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客车最多载多少人(大型客车最多能载多少人)

明知超员的潜在隐患,但为了一己私利仍然冒险上高速。为了不引发交通事故,交警一路跟随,适时将该车拦截处罚。

近日,省公安厅高管局哈牡大队勤务一中队交警在阿城收费站附近执勤,一辆黑A牌照的客车随着密集的车流从执勤点驶过。交警远远地看到车内人头攒动,还有人站在车厢里,很可能超员,于是驾驶警车跟随在客车后方。由于此时车流量很大,警车一时难以超车,而且如果在行驶中超车拦停,很可能会造成拥堵甚至追尾事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交警驾驶警车一路跟随该车至玉泉收费站,才指挥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交警登上客车发现,车内座位已坐满,过道上还站了很多人,万一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为了确保乘客安全,交警将大客车引导至小岭警务点开展进一步核查。经交警详细核查发现,该大型客车核载39人、实载59人,超员人数竟达20人。

经调查,该大型营运客车挂靠黑龙江省寰众运输有限公司。驾驶员及售票员二人系父子关系。驾驶员张某某交代,见近期乘客激增,他就想趁机会多赚点钱,虽然明知超员载客违法,但觉得自己经常跑这条路线,小心开就不会出啥大问题。

最终,涉案嫌疑人张某某因严重超员违法将受到行政和刑事的双重处罚。一方面,因驾驶大型营运客车超员20%以上,哈牡大队对其处以罚款5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行政处罚。另一方面,因其超员的严重程度已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立案侦查。违法嫌疑人张某某将面临6个月以下拘役并处罚金5000至20000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已被省公安厅直属公安局高速公路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调查中。

相关法规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第(三)项:在道路上驾驶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的营运客车,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超过额定乘员20%或者违反规定载货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记12分。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