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势在必行什么意思(改革势在必行什么意思啊)

教育的功能就是把人由无知变为有知,由愚昧变为聪明,由不谙世事变为知书识礼,学会与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教育可以把一个野蛮人变为文明人,可以把一个凶残的人变为一个人道主义者。由教育完成的这些功能,使一个生物人变成一个社会的有用人。这都是教育正常的、基本的功能。但是还有一种教育,非但不能使人聪明,反而使受教育者越来越愚昧。即使是“天才”,这种教育也能使“天才”变为“庸才”。把一个庸碌的人变为一个“天才”是很困难的,即使是客观条件,比如优美的环境、名校、名师、家学渊源等都具备了,但由于受教育者无心向学,无学习的天份,资质平平,如此这般确实也是很难将其培养成一个出类拔萃的人,所以说,“因才施教”这句话在现实中是有一定的道理。把一个“天才”培养成“庸才”是很容易的事,它不需要有多渊博的学问,在特定的环境下,一般人都可以做到,而且筒单易行。仅以学校的教育工作而论,下面这五种手段,我认为都是误人子弟的教育方面的怪现象,必须废弃。

一,用“统一标准”要求所有学生,凡是与此不一致的观念与行为以及不一致的教材,“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对有独立见解的学生,不允许他们有自己的见解,只准用现成的“标准答案”,凡是与教科书上的“标准答案”不一致的,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不正确,一律打错。让他们在班里备受打压,不允许他们当班干部,削弱他们在班集体中的威信,见他们做出成绩也不表扬,更不奖励,让他们的自尊心严重受挫,让他们尝试“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滋味。

二,让所有受教育者,死读书,读死书,让他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两眼不看窗外事。即使让他们读点课外书,也严加筛选,不能任由他们随心所欲,想读什么就读什么。因为让他们这样想读什么就读什么,他们早晚就会觉醒,就会知道是非曲直,所以像防火、防盗、防爱滋病一样,提防他们读课外书。

三,不让所有受教育者,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他们独立思考的基因永远酣睡。比如解答题,教科书上的解答就是最佳最权威的解答,不许他们对此有异议。凡是老师说的都是正确的,当然校长说的又比老师的正确,比校长权力大的,说的又比校长说的正确。

四,加大学生的作业量,使学生没有喘气的机会,这是一种最常见且有效,最不易受学生及家长反对,还会让人美其曰:“乃是为学生好,工作认真,责任心强!”这是目前学校教育最普遍最流行的方法,如果老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每天做到大哭,做到深夜都做不完,试问:这样发展下去,他们还有时间阅读课外书,做自己有兴趣的事吗?即使有心也已没力了。

五,三天二头考试,考完试后排名次,给他们加大精神和体能方面的压力,让他们整天因考试而大伤脑筋。谁没自尊心呢?谁不想自己的名次靠前?谁愿意让别人在自己后面戳脊梁骨?那就不得不按老师教的去学,不得不按老师说的去做,否则就有你“好戏”看。

一般来说,采取这样的教育手段去教学生,大部份学生就不会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他们就不可能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才。因为他们锋利的棱角会被砍掉并被磨平,天生的灵性也会泯灭并完全不复存在。倘若还采取这样的教育手段,天才不变庸才怪!教育改革,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