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道速度是多少(省道行驶速度是多少)

为进一步加强国省道普通公路交通安全管理,规范通行秩序,提高通行效率,压降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8月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在省内部分国省道实施货车靠右通行交通管控措施试点工作。常熟、新沂、扬中等试点地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细化工作措施,坚持以“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为中心,试点实施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管控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什么是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

在试点路段,同方向有两条以上车道的道路,中重型货车要在右侧车道行驶,在允许超车路段可以借用左侧车道超车,但应当遵守超车相关规定;遇有前方出现紧急情况造成交通中断或拥堵时,中重型货车必须靠右侧车道依次停车等候通行,严禁穿插、并行。试点实行“货车右行”的地区,均提前发布了相关交通管控公告,告知货车司机必须靠右通行,违反者按照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通行的规定给予处罚。

试点地区实施成效如何?

靠右通行管控措施有效规范了中重型货车通行秩序,提升道路通行能力,预防并减少了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发生。以试点地区常熟为例,实施该项措施以来,国省道交通事故总量同比下降了40%,死亡事故同比下降了75%,道路通行效率提高了30%,全面推动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下一步会在全省全面推行吗?

12月17至18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常熟市召开全省货车靠右通行管控暨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现场推进会,总结试点地区推行国省道货车靠右通行管控措施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深入部署推进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会议指出,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表明,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有利于规范行车秩序、有利于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有利于减少交通安全隐患。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主动会同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货车靠右管控措施落实。明年上半年,204、205、312、328国道和324省道等5条文明示范路将率先实施,其余有条件的国省道、县乡道也将陆续组织实施,力争通过两至三年时间,在全省主要干线公路形成货车右行的“江苏规矩”。

每个路段实施前,将通过发布公告、交警官方新媒体推送、媒体宣传、路面设置公告牌多种形式提前向社会进行告知。

农村道路交通管理还有哪些硬措施?

会议同时对下一阶段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

会同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宜封则封,宜并则并”的原则,归并现有平面交叉路口;推进路口“三个一”工程和“千灯万带”工程建设,完善路口停止线、斑马线、减速让行等标志标线,推广运用路口预警提示系统或者安装照明设施,通过发光标线、音频视频等设施进行安全提示,减少安全隐患。

组织开展重点违法集中整治

组织开展货车、拖拉机违法载人整治,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运输用拖拉机载人等严重违法整治行动;组织开展货车超限超载治理,紧盯输入型风险防控,配合交通运输部门科学布建称重设备,建设预警系统,提升精准查控能力;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持续加大对超限超载车辆的路面联合执法力度。

强化国省道机动车速度管控

根据国省道和农村公路交通流量和事故规律特点,针对不同路段、不同车型、不同气候条件采取合理的限速值,实行分类速度管理,对交通复杂路段、事故多发车型、恶劣天气条件降低限速值,压降行车速度,减少事故隐患。

强化科技手段应用

深化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应用,推广路网流量监测、恶劣天气预警等系统,鼓励云景高点监控、无人机巡航、智能导航等技术应用,努力实现公路管理从数字化向智能化、智慧化发展。

来源 | 江苏交警

来源: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