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众筹定什么罪(虚假众筹算诈骗吗-)

提起制售假证,可能很多人并不陌生,然而如今,连“出生证明”“死亡证明”“病危通知书”竟然也能花钱搞定。

事件经过

在重庆某人通过伪造的诊断证明和死亡证明等相关材料,在网络服务平台上发起网络筹款,骗取了9万余元。还有人购买伪造的死亡证明,将父母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进行二次抵押获取不正当利益。此外,利用伪造文书,来逃避法律责任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法律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小编提醒

通过电商网络平台,买卖伪造的公文证件,用假证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对于买家、卖家和网络平台来说,都涉及违法犯罪。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