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多少车辆上牌(南昌市车辆上牌)

江南都市报讯 谢立志、全媒体记者许佳慧摄影报道:9 月 12 日以来,南昌交警在省城范围内开展无牌电动自行车 " 清零行动 "。据警方透露,截至 10 月 6 日,已有近 2.7 万辆电动车完成上牌。记者获悉,尽管有车主遭遇发票、合格证等遗失,但只要录入 3C 认证系统,也可办理车辆上牌。

车主只需跑一次就可完成上牌业务

记者从南昌市交管局了解到,截至 10 月 6 日,南昌市电动自行车上牌量近 2.7 万辆,和整治之前相比,注册登记率已有明显提升。

" 我们简化了上牌流程,提供免费上牌服务,在全市设立了 13 个固定上牌点和 35 个流动上牌点,做到即来即办,当场办结,让群众只跑一次完成上牌业务。" 南昌市交管局副局长周培民告诉记者,上牌登记点工作时间为早晨 7 时 30 分至夜晚 7 时 30 分。如遇特殊情况,居民可向当地交管部门预约延时服务。

手续齐全者 10 分钟办理车牌

9 月 24 日上午 10 时许,记者在青山湖区民安路 1 号南昌市青山湖交警大队内,只见多辆电动车整齐地排成一列,市民有序等待工作人员进行检验。

正在办理车牌业务的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上牌需要提前预约,预约还要排很久的队。现在,只要带齐材料就能直接办理,较以往节省了许多时间。市民齐女士也告诉记者,她的电动车是新购买的,各项材料齐全,仅约 10 分钟就完成了上牌。

该大队业务科科长谭炳强介绍说,为方便市民上牌,青山湖交警大队在辖区内设置了 7 个流动上牌点,目前,每天有 100 余辆电动车登记上牌,较之前有明显增加。

社区、街道、村子清理 " 僵尸车 " 同步进行

高新区艾溪湖管理处新都社区一名陈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理 " 僵尸车 " 与无牌电动车治理是同步进行的,9 月中旬就已在小区内张贴告示,通知居民处理家中长期未使用的电动车、自行车。目前,小区共处理了 6 辆 " 僵尸车 "。

青山湖区湖坊镇永人村相关负责人吴三全表示,村子与小区不同,村子属于开放式的区域,且人流量较多。所以,长期未使用或废弃的车辆数量较多。近期,已统一清理了 10 余辆 " 僵尸车 "。

9 月 28 日,记者从南昌城管部门了解到,南昌已在全面清理社区、街道、村子中长期停放未使用的电动车、自行车。对于长期未使用的车辆,请市民自行处理或上报社区、街道等统一处理,未经上报将视为 " 僵尸车 " 处理。

●相关

发票、合格证遗失怎么办? 录入 3C 认证系统也可办理车牌

9 月 24 日,在西湖区流动上牌点——西湖区交警大队二中队交治站,市民章先生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原来他的电动车已购买多年,发票与合格证早已遗失,再不办理车牌无法上路,不知该如何是好。

对此,西湖区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吕建丰表示,符合 3C 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如遗失了发票、合格证,需提供经销商或社区证明以及本人承诺书,才能上牌。市民还可自行登录 " 南昌交警 " 微信公众号,点击 " 电动自行车 3C 认证信息查询 " 输入电动车车架号查询是否符合 3C 认证。

吕建丰还提醒说,工作人员现场主要查验电动车的合格证、发票及车架号。对于年限较久的电动车,只要是符合上牌条件,录入了 3C 认证系统,工作人员都会尽最大努力,协助市民登记上牌。

有发票、合格证等仍不上牌 一经发现将被处罚 30 元以及教育劝导

现在电动车未上牌出门是否会被处罚?对此,吕建丰解释称,无牌电动车整治行动主要是针对遗失发票、合格证等问题的电动车进行宽限处理,根据现有条件为车主上牌。但车主有发票、合格证等手续仍不上牌,一经发现将被处罚 30 元以及教育劝导。

另外,按照《南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当自购车之日起 30 日内,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登记。

部分居民选择重新购车 有商家称新车销量上涨近 30%

那么,该行动对南昌电动车市场又带来了哪些变化呢?9 月 26 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名电动车经销商。南昌市西湖区洪城路的电动车经销商郭先生称,近期开展的无牌电动车整治行动,致使附近居民都前来向其询问上牌事宜。因为部分居民电动车存在发票、合格证遗失等问题,且还未录入 3C 认证系统。他们都担心不能上牌,影响使用。

" 此次整治行动很是严厉,前来咨询的居民较以往多了许多。部分居民知道自己电动车无法上牌后,都已决定重新购买。今年 9 月与往年同期相比,我的店销量增加近 30%。" 郭先生说。

编辑:范俊杰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