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饱和就业是什么意思(就业饱和状态什么意思)

文/香橙聊教育

高考是改变学生命运的机会,但专业的选择更是影响以后的发展和前途。

一直以来,人们都更加地重视高考,学生和家长更是为了高考能多考分数想尽了办法,可却忽略了专业的选择。分数再高,专业不好就业也一样无用。

就像热门专业当中就有很多专业是不能选择的,因为名校的毕业生也不好就业。而不好就业的理由就是,这些专业已经过度饱和了,这样的专业就不能报考了。

“过度饱和”的3大专业,大学生就业很难,2022届考生报考要谨慎

第一个、会计专业

这个专业是每年高考的热门专业之一,也是越老越吃香的专业之一,几乎每一个分数段区间都有这个专业。而且大部分的学校都开设了这个专业。

因此导致了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数量巨大,再加上有不少半路出家的会计。市场上早已过度饱和了,除非是名校的会计专业,否则基本上都不能顺利就业。因此,考生们也需要注意。

第二个、市场营销专业

同样过度饱和的专业还有市场营销专业,早在几年之前就已经饱和了。而且,这个专业毕业后就是从事销售工作。

没有门槛,谁都能做,看的不是学历而是业绩和能力。所以,这个专业不仅是饱和,不饱和也不能报考,因为就业很难。

第三个、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因为是高收入专业,因此报考的人数并不少,但真正学得好的学生并不多,所以就业上很难。再加上这个专业的毕业生过多,学校开设的专业很多,导致也过度的饱和,也就不建议学生报考。

学生怎样判断哪些专业能报考?

想要判断哪些专业值得报考也不难,首先,学生要先知道这个专业是否是热门专业,热门专业虽然可以报考,但也存在很大的饱和区间。

就比如会计专业,和现在的师范类专业,其实也存在饱和的区间,毕竟毕业生的人数实在是太多了。所以,热门专业也需要注意。其次,就是这个专业在市场上的需求。

一般有需求的专业就可以报考,而供大于求的专业就不能报考,说明饱和了。最后,看专业是否是名校的专业。

因为名校的光环在,即便是不好就业的专业,有了名校的光环,也比其他的学生容易一些。就像财经类高校的会计专业就比普通的会计专业容易实现就业,即便是在市场饱和的情况下。

考生选择专业的时候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最好选择专业类高校,而不是综合类高校

如果考生的分数足够高的前提下,能选择名校尽量选择名校,实在考不上名校,也要选择专业类学校。

尽量不要选择综合类院校。因为专业类高校一般都有固定的合作企业到学校招聘,很多还是铁饭碗的企业或者是大企业,实现就业的机会更多。

但综合类高校更多是校招,学生自己在网上投递简历,这2者之间的差距是很大的。

注意自己的性别和专业的关系

同样的专业类的高校一般性别上比较明显,就比如大部分的工科类专业,一般都是更适合男生,女生很难就业。

再比如,师范类高校大部分都是女生的天下。而工科类专业的女生就不好就业,这就是性别的差距,对应的就业率也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高校的招生章程一定要仔细看

学校的招生章程上会有对专业的明确要求,比如,身体情况,视力、色盲、色弱以及单科的成绩等,这些都是影响学生能否被录取的关键。也是学生最容易忽略而导致滑档最多的地方之一。所以,招生的章程一定要看。

尽量选择自己感兴趣以及力所能及的专业

最后一点就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这点真的很重要。只有感兴趣才有专研的想法,才有学好的机会。大学和高中不一样,学生自身的压力并不是很大。

很多时候都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更多的是玩游戏。而这个专业不感兴趣学不好,最后很大程度上毕业后对应的工作也无法从事。因此,这点也是需要考生注意的。

结语

我国有众多的专业这些专业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学生不能报考的,还有一部分是因为过度饱和不能报考的,但学校还在大力的招生,每年报考的人数还真不少。学生的心里认为她会是特殊的那个,但其实毕业后都后悔了。

你觉得会计专业是过度饱和的专业吗?你还知道哪些专业已经饱和了?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