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金是什么金属(铂金是什么金属元素)

◎ 特约撰稿人 邓伟斌

1.铂基氢能技术的重要性

氢能理事会近期发表的报告指出,如果防止气候变化,全球就必须向低碳社会转型,确定“清洁”氢气的减排能力,从现在到2050年,使用氢气可以减少800亿吨二氧化碳的累积排放。清洁氢气既包括低碳氢,也包括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零碳排放绿氢。

作为全球碳排放最高的行业之一,钢铁行业已经在探索用绿氢代替煤炭作为生产原料的方法。例如,作为开发低碳排放炼钢项目的一部分,德国Salzgitter 公司利用铂基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槽从风力发电中生产绿氢。

氢还被用于帮助交通运输部门实现净零目标。作为一种低排放或零排放的燃料,它能帮助氢燃料电池汽车(FCEV)的普及和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也使用铂基质子交换膜技术,排放物只有水。

2.质子交换膜技术的需求

预计到2030年,氢气的年需求将从目前的约9000万公吨增加到1亿4000万公吨,其中绿氢占20%的份额。要满足这一增长,需要3000多万吨绿氢供应。

为支持绿氢未来需求,电解槽产能需求显著扩大,这有利于铂金需求,因为质子交换膜电解槽特别适合应对可再生电力的间歇性。氢气供应量的增长也将推动更广泛的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如加氢站,这有利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从而进一步提振铂金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