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付率是什么意思(银行备付率是什么意思)



​为了避开“陷阱”,今天小编分享8道习题,自己先做做看,看能否顺利避开命题老师的套路。

【单选】对不能在上部刷方减重的滑坡体,为了防止滑坡常用的措施是( )。

A. 在滑坡体上方筑挡土墙

B. 在滑坡体坡脚筑抗滑桩

C. 在滑坡体上部筑抗滑桩

D. 在滑坡体坡脚挖截水沟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不能在上部刷方减重的,可考虑在滑坡体坡脚采用挡土墙、抗滑桩等支挡措施,也可采用固结灌浆等措施改善滑动面和滑坡体的抗滑性能。

陷阱点:此题考查的是防止滑坡的措施,考生必须准确掌握防止滑坡常用措施的实施部位才能答对。A选项错在“上方”,挡土墙要在下方。C选项抗滑桩应该在下部。D选项中“挖截水沟”应该是在上方。本题的陷阱设置原则是将措施使用部位交叉说,容易混淆。

【单选】根据《合同法》,下列各类合同中,属于可变更或可撤销合同的是( )。

A. 以合同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合同

B. 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

C. 一方以胁迫手段订立的合同

D. 恶意串通损害集体利益的合同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的合同有:

①因重大误解订立的;

②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

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

陷阱点:此题将无效合同和可变更可撤销合同混淆考查。掌握无效合同的概念是损坏国家、集体、第三人利益的合同是无效合同。

【单选】关于砖墙墙体防潮层设置位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室内地面均为实铺时,外墙防潮层设在室内地坪处

B. 墙体两侧地坪不等高时,应在较低一侧的地坪处设置

C. 室内采用架空木地板时,外墙防潮层设在室外地坪以上、地板木搁栅垫木以下

D. 钢筋混凝土基础的砖墙墙体不需设置水平和垂直防潮层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当室内地面均为实铺时,外墙墙身防潮层在室内地坪以下60mm处;当建筑物墙体两侧地坪不等高时,在每侧地表下60mm处,防潮层应分别设置,并在两个防潮层间的墙上加设垂直防潮层。当室内地面采用架空木地板时,外墙防潮层应设在室外地坪以上,地板木搁栅垫木之下。

陷阱点:本题考查的是墙体防潮层设置要求。A选项属于偷换概念,外墙防潮层应该设置在室内地坪以下60mm处,不是室内地坪处。B选项属于偏离理论的混淆选项,当墙体两侧地坪不等高时,应该分别设置,而不是要听从一方。D选项属于信息干扰法陷阱。“钢筋混凝土基础”容易干扰考生,但是要注意,最后的主语是砖墙墙体,所以还是需要设置防潮层的。

【单选】下列工程寿命周期成本中,属于社会成本的是( )。

A. 建筑产品使用过程中的电力消耗

B. 工程施工对原有植被可能造成的破坏

C. 建筑产品使用阶段的人力资源消耗

D. 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可能引发的不安定因素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社会成本是指由于工程建设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显然。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可能引发的不安定因素属于社会成本。

陷阱点:选项A和选项C为经济成本,电力消耗和人力资源消耗都属于可以直接量化为钱的,属于经济成本。选项B,对原有植被的破坏,属于环境成本。

【单选】某项目总投资为2000万元,其中债务资金为500万元,项目运营期内年平均净利润为200万元,年平均息税为20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10.0%

B. 11.0%

C. 13.3%

D. 14.7%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EBIT=200+20=220万元,则:ROI=220/2000=11.0%。

陷阱点:题干中给出年平均净利润,和年平均息税,考查总投资收益率。考查对总投资收益率与投资投资收益率概念。考生理解总投资是包含建设期利息的,总投资收益率是在融资前进行分析的,不考虑利息。所以收益应该包含平均息税。

【单选】偿债备付率是指投资方案在借款偿还期内( )的比值。

A. 息税前利润与当期应还本付息金额

B. 税后利润与上期应还本付息金额

C. 可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与上期应还本付息金额

D. 可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与当期应还本付息金额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偿债备付率(DSCR)是指投资方案在借款偿还期内各年可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EBITDA-TAX)与当期应还本付息金额(PD)的比值。

陷阱点:偿债备付率偿还的是当期的债务,与上期是没有关系的。这是此题设置的陷阱点。另外一个陷阱点为可以用于还款的资金与利息备付率混淆。可用于还款的资金除包含息税前利润后还包含折旧和摊销,另外需要减掉给国家上的税。

【多选】关于轻型井点降水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轻型井点一般可采用单排或双排布置

B.当有土方机械频繁进出基坑时,井点宜采用环形布置

C.由于轻型井点需埋入地下蓄水层,一般不宜双排布置

D.槽宽>6m,且降水深度超过5m时不适宜采用单排井点

E.为了更好地集中排水,井点管应布置在地下水下游一侧

参考答案:AD

答案解析:轻型井点可采用单排布置、双排布置以及环形布置;当土方施工机械需进出基坑时,也可采用U形布置。单排布置适用于基坑、槽宽度小于6m,且降水深度不超过5m的情况,井点管应布置在地下水的上游一侧,两端延伸长度不宜小于坑、槽的宽度。双排布置适用于基坑宽度大于6m或土质不良的情况。环形布置适用于大面积基坑。如采用U形布置,则井点管不封闭的一段应设在地下水的下游方向。

陷阱点:B选项属于偷换概念,土方机械频繁进出基坑时,应该选择U型布置。C选项属于理论拼凑型错误,前后逻辑不通。E选项错在“下游”,降水部分经常在“上游”和“下游”处设置陷阱,旨在考查考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是否准确。

【单选】工程网络计划费用优化的目的是为了寻求( )。

A. 工程总成本最低时的最优工期安排

B. 工期固定条件下的工程费用的均衡安排

C. 工程总成本固定条件下的最短工期安排

D. 工期最短条件下的最低工程总成本安排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费用优化又称工期成本优化,是指寻求工程总成本最低时的工期安排,或按要求工期寻求最低成本的计划安排的过程。

陷阱点:以最短工期和最成本作为此题的陷阱,考生很不容易区分。费用优化这个费用仅仅只的是工程总成本,非工程费用。可以排除B选项。优化的目的不是在于固定成本或者是固定工期,而是在于工程总成本最低的情况下有一个最优的工期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