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耳机用什么功放(耳机功放有什么用)

用耳机欣赏音乐较音箱有着一定突出优势:失真小、无分频器、无听音室要 求、性价比高。高档耳机只有配用高级耳 机放大器才能尽情发挥其效能。耳机功放虽然很象音箱功放, 但明显有三大特殊要求:

1. 对信噪比有更高要求。

音箱通常离欣赏者较远,而耳机紧贴在耳朵上,对 噪声比音箱敏感多了, 因此应选用极低噪声的放大电路。

2. 在擦拨耳机时有可能烧毁耳机功放。

由于耳机插座紧凑,擦拨插头易与插座瞬间短路,如果此时正在欣赏音乐,相当于大输出时负载瞬间短路易烧毁功 率管。

3. 由于耳机放大器所需要的功率极小,可低成本实现最高音质的甲类放大。

音箱功放因输出功率大,实现甲类必须有超大的变压器,超大的散热板,超大的机箱。导致成本、体积、重量、功耗都要多得多!

上图是本着简洁至上并针对以上3个特点的耳机功放。差分电路(Q1和 Q2)+镜像电路(Q3到Q7)使得共模抑制比极高,噪声信号等效为共模输入,所以该电路具有极强的对噪声抑制力 。Q1和Q2是美国低噪声结型场效应孪生对管NPD5564。Q3和Q4没有采用通常的差分电路,而是对称的共射电 路,目的是大幅度的减少本级增益,从而大幅减少开环增益,利于提高瞬态响应。输出级Q8和Q9采用单级互补射极跟随电路,没采用通常的达林顿电路,大大减少本级的电流放大倍数利于安全。按上图参数Q8和Q9最大得到的基极电流6mA,设Q8和Q9的β值=200,则集电极最大电流 =6mA×200=1200mA。而Q8和Q9采用安森MJE15030 和 MJE15031, 其最大允许电流高达8000mA。所以,即使输出瞬时短路也不会烧坏功率管 Q8 和 Q9。按照本机参数,Q8 和 Q9 的静态电流达到 200mA,完全满足了绝大多数耳机的甲类放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