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千静听手机版下载(千千静听手机版下载官网)

跟我一起,穿越时间!

千千静听,尽听精彩!

这是一款小巧经典的音乐软件,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为装机必备,从2002年诞生,到2006年被百度收购,再到2013年改名,千千静听伴随我们十多年之久。此前一篇文章中曾经介绍过这个软件,感兴趣的可以点击链接跳转:

千千静听 尽听精彩 还记得这款用爱发电的音乐播放器吗?

今天如果在Windows 98中安装千千静听的近百个版本,这会是一种什么体验?

一、祖师爷级1.X版

最初的千千静听叫做“MP3随身听”,单程序文件软件,无需安装可以直接运行。

软件作者是郑南岭。

“我当时正在学习一些音视频方面的技术,本着边学边做的想法,开始了第一个版本的设计,当时叫‘MP3随身听’”郑南岭接受采访时讲到。

MP3随身听 1.01

可以看到千千静听的1.01版是非常简单的,但是其窗口仍然采用了异于Windows98标准矩形窗口的设计,1.05版的千千静听窗口已经非常时尚了。

MP3随身听1.0.5.0

二、2.X版

2.0版本的千千静听已经增加了安装程序,但是安装界面中仍然提示原名:MP3随身听。

其实最初她是叫“芊芊静听”的,为什么最后成了“千千静听”呢?这是因为当时郑南岭非常喜欢一位香港歌手陈慧娴唱的《千千阙歌》,于是便将“芊芊”二字改为“千千”。

千千静听 2.0

软件界面保留了MP3随身听的风格,不过窗口增加为四个,包括主界面、播放列表、歌词秀和均衡器。

而且安装完成的千千静听会自动播放一段陈慧娴的真情流露,我们足可见郑南岭对歌手陈慧娴的喜爱。

来日纵是千千阙歌,飘于远方我路上

来日纵是千千晚星,亦绝不可使我更欣赏

AH..因你今晚共我唱

千千静听2.0

千千静听 2.0

千千静听2.2版本是2003年10月13日完成的,距离上一个版本不到一个月。

千千静听2.2

仅仅过了5天,新版千千静听2.3发布了。

千千静听2.3

11天后,千千静听2.5发布。

郑南岭是个对自己苛刻的人,前面说过,他写软件的出发点是基于自己的需求,对自己的作品自然是精益求精,从软件的更新频率上可见一斑。

2003年11月,千千静听迎来了一些变化,在2.6新版本中,最明显的是千千静听的图标发生了变化。由最初的带音乐符号的光盘变为了带火苗的光盘。

这个时候千千静听已经不再提她的原名了。

通过切换皮肤,千千静听也可以展示Real的效果。

之后的2.7、2.8版都保持了一致的外观。

三、3.X版

2003年的最后一个版本千千静听3.0,郑南岭在软件的介绍中加入了一点动画,还有蓝天白云的背景,介绍文字变成了动态显示。

接下来是2004年的第一个版本:千千静听3.1,这时软件似乎改变了一下推广方式,在PCHOME、天空软件站、华军软件站开放下载。

3.1版的主要更新中增加了环绕效果,播放音乐的感受要更好一些。

此外,在千千静听3.1版本中,有一篇作者写的介绍(“千千静听”作者的自我推荐):

大约一周之后,新版千千静听3.2发布,增加了了对QuickTime iTurns的M4A/MP4格式的内置支持。

次月,千千静听3.3发布。安装时的自解压文件中提到这个版本的千千静听支持AAC格式

安装完成后,软件会自动创建文件关联,但不知道是何原因,千千静听的图标又改回来旧版的光盘加音符。

同月更新的3.4版没有明显变化。

不久之后,千千静听发布了3.5版本,这段时间千千静听的更新呈现3.5-3.5RC2-3.5RC3-3.5RC4的发布规律。

同样地,3.6版本,3.7版本也与之类似。

2004年6月,千千静听3.8发布,这个版本进行了更多的更新。

看一下独特的“蓝色心情”皮肤

随后,在3.8.1版之中又新增了很多皮肤,这个名为“Dudu”的更是独特

3.8.2中还有名为“愁”的蓝色风格,这些皮肤相比原版千千静听其实是有些前卫的。

2004年7月份,千千静听3.9版本发布,这个版本的安装程序与以往不同

在这个版本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捐赠”说明,这里直接提供了软件作者郑南岭的银行汇款账户:中国银行 郑南岭 4563 5108 0001 0851763,捐助金额不限,也不影响使用软件。

随后一个月内,3.9.1和3.9.2也相继发布。

3.9.3版本安装完成之后,默认会打开一个常见问题Faq

在其中我们可以看到“为什么不在网站上做些宣传,好让更多的人知道”“随着用的人越来越多,作者是否会考虑收费或者注册,好像现在都软件都这样”“为什么取名千千,好像不太响亮哦?”等常见问题。

看看郑南岭的回答 :作者不会因为任何理由来违背承诺来向用户收费!

