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彪(黄彪 番禺)


细雨绵绵,新修的沟渠流水潺潺,春风吹过,刚插的秧苗微微起伏。“感谢政府实施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给老百姓办了这么好的事。”华容县操军镇湖城村“田长”段建武在自己的农田里放水护秧。

华容县着力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工程管护“组合拳”,形成了政府牵头主导、部门分工协作、镇村齐抓共管、村民广泛参与的常态化管护机制,社会反响好。

压实责任精细管。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把工程所有权、管护权移交给受益对象,建立管护体系,做到有专班、有专人。同时落实“四级田长制”,分级签订了工程管护责任状,把责任分解落实到镇村组,落实到户到人到田头地块。落实经费精明管。创新管护机制,由用水者管护协会负责节水灌溉工程后期维护,按每亩10元的标准向受益者收取维护费,有效化解农户管护意识差、乡镇财力不足等矛盾。严格督查精心管。对已建成的项目区工程管护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及时通报情况。同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张图”管理数据纳入县大数据中心,实时呈现上图入库、示范点实景等数据,着力提升农田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黄彪 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