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l等于多少dm(25l等于多少dm3等于多少mL)

一直以来,日系品牌在B级车市场的混动车型可谓难逢敌手,凭借低能耗、高可靠性、行驶质感出众的优势,获得众多消费者的认可。不过,随着比亚迪汉DM-i的上市,日系混动在B级车市场“一家独大”的竞争局势可能要被改写,因为比亚迪的DM-i系统同样有着上述的优势。据了解,比亚迪汉的推出,就是为了与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丰田亚洲龙车型展开竞争。那么,我们不妨将比亚迪汉DM-i与其日系竞品作一番对比,看看在产品力层面谁更具优势?

为了体现对比的公平性,我们为定位于中大型轿车的汉DM-i,选择了丰田亚洲龙作为对比对象。因为亚洲龙在海外市场属于B+级车型,车身尺寸更接近汉DM-i,并且两者售价接近,消费者对此的类比性较高。

对比版本上,我们选择关注度较高的比亚迪 汉 2022款 DM-i 121KM 尊享型,以及一汽丰田 亚洲龙 2022款双擎 2.5L 豪华版,前者指导售价为23.58万元,后者指导售价为23.98万元。

亚洲龙双擎车头霸气,汉DM-i尺寸更大

在比亚迪汉DM-i推出的一个月前,亚洲龙也刚刚完成年型款的改款,两款车型都是以最新的面貌示人,都能给人不错的新鲜感。为了营造出更强的车型气场,两款车型在设计上有着不少异曲同工之妙的设计。两款车型都采用了多边形的前中网设计,面积之大甚至占据了车头四分之三的面积,相当唬人。

不同的是,汉DM-i中网采用了点阵式的装饰,配合上部与两侧灯组连接的镀铬饰条,显得更为秀气。而亚洲龙的中网则采用横向镀铬饰块作装饰,外部辅以一圈饰条作点缀,由于中网面积更大,与汉DM-i放在一起对比更显霸气。

车身尺寸上, 汉DM-i的长宽高分别为4975/1910/1495mm,轴距为2920mm;而亚洲龙的长宽高分别为4990/1850/1450mm,轴距为2870mm。显然,除了长度外,汉DM-i在车身尺寸上有着绝对的优势。

得益于更修长的车身长度,汉DM-i有着更为舒展的侧面轮廓,略显溜背的姿态呈现出不错的高级感。亚洲龙的侧面造型更符合常规三厢车的形态,要是前悬部分能再往前一点,更显动感。

两款车型都采用了贯穿式尾灯组的造型,但亚洲龙灯组中间部分是无法点亮的,视觉效果略逊一筹,而汉DM-i的贯穿式尾灯组融入了中国结的元素,看起来更为精致出挑。

无论是汉DM-i还是亚洲龙,都有着相当不错的外形设计,但站在主观角度来看,买车君会更倾向汉DM-i的设计,而亚洲龙则更适合审美相对成熟的用户选择。

汉DM-i智能化表现完胜,亚洲龙双擎智能部分“够用”

智能配置和科技化部分是新款亚洲龙升级的重点之一,对比以智能化见长的汉DM-i会有怎样的结果?亚洲龙通过7英寸多媒体屏幕+10英寸HUD抬头显示+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组成三屏联动系统,从而凸显科技感。车机内嵌Toyota Connect丰田智行互联系统,可以通过手机App对车辆进行远程控制。

而比亚迪则配备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5.6英寸带旋转功能的中控屏幕,车机内饰DiLink4.0智能网联系统,同样支持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车辆功能。

在智能化配置上,虽然汉DM-i没有提供HUD抬头显示功能,但其配备的5G联网、OTA升级、手机互联、蓝牙/NFC钥匙、远程启动等功能都是亚洲龙所不具备的。在智能化方面的表现,汉DM-i要优于亚洲龙。不过,这并不代表亚洲龙的智能化表现羸弱,其语音控制、车联网、在线音乐/导航功能的表现也相当不俗。

亚洲龙双擎能满足各种工况,汉DM-i省到离谱!

此次对比的版本都采用混合动力系统,虽然形式不一,但目的都是为了提升燃油经济性。汉DM-i采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1.5T发动机+单电机+电池组组成+ECVT变速箱组成。发动机拥有139马力,驱动电机能输出145kW的功率,磷酸铁锂电池组容量为18.3kWh,支持纯电行驶121km,支持快/慢充充电。

亚洲龙采用的则是双擎动力系统,由一台2.5L自然吸气发动机+驱动电机+电池组+E-CVT变速箱组成。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78马力,驱动电机的功率为88kW,三元锂电池组不支持外接充电。

亚洲龙的双擎系统在起步和低速的情况下以电驱为主,中低速根据工况由发动机供电、电机负责驱动,高速则由发动机提供动力。得益于搭载了排量较大的发动机,亚洲龙在高速续航时的动力较为充沛,而低速行驶时也有着不错的平顺性,是一个“全能选手”。

汉DM-i的工作逻辑更像是增程式系统,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多数工况下都是为电池组充电,以电机驱动为主。只有急加速、高速或电量低的情况下,发动机才会直接驱动,甚至是与电机一同做功。不过,由于发动机排量较小,若想在高速工况下完成超车或急加速动作,可能会较为吃力。

亚洲龙双擎的WLTC工况综合油耗为4.71km/L,而汉DM-i的亏电油耗为4.2L/100km,若这样对比,两者间的油耗水平差异并不算大,汉DM-i更胜一筹。但如果将121km的纯电续航里程平均下来,汉DM-i的综合百公里油耗在1.7L左右,使用成本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

从上述的对比不难看出,汉DM-i和亚洲龙双擎的优势不一,汉DM-i有着更大的车身尺寸、更丰富的智能化配置、更经济的油耗表现等等,而亚洲龙双擎则在动力储备、品牌号召力、造型气场等方面更具优势。总体来看,汉DM-i在这场对比中占据了上风位置。

当然,这些都是看得见的地方,而在容易被忽视但又非常重要的保值率方面,亚洲龙却有着明显的优势。据数据显示,汉DM的三年保值率为54.98%,而亚洲龙的三年保值率则为76.34%,高出两成多。换言之,新车售价相近的两款车型,亚洲龙三年后的卖价高出20%,对于频繁换车、注重保值率的朋友需要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