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换三油费用多少钱(汽车三油更换要多少钱)

随着这几次的油价上涨,国内92号油的价格已经冲破了9元每升,95号油的价格奔着10元去了,但是在此次油价上涨之中,却有一波“清流”,那就是私营加油站。

在三桶油的价格高到天际的时候,私营加油站依然能够给出6元多每升的价格,让很多车主心动,但是在心动的同时,心里难免打鼓,都说便宜没好货,这私营加油站的油便宜这么多,到底能不能加?

这篇文章我们就从原料来源,成本等角度,来聊聊私营加油站的油到底真的是物美价廉,还是便宜没好货。只有说清楚了私营加油站的汽油来源,才能回答这个问题。

私营加油站的油从哪来?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汽油这东西,是不能自己制造的,如果谁发明了从原油以外的物质中制取汽油,那他就可以拿诺贝尔奖了。

汽油来源于原油或者凝析油,而凝析油也是原油的一种,原油怎么获得呢?一般来说要到各大石油企业上游公司或者销售公司获得,除非你知道哪里有原油,自己钻井得到,当然是开玩笑,私人是没有石油开采权的。然后就是通过提炼,最终获得成品油。

所以私营加油站的油,不是自己在家闭门制造的,也是进货得来的,而它们的货源大部分都来自于山东地炼。目前中石油、中石化炼油产能约占全行业的80%,此外还有60多家地方炼油企业,其中一大半都在山东。山东地区的传统地炼厂数量超过40家,据2018年数据,山东石化产业总量3万多亿,炼油总产能达2.1亿吨,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

私营加油站的油为什么便宜?

众所周知,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高达70%,也就是说山东地炼和两桶油一样,原油大多都是进口的,那么同样是进口原油来加工,为什么山东地炼的油更便宜呢?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理解,成本、成本还是成本。

从原材料成本来说,山东地炼进口原油主要集中于中质、轻质及中低硫品质原油,ESPO原油是中国山东炼油厂常用的原料,同时也是中石油在东北地区炼油厂的单独原料,这种油得输油成本较低,油价比较有竞争力。而两桶油除了这种原油以外,也青睐进口高中质原油,因为需要在高中质原油之中提取沥青、化肥原料、船舶燃料,而这种原油的运输成本偏高,运输周期更长。从原材料的角度来说,山东地炼能够更好地把控成本。

从运营成本来说,三桶油需要储备巨量的石油来应对风险,因此运营的灵活性更差,而山东地炼的规模小,应对市场波动更灵活。而且山东地炼的炼油企业体量相比两桶油要小得多,不需要建立庞大的加油站网络,它们制造的汽油有的直接送到加油站,即使有的地炼公司有自己的加油站也集中在山东本地,因此运营成本要低得多,简单来说,山东地炼的汽油相当于加盟,而三桶油的加油站相当于连锁。

私营加油站的油能加吗?

搞清楚了私营加油站的油从哪来,以及为什么能够做到更低的成本,那私营加油站的油能不能加,就比较好回答了。

简单来说,只要是来自于正规地炼公司的成品油,是可以加的,山东地区的朋友都知道,山东地区有几家比较大的地炼公司,比如说京博石化、东明石化、鲁清石化、金诚石化、汇丰石化,有的在山东还设立加油站,这些大厂出品的汽油,质量是可以放心的,用起来和三桶油的油几乎没有区别,价格上还要便宜2-3元每升,可谓是物美价廉。

但是,也有很多私营加油站的油,是从小作坊式的地炼企业进货的,这样地炼企业的规模不大,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因此虽然价格便宜的多,但是建议不要加。

那怎么分辨私营加油站的油到底来自哪个炼油厂呢?你可以看价格,大的地炼公司的油,比三桶油便宜2-3元每升,是比较正常的,价格过低的肯定有问题,油品大概率有问题。也可以看口碑,看看加过这个加油站的车主怎么说,没有经过车主口碑认证的私营加油站,还是不要踩雷。

所以在私营加油站加油,有点像去某夕夕买东西,有些店的商品确实很便宜,但是搞不好是假冒伪劣,踩雷的几率很大,还是要从口碑、产品价格、商品描述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当然,如果你嫌麻烦的话,还是加三桶油的油吧,踩雷的几率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