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史怎么写(家族史怎么写 模板)

编修家谱,拿到老谱之后,对老家谱的整理,主要体现在两个模块。

一块就是谱头资料的整理,包含谱序、姓氏起源、郡望、堂号、像赞、始祖简介、谱例谱论、坟茔、祠堂、故居遗址、族规家训、字辈排行、迁居路线图、定居分布图、家族礼仪及风俗、族产、契据文约、名迹录、恩荣录、任宦记、列传、名人录、艺文著作、家族大事记、功德榜、长寿榜等。

这些谱头部分整理完毕后,通过做成海报、相册、出版家族史、家族会议上演讲等渠道,用于传播家族知识,增强家族凝聚力。

另外一块就是世系,按照传统的家谱格式,受限于当时的条件,导致很多人在家谱之中连自己的名字都找不到,更别提,自己的直系血缘始祖的名字及生平简介了,如果对族人培训识谱知识也是非常的不现实。

因为家谱不具备可读性,即使培训了,族人也不会翻阅。

所以这就需要谱牒编修委员会,第一步将血缘世系图给编辑出来,用一张白纸或者可书写的布帛将血缘关系或者宗支世系一目了然的展示出来。

目的就是族人能看到自己是始迁祖的多少世,一目了然看到自己的直系血缘始祖,同时可以看出和任一族人共祖的世次,也方便谱牒编修人员将家族世系梳理,为下一步编修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