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大结局(蜗居大结局剧情简介)

35集的电视剧《心居》,在4月4日迎来了大结局。

相信不少人选择追这部剧,是因为《蜗居》和海清,但该剧并不完全是围绕着买房,更多是都市情感剧。

“心有所居”这个概念,虽然在大结局中终于体现了出来,画龙点睛的效果有了。

当然了,作为一部都市情感剧,《心居》很成功,多条爱情线并驾齐驱,但由于都是顾家人的故事,所以并没有网友抨击得那么乱。

《心居》大结局中,剧中的4段爱情全部崩塌,没有一段是善终的,在更多观众看来是一个悲剧。

首先,顾清俞和施源终究没复婚。

因为少年时期的懵懂,顾清俞和施源一直是彼此心中的白月光。

时隔20多年后能重逢,对于顾清俞和施源来说算是一种幸运,但同时也是不幸。

顾清俞已经成为了投行高管,年薪千万的她是真正的金领。但是高考落榜的施源,是典型的都市小人物,他在谋生,而顾清俞需要的是生活,且是高质量的生活。

其实正如顾清俞说得那样,施源这个人没有变,依然有着她心中最好的样子,但是巨大的物质鸿沟,注定他们已经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尽管顾清俞和施源彼此还相爱,但是注定永远走不到一起了,好聚好散是这场爱情和婚姻的最好结局。

其次,顾清俞终究辜负了展翔。

展翔对顾清俞一见钟情,并持之以恒地追了十几年,“膝跳反射”这个比喻是他对顾清俞爱情最好的解释。

尽管顾清俞和展翔尝试着交往过一段时间,但是展翔终究不是顾清俞的菜,大结局中展翔的落寞应该感动了不少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展翔曾尝试过两次求婚,但是顾清俞都适时地转移了话题,婉转拒绝的同时没有伤害到展翔,这一点还算顾清俞有良心。

毕竟无论是当面拒绝展翔的求婚,抑或是答应求婚后又反悔,对于展翔来说都是更致命的打击。

再次,顾昕二度伤害了葛玥。

葛玥应该是《心居》中最悲惨的角色了,丈夫顾昕对她并没有感情,只不过是当作了自己仕途的跳板。

尤其是葛玥父亲出事后,顾昕财迷心窍+色迷心智,不仅经济犯罪,而且和冯茜茜鬼混到了一起。

更过分的是,顾昕在和冯茜茜在一起时,还让妻子葛玥怀了二胎,这对于葛玥是二度伤害。

最后,冯晓琴和展翔无疾而终。

虽然在众多观众心中,冯晓琴和展翔无比相配,从出身、学历等方面门当户对,相处也格外和谐,但可惜,这段感情其实不能称之为爱情,因为冯晓琴有情,但展翔无意。

其实,《心居》虽然结局了,但是并没有交代冯晓琴对展翔死心了,且展翔在和冯晓琴创业期间,发现了她很多优点,两次求婚都不成的他,或许可以和冯晓琴有个结果,当然这仅仅是笔者的期望。

对于《心居》的这个大结局,从爱情角度来看是悲剧,但如果从家庭角度来看是大圆满。

对于冯晓琴来讲,除了离世的顾磊之外,妹妹冯茜茜和小老虎、大年这两个儿子就是她最重要的人。

在大结局中,冯茜茜彻底悔改,远走深圳重新开始,小老虎学习成绩终于上去了,大年的手办在网店的销量也不错,每月销售二三十个,平均单价姑且按照500算的话,每月也有上万收入了,这对于一个辍学的青年来说已经相当不错。

对于顾清俞来说,本来笔者以为她会“抛下”父亲常驻新加坡,但幸好编剧终究没有这么写,否则顾清俞这个人设将彻底保不住。

顾士宏虽然一年内接连失去了母亲和儿子,但是女儿顾清俞终于懂得了家的意义,女儿能时常回家、孙子就在隔壁、和儿媳的关系彻底修复,他算是《心居》中较圆满的角色。

除了家庭这个角度外,王处、顾昕这两位经济犯,也都得到了应该的下场。尽管葛玥答应顾昕会照顾顾昕父母,但届时等待他的还有离婚,渣男就该是这个下场。

总体来讲,从编剧角度来看,《心居》有非常现实的一面,尤其是顾家整条主线中的矛盾冲突,几乎每集都能让观众共情到。

值得一提的是,《心居》毫无疑问会提名今年白玉兰的多个奖项,但至于最后能拿到最佳电视剧、还是最佳男女主角,抑或是最佳男女配角,我们拭目以待。#心居大结局你满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