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集团为什么对万科妥协了(宝能集团为什么对万科妥协了呢)

日前,在大财金直播上,本人陆新之花了57分钟给大家说了万科的很多有趣细节。

说到万科的团队,陆新之追忆了很多万科的人物。蔡顺成、黄胜全、赵晓峰、林汉斌、郭钧、黄会清、贾晓鸣、蔚征慧、黄蓉晖、吴冲、孙安健……这些曾经在万科历史上做出自己的贡献的老人里,大多为他所识,曾见证了中国一代传奇房地产公司的崛起。万科这里可以看到万科团队企业文化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万科的团队有这样几个特质,他们团结,并且坚韧,而且都有个性。

2004年,王石登顶珠峰之后回到深圳

他们有这么一个特色,包括万科人和万科走了的人,他们经常说万科不好,说王石不好,但是他们有一个特色,万科人可以说万科不好,但是别人不行,说了要跟你急。

其中一个问题,就是万科由于最早成立的历史原因,一直存在股权架构的问题——没有一个固定的大股东,所以在公司的发展史上,遇到过很多次其他公司企图收购他的行为,君安提出的重组万科倡议是第一次,而君安之后,包括当年的云南证券,也有过类似的事件,包括特发也是很多年之后才把关系捋顺。

是这样的背景之下,万科一次次度过了难关。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经验,万科对应这样的同类问题,会有一个良好的应对机制。所以陆新之才能够在万宝之争大战开启之时,就能够非常自信地做出预言,宝能不会胜利,万科管理层必然能够笑到最后。

了解万科的人会对万科的应对机制足够信任,王石不像市面上流传说对的那样很冲动,只会打情怀牌。事实上,在2015年7月了,这次宝能姚老板开始进攻万科以后,万科就做了大量的沙盘推演,把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都推演了一遍。事实上,万科当初在和和君安之战的时候,就对君安做评估,君安只是成立了几年的公司,而万科已经从1984年到1994年成立足足十年时间了,积累了比较充分的实力,以及磨合成型的团队。

王石与《万科争夺战》作者陆新之在深圳郊区的七娘山顶合照(1997年)

在介绍完万科的企业文化特质以后,陆老师总结了写《万科争夺战》这本书的一些心得。他说包括他这本书里的很多观点有很多人会不赞同,说因为他跟王石比较熟,又了解万科的团队,熟悉他们,就站在王石这边。其实不是,这本书是讲事实摆道理,万科的团队精神都是经得起考验的,换成别的地方不一定经得起这个打击。

陆新之认为,万科的胜利,其实不是胜利的胜利,这个事情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没有赢家。一方面有人替宝能喊冤枉,一方面有人就觉得万科是不是就倒向了国企。

其实中国商业市场上的问题不能这么简单的看。即使说是股权、股东权益上,他也是财务、法律制度的妥协,而不是丛林法则一样。我是大股东,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即使是在美国,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也是不可能的事。比如去年宝能曾经说,要在一夜之间把董事阶层全部换掉,这属于有点耍小性子,然后过两天,又说改了,要尊重。其实这就没有必要。

商业是一个很严肃的事,第一,谈商业,他应该是很轻松,他不应该是野蛮,也不应该是鲁莽,更不应该是一种冲动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