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号开什么会(2017年5月11号开什么会议)

马莉

“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创立于2013年,最初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保险公众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保险意识。十年来,该活动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保险公司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得到行业内外广泛赞誉,成为保险行业一张鲜明的文化名片。

仔细梳理从2013年至今,每年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主题内容,不难看出十年来,中国保险业发展的历史背景和承担的历史使命。

表1:历年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主题,

保险服务走向大众化,人性化

中国保险业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虽然增速较快,但一直面临声誉不佳、形象不好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断侵蚀保险业发展的诚信基础,严重损害保险行业形象,制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保险公众宣传的重点就是大力普及保险知识,深入介绍保险功能,广泛宣传保险业在完善现代金融、社会保障、农业保障、防灾减灾、社会管理等“五大体系”建设中的成效。

2013年,首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主题为“倾听由心,互动你我”,“你”是指社会公众,“我”是指中国保险行业。这个主题充分反应了保险行业想要拉近与公众的距离,提升行业形象的决心。这一年,四家中管保险企业——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民声民心”为镜,以“为民、诚信、优质”服务为主题,联合发布倡议:“勇担行业之责”“坚持服务为民”“恪守诚信经营”“加强创新发展”“共铸优质服务”。这一年,保险行业开始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标志着保险服务开始走向大众化。

2014年保险公众宣传日主题为“爱无疆 责任在行”,在宣传日7月8日当天,原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白皮书》,向公众展示保险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还开通了保险历史博物馆网站,积极邀请保险消费者走进保监局,走进保险公司,切身体验保险‘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人性化的服务举措。

互联网+助力保险行业改革创新

2014年开始,互联网保险正成为险企鏖战新战场,全国约一半以上的险企涉足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保险的模式改变了大众对于保险产品的理解,也将消费者的目光从线下转到线上,顺势揭开了2015年、2016年互联网产品快速创新发展的序幕。

2015年保险公众宣传日主题“一键保险,呵护无限”,以“互联网+改革创新”为主线。

2016年的年度主题“@保险,一切更简单”,通过具有“关注、链接、互通、交流”等涵义的“@”符号,清晰反映出公众关注保险、了解保险、密切接触保险,保险也将融入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一核心内容。同时,“@保险”借助谐音可以引申为“爱保险”,阐释爱上保险,保险就会让你“一切更简单,一切更方便,一切更轻松,一切更美好”的理念。

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改变了公众对保险的认知,也改革了保险公司的业务流程,线上投保,电子保单开始流行,保险惠及更多普通公众。

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保险业姓保”是指:要分清保障与投资属性的主次。保障是保险业根本功能,投资是辅助功能,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必须服务和服从于保障,决不能本末倒置。要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起到支持实体经济、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作用。做实保障成为接下来保险业改革的主题。

2017年5月11日,原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对目前的保险产品做出相应调整,包括:两全保险、年金保险保单满5年才可以给付首期生存金,且生存金给付不超过已交保费的20%;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保险产品定名、产品说明书以及相关产品宣传材料中不得包含“理财”“投资计划”等表述。一系列的改革显示了原保监会让保险回归保障本源的决心。所以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保险公众宣传日主题都有“从一份保障开始”的字眼。

2017年,保险公众宣传日主题为“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这个主题还契合了201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

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选取保险扶贫真实案例,精心拍摄制作了《守护篇》《梦想篇》《希望篇》《关爱篇》《心声篇》5部公益宣传片,在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期间轮番播放,极大地提升了公众对于保险行业社会责任的认知,提升了保险行业的社会形象。保险行业协会还连续几年组织了“7.8公里保险扶贫公益跑”“保险扶贫成果展”等多种形式的保险宣传服务活动。

2018年是第六个“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是中国银保监会组建后的首个公众宣传日。围绕“守护美好,从一份保障开始”的年度主题,在扶贫助贫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强调保险保障家庭资产,防止返贫的功能,展现了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担当和行业责任。

2019年保险公众宣传日的年度主题是:“爱国爱家,从一份保障开始”,活动整体海报设计根据国家“一带一路”策略思想及祖国70周年为创意来源,从国家形象、国家版图、一带一路及社会形势中挖掘设计元素,表达“爱国爱家,从一份保障开始”。

保险业勇担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性疫情,让世界措手不及,谁能想到,这场疫情至今仍在全球肆虐。疫情对全世界都产生了诸多的变化。

2020年宣传日主题为“同心同行,我们在一起”,围绕“抗击疫情”等主题,凝聚行业共识,激发保险从业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线上活动方式,深化与公众的互动,携手攻坚克难,共创美好生活。这一年,支付宝联合中国人民健康保险、中再寿险发布了全国首款终身医疗险——“好医保·终身防癌医疗险”;这一年,普惠型的补充医疗保险产品惠民保席卷全国;这一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修订版(征求意见稿)》,对重大疾病进行了重新定义;这一年,我们虽然异常艰难,但健康保险对于保险业就像是黑暗中的一束光,疫情催生了社会公众对健康的关注和对健康保险的需求。

2021年宣传日主题为“不忘初心,守护美好。”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以此为契机,这一年宣传日重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全国各地开展“保险五进入”(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活动,通过组织公益性社会服务、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图片展、组织沙龙培训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普及保险知识,宣传保险功能作用,加深公众对保险的了解。围绕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健康中国、科技创新等国计民生重要领域,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提升保险消费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马莉,广东保险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