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的长途费是什么意思(联通有长途费吗)

首先声明,本文提到的联通是2008年10月之前的那个原联通。不是现在这个和网通合并后的新联通。

人不该像传说中金鱼的记忆一样只有7秒,知道一点过去的事能增加幸福感。


有谁还记得没有联通的时候,中国的通讯行业是什么样子的?那时,最上层是国家邮电部,下面儿分出来邮政局,邮电局,和电信局。过去的电信局政企合一,管理经营着中国的所有的通信行业有关业务。有固定电话,电报。后来随着世界通信业的发展,开始有了移动寻呼和移动通讯业务,这里的移动通讯是指的第一代移动通讯模拟制式的手机,俗称大哥大。

当时的固定电话每个月有固定的月租,按通话时长计费。如果从市里打到农村是需要交农话费的,每分钟0.4元。寻呼机刚出来一个两三千元。先是数字寻呼机,后来有了中文寻呼机。移动手机就是当时的大哥大是有钱人有身份的人的象征,一台大哥大购机款要27000元左右,工薪阶层5到10年的全部收入都不一定够买一部,就这你没关系还不一定能买得到。

想家里装一部固定电话?初装费三四千元。还要到指定的电信局的营业厅去买话机。当时的固定电话也有不低的月租费,在月租费的基础上再按通话时长缴纳通话费。手机也有月租费,通话按时长收通话费。打到农村去,要叠加农话费。手机异地漫游要有漫游费,打长途要有长途费。如果是在外地打了手机归属地以外的地方,要收漫游费加长途费。

政企合一的市级电信局甚至有自己的公安处。服务?不存在的。根本就没有正规的客服电话,最多有个报故障的维修电话号码。非常牛的。说一件现在听起来似乎很好笑但当时却是真正正发生的事情。某省会城市,正式宣传在报纸上公布的计划的全年为市民办的十件好事中,其中一件就是:要在全市安装十部固定的公用电话。也不要觉得太可笑,当时它的十件好事中,还有一件事在展览馆广场上修一个喷水池。

那时的电信局,日子过得那叫舒坦。固话、寻呼、移动电话。从来也不愁卖。倒是很多人拿着钱也不一定能买得到。

看了上面这些,你再对比一下,现在作为一个普通用户能够接受到的通信业的有关服务。是不是感觉天壤之别?这变化从何而来?

可以很明确地说:变化从原联通的成立开始

在总理的支持下,国家三个部委和十几个财团的参与组建,联通得以成立。所以联通从一开始就承担了打破通信行业政企合一垄断的历史重任。这个使命是影响到既得利益者的饭碗的。外人不知道这有多难,当时的邮电部电信局政企合一。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说起来你可能不相信。我后来知道的,一个县级电信局,就能拥有帐外小金库2亿多元。这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当时一个大学生毕业工资是每月80多元。

在移动通信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开始普及之前有这样一个数据。美国人的人均固定电话安装量是人均两部左右。而同期中国的固定电话人均两千多人一部。


对比现在国内的手机用户,或者中国的普通百姓使用各类通讯设施的情况。很多人并不了解我们国家取得了什么样的进步。网上时不时有人说中国通讯行业如何不好,其实如果真正的去了解整个世界的通信行业发展现状。现在的中国通信行业,真的是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头。

放眼全世界,能够和中国的移动通信网络相比的国家屈指可数,我知道的,或许韩国可能达到中国的这种程度。从无线网络覆盖的广度(人员稀少的边远地区)、网络覆盖的深度(这里的深度指楼宇内部的,包括地下室高层建筑电梯的深层覆盖),都可以把世界上其他大部分的国家都秒成渣。这话也许有人不信,不信的话你可以问问身边真的去过欧美加澳日等国家的人,问问他们在当地用的套餐是什么样的价格,他们受到的是什么样的服务?


到今天,我们拥有了比老美的国人能够接受到的优质通信服务。归根结底,它的开始是从联通的成立开始走出了第一步。

1994年ZG联通成立。同年开始,在全国三十来个省会城市。陆续成立了省级分公司。技术方面基本上全部来源于国外引进。到1996年,已经在多个省的省会城市建成了可以商用的网络。投资先期来源于三大部委十几个财团的少量投入,更多的是来源于外资,采用中中外形式的投资方式。人员来自于当时的电子部,铁道部下属企业。以及部分由原电信系统跳槽出来的人员和社会上招聘的各类人员。

说个题外话,当时有的从电信局跳槽出来的人被电信局开除了党籍。

当时的北京邮电学院就是现在的北京邮电大学,属于邮电部部属院校。在当时,北邮的函授学习可以招华北油田通讯站的学员,但绝不允许招联通的员工入学。因为联通不属于邮电系统体制内。

当时的联通有多难?联通人有多难?难到发不出工资的有!难到经理员工们自己扛着几十公斤重的电池上楼安装设备的有!难到没有登高证的技术人员爬到塔上装天线的有!这还不算什么,真正的难,难在了互联互通。就是为了让联通的用户能够跟固话用户之间通话、能够跟当时电信局的移动网后来的中移动的网络之间通话,需要做的两网之间的连接工作上。为了限制联通的发展,既得利益者们想尽办法违反国家的有关政策给互连互通设置障碍。

互联互通的工作完成推进不了,联通网络上的用户就没有办法正常使用电话,所以九六年建成的网络,拖到了九七年才能正式开通放号。从互连互通的技术方案上,对方不同意跟联通之间正常的建立双路由互连互通端口局。而是一方面指定厂家设备要联通出资购买,另一方面要求联通的网络只能以一个子网的形式挂接电信局的一个端局下面。

