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仓是什么意思(囤积是什么意思)

在农村对于一些节气、传统节日当天的天气,都会有很多的说法,而且能够将当天的气候变化,作为以后天气走向的预测方式,像我们熟知的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相隔这么久的时间,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并不会百分百的准确,但很多时候还是有几分道理的,这也是多年的经验累积,演化成为大家所熟知的俗语、农谚,在很多地区都有相类似的老话,我们通过这些老话,能够起到一定的预判作用,这些老话跟天气预报相比,确实有一些独到的前瞻性、预测性。

二月二是一个传统的节日,这一天也是大家所喜爱的节日,预示着春天的到来,东方的苍龙星相在这一天开始崭露头角,形成一幅龙抬头的景象,所以我们也把二月二这一天称之为:龙抬头,春龙节,这一天大家都喜爱去剃头,认为这一天剃头寓意非常的好,也被叫做剃龙头,二月二这一天的天气变化,对于以后的天气走向,也是很多的说法,其中就有一句老话叫做:二月二淋仓囤,不出百天发大水这句老话说的是啥意思呢?

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有的地区的农村,在这一天有个习俗,这个习俗被称之为:打囤,打灰囤,就是在二月二这一天,村民会把一些燃尽的灰,在院子里、大门口撒成粮囤的模样,期盼着今年能够是一个风调雨顺的好年景,庄稼能够很好的生长,病虫害也比较的少,村民不用费力就能够获得丰收,这样的习俗在很多地区都很流行,在打囤的时候,如果是遇到了降雨的天气,按照农村的老话说法,那么在百日之内,是必定会出现较大的降水,这样的说法有没有道理存在呢?

春季原本就是一个却是降水的季节,春雨也更难能可贵,也被大家称之为春雨贵如油,在二月二早春时节这一天,如果出现了降雨,那么也预示着今年春季的雨水会比较的丰沛,是一个相当好的年景,百日之内有大水,一百天是三个月,指的是在农历的五月份的时候,这时期很多地区,已经步入了一年之中雨水最大的季节,出现大量的降水情况,也是很正常的,而在一些山区,还有可能因为山洪等原因,会出现发大水的情况,发大水的几率是比较小的,下大雨出现的几率相对会多一些。

二月二龙抬头,下雨好兆头,家家户户使耕牛,对于二月二这一天下雨,很多地区还是认为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一来能够缓解春季的旱情,二来能够带来气温的回升,村民也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春耕,二月二下雨带来这些情况的出现,对于农业生产都是极为有益的,对于这句老话,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大家补充评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