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团队经理做什么(金融业团队经理做什么的)

图为结营仪式现场。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7月17日电 (高志苗)扫描“茶叶区块链农业溯源与融资平台”二维码,“传祁1875”茶叶的经纬度、土壤温度、检验报告等产地档案一一呈现,这是李璐和团队成员在《基于农产品溯源的数字金融解决方案》中的探索。如何通过农产品溯源信息形成农业场景的数字足迹?通过近一年打磨,他们将“最终”解决方案呈现在首届新金融青年领军者训练营实案竞赛暨结营仪式上。

16日,首届新金融青年领军者训练营实案竞赛暨结营仪式在上海举行。该活动旨在助推新金融青年力量的崛起,涵养青年领军人才和孵化科技创新项目。

此前2021年10月,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交通银行、中国新闻网共同发起新金融青年领军者计划。经过前期广泛征集筛选,5个团队进入首届新金融青年领军者训练营。历时近一年,历经多次集中授课、指导、孵化,5支队伍完成课题方案设计,最终进入实案竞赛。

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兼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李肇宁认为,从银行角度,训练营可以挖掘新的思想、新的火花和新的人才;从整个参与训练营各个代表队来看,他们也可以进一步了解银行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通过日积月累打磨出更好的项目。

在学员李璐看来,训练营是年轻人展示自我的很好平台。这个平台汇聚了很多业界导师、高校教授,他们用多维度的知识,传授很多系统前沿的知识和实践经验。同时,小团队在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各自分工,多学科的融合提高了总体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为《AI理财师》团队成员。 殷立勤 摄

对《AI理财师》项目成员李天仪来说,参加训练营的经历“像回到了校园”。“收获了一批小伙伴,一起探讨项目怎么做,整个方案怎么实施,像回到校园时期,大家一起比赛、学习,这长达半年时间的友谊很珍贵。”

机遇和挑战并存。李璐直言,她的项目希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让数据从场景中来,到场景中去,利用多学科知识去解决现实困难,这对于扎根基层,扎根真实场景中是非常有帮助的。“学到了很多,也遇到了很多困难。这次训练营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探索解决问题的不同路径,也赋予了每个人激发潜能的机会。”

图为《基于农产品溯源的数字金融解决方案》团队成员发言。 张亨伟 摄

“扎根真实场景”也是李天仪训练营的收获之一。“之前在做很多业务的时候,只是想怎么把它完成,没想怎么才能让他更好地在银行落地。导师帮我们把项目深深地扎到地底下,让我们项目之树长得更高、枝繁叶茂。”

李天仪说,项目展示告一段落,接下来要紧锣密鼓地去筹划是否能与银行合作,把项目落地。“训练营让我能够站在比较前沿的方向上去了解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也能够接触到行业里领先的技术,这些技术支持了我未来的职业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