这是3.9.4版本,不知道你发现了没有,千千静听的图标已经和之前不同了,其实这在3.9.3中就已经是这样了。

四、4.X版

2004年10月,千千静听4.0版本发布,软件采用了全新的界面,这或许是很多人看到的千千静听最初的样子。

现在千千静听已经支持MP3/mp3PRO、AAC/AAC+、M4A/MP4、WMA、APE、MPC、OGG、WAVE、CD、FLAC、RM、TTA、AIFF、AU等音频格式和多种MOD音乐格式,支持CUE音轨索引文件,支持所有格式到WAVE、MP3、APE、WMA等格式的转换,通过基于COM接口的AddIn插件可以支持更多格式的播放和转换。

4.0版的后续是4.1版、4.2版,在安装4.2版时,Windows 98已经提示不支持Unicode(全球统一字符编码),所以只能安装Ansi版本。

或许是因为圣诞节的原因,安装程序中还有一个圣诞老人:12月24日: 圣诞夜,4.2版发布了!

随后,2005年1月21日: 4.3 2005贺岁版发布了!

2005年2月28日: 支持在线点播的 4.4 版发布了!

3月15日: 4.4.1版发布,3月28日: 4.4.2版发布,5月4日 : 4.4.5版发布,5月16日: 和91.com合作之后的第一个版本4.4.6 发布!2005年的千千静听依旧保持着高速的更新节奏,而且试图跟上在线音乐的浪潮,不过坚持完全免费的千千静听没有给郑南岭带来多少收入,资金状况又满足不了购买音乐版权的需求,换言之千千静听没有丰富的版权储备,音乐爱好者开始流失。

之后又经历了数个版本,10月14日: 4.6.0 Build 1014 Final 版正式发布!

这个版本还有繁体中文版本提供。

现在千千静听的图标已经变成更好看的橙色大耳机!

2006年圣诞节,千千静听再次发布了一个圣诞特别版。

安装完成之后主界面还是一如既往的。

五、5.X版本

2007年,千千静听进入到了5.X版本,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

居中且巨大的播放按钮,吸收国际时尚,一改往日面容。

当时千千静听还举办了一个签名活动,可以定制包含个人姓名和昵称的专属千千静听。

2008年的千千静听5.2.0也许是支持Windows 98的最后版本了,默认安装之后,千千静听又换了一个水晶的风格。

再往后,5.X版本的千千静听也推出了众多版本

这是当时的流行音乐,《北京欢迎你》《隐形的翅膀》《青花瓷》《自由飞翔》《菊花台》,这些歌曲至今依旧是经典。

六、6.X版本

时间来到2012年,这时千千静听6.0.0发布了,安装中提示采用了全新设计风格默认皮肤。

看起来似乎不像之前那么圆润了,有些扁平化的风格。

6.1.2版及之后,千千静听已经完全百度化了,安装程序已经没有传统元素。

七、7.X版

7.0版开始,千千静听开始慢慢改名。

7.1.0版,千千静听正式更名为百度音乐。而这一切发生在2013年,这次改动让很多用户失去了原来的感觉,导致大量用户流失;

2015年,百度宣布旗下百度音乐业务将与太合音乐集团合并,实际上就是百度将百度音乐打包卖给了太合音乐。2018年太和音乐集团对收购的百度业务再次改名,更名为“千千音乐”——千千音乐,听见世界,这个名字让人有一种回归的感觉,软件安装页面也有(过去的时光,百度音乐曾相伴;未来的日子,千千音乐同前行)的表述,而且这次不仅是更改名字,运营策略也进行了调整,除了向消费者提供常规音乐内容之外,还会在细分音乐领域发力,发掘音乐人。

虽然名字相似,但是时隔十几年,原来的千千静听早已不复存在。

最后回到《千千阙歌》,结束本文。个人观点保留,禁止任何未经授权的非本人账户复制文章到其他平台发布。

歌手:陈慧娴 歌名:千千阙歌

徐徐回望, 曾属于彼此的晚上

红红仍是你, 赠我的心中艳阳

如流傻泪, 祈望可体恤兼见谅

明晨离别你, 路也许孤单得漫长

一瞬间, 太多东西要讲

可惜即将在各一方

只好深深把这刻尽凝望

来日纵是千千阙歌

飘于远方我路上

来日纵是千千晚星

亮过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这宵美丽

亦绝不可使我更欣赏

AH..因你今晚共我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