即使在互连互通完成后,当时的电信局的技术人员也经常在上层的授意下,时不时的给对方使出各种手段来捣乱。

举个例子。有一天下班儿的时候,突然联通的用户打不了固话,也打不了电信局的移动用户。我跟领导赶到了关口设备所在端局。技术人员出来后说,我去看一看。等那个技术人员出来以后,我们发现。问题解决了

我们问原因,那个技术人员轻描淡写地说。告警太多了,没有清除,告警溢出造成交换机宕机。

交换机的型号是他们指定的,安装在他们指定的位置,由他们负责正常的维护,该做的事情他们都不做,就可以轻易的让当地联通的整个网络没有办法使用。

还有一次。联通的某省会公司要在97年12月2号晚上在省体育馆办一次答谢社会各界和用户的联欢晚会。当时重金邀请了很多演艺界名人演出。12月2日的早晨九点不到,联通的电话又打不了外网了。

我们跟领导说明情况,领导马上拿起电话来跟对方联系。我在边上甚至都能听得很清楚,对方说:可能是因为机房温度太高了,交换机出问题了,他们会马上去看一下。然后下一句就是:听说你们晚上有演出,有票吗?领导忙不颠儿地答应说,有、有、有,正想给你们送去呢。一会儿我们就给你送过去。电话放下,没有五分钟,网络又恢复正常了。北方的12月,他的专业机房会温度高到交换机出问题?!

这里呢,需要插入一段儿,关于电信局的变迁和联通之间的关系。电信局后来陆续的分家。他的固网和收购的一个小公司网通合并,对外称网通后来上市。他的移动局后来单独划分出来,成了中移动的主体。他的寻呼台部分,独立出来成为国信寻呼,后来国信寻呼在国家政策安排下跟中国联通合并。

原国信寻呼跟中国联通合并后,一个曾经在电信局移动分局做局长的领导成了我的分管领导。从他那里我也学到了很多有关通讯行业的基本理念。但有一件事情,我一直耿耿于怀。在我作为分管互联互通工作的部门经理那个期间,他是电信局移动分局的局长。他后来笑着跟我说。那会儿我们想怎么整你们就怎么整你们,一个电话下面的人就把事儿都办了。每回他这样说我心里都恨得痒痒的。

当时,联通实际上是国内拥有全部的运营商业务牌照的唯一的一家通信企业。但联通经营的IP电话卡还有长途电话卡上网卡,被折腾得最厉害的时候,基本上根本就没办法使用。当时我们所有的技术手段都用上了,能够清楚地知道是对方做了限制。但一联系人家根本就不承认。没办法,我们找到了通信管理局投诉。带着通讯管理局的人现场测试。确认完问题后,通信管理局的人说,最好三方一块儿测试。等电信局方面的人过来测试的时候,一切都恢复正常。等测试完了吃过饭。送电信管理局的人回去之后回来再打电话,又变成原样。又基本上不能用了。

说了技术方面说说市场销售。

联通某省会城市1997年3月10号开始对外销售手机业务。当时电信移动分局的入网费是2300元。得知联通要开始正式放号,在之前的一个月里,电信局搞特价促手机入网费降到1000元。等联通开始正式放号销售时,执行的是政府定价入网费2300元。这个省会城市的联通唯一的电信营业厅悲惨到两个月一共卖出去两部手机,同时有预售出去的用户中的十个人退网。就是说两个月的正常营业。不仅用户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八个。


当时的手机入网费属于政策定价,联通公司没有权利取消入网费用。后来在九七年底,当地联通终于找到了突破这一限制的做法。就是既然不能取消入网费,那么就租机给用户,于是搞了一个活动,叫“一元钱用手机”。具体说就是,只要到营业厅办理租机业务,就可以按照每天一元钱的价格租用手机卡,这样就可以正常的使用移动通信了。这种政策到今天看来也谈不上什么优惠,但是和当时电信局移动分局的2300元,入网费最多优惠到1000元入网费这样的销售政策比起来,对于老百姓来说简直是送上门儿的好事。

于是公司的市场销售人员变坐商为行商,拿着宣传卡片到市场上拜访用户,走门串巷扫街。一个月。下来入网了7800多用户。然后再接再厉精,又经过了一个月的跨年行情,入网的用户达19000多了。这个数字在现在看来是微不足道的,但在当时看来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2G时代。国家批给联通使用的。频率资源远少于批给中移动的频率资源。为了把网络建设得更好。联通的技术人员不得不付出了很多精力在网络优化上。由此,联通的网络优化人员的水平。基本上都比中国移动的网络优化人员水平要高。因为很多情况下。中移动可以用扩容或者新建基站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联通却不行,只能靠优化频谱利用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也是联通之所以在早期经营比中移动要困难的原因之一。

至于联通开通CDMA网络作为生命工程,最后又把这个精心打造的网络分给了后来的中电信这件事这里限于篇幅就不说了。

后来随着联通在通讯市场的鲶鱼效应,通信行业逐渐进入到了双方和三方竞相降价抢夺用户的阶段。手机的入网费逐渐取消,月租费逐渐下降。移动通讯的手机用户真正的得到了实惠。


你说,作为手机用户的你,就冲着当年打破行业市场准入和政策壁垒,艰难启动了手机走入寻常百姓家的步伐,是不是应该给原联通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