物业服务机构释放停车资源的积极性,使有限的停车资源利用最大化。

《方案》还确定了初步目标:2022年底前,对市区5个公共停车场和5234个路内停车位实施收费。

【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作者】 陈欣欣;南小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