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幅什么意思(差幅怎么算)

一.移动平均线

移动平均线是在收盘价平均计算的基础上作出的,首先是用最近N天的收盘价(偶尔也有人喜欢采用其他价格的)进行平均计算,计算方法大多为简单算术平均(也有采用线形加权或指数加权平均的),得出N天的平均价;随计算日的推移,在图上不断标出新的平均价,并将其连起来,就得到移动平均线。其中,N是时间参数,如果N这个数字是5天,那就称为5天移动平均线,如果是10天,就称为10天移动平均线。如果N是一天呢,那就是一天的移动平均线,能想得通吗,一天移动平均线就是期货收盘价线。

移动平均线具有下列特性:

1.移动平均线具有追踪趋势的特点。价格接连上涨后,新的平均数字会逐渐增大,移动平均线上升;价格连续下跌,新的平均数字会逐渐变小,移动平均线下降。

2.移动平均线具有平稳性特点。由于消除了偶然因素导致的价格波动,移动平均线不会像价格曲线那样突上突下,而是呈现出比较平滑的状态。时间越长的移动平均线其平稳性就越好,比如,50天的移动平均线肯定比10天的移动平均线更平稳。

3.移动平均线具有滞后性特点。这一特点是与平稳性特点伴生的。当期价发生反转时,移动平均线特别是长期移动平均线所反映的市况往往过于迟缓,调头速度落后于趋势。

二.葛兰维八法

期价的变动远比移动平均线积极,有时在移动平均线的上方,有时则在下方。葛兰维在研究期价与移动平均线之间关系时,提出了可以操作的八种情况。其中,四种可以买进的情况如图1所示。

图1 葛兰维法则中的买进情形

1.均线在下降逐渐转为盘局或上升,而期价从平均线下方突破平均线。

2.期价虽然跌破平均线,但又立刻回升到平均线上,此时平均线仍然持续上升。

3.期价走在平均线上,期价下跌并未跌破平均线且立刻反转上升。

4.期价突然暴跌,跌破平均线,且远离平均线,则有可能反弹上升。

四种可以卖出的情况如图2所示。

图2 葛兰维法则中的卖出情形

1.平均线从上升逐渐转为盘局或下跌,期价向下跌破平均线。

2.期价虽然向上突破平均线,但又立刻回跌至平均线以下,此时平均线仍然持续下降。

3.期价在平均线下,期价上升未突破平均线且立刻反转下跌。

4. 期价突然暴涨,且远离平均线,则有可能回调回跌。

三.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MACD)

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的英文名称为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and Divergence。其原理是运用快、慢速移动平均线聚合与分离的功能,加以移动平滑运算,用以研判买卖时机和信号。

EMA(12)为12天的指数移动平均值,EMA(26)为26天的指数移动平均值,前者为快速移动平均线,后者为慢速移动平均线。两数值间的差离值(DIF)为:DIF=EMA(12)-EMA(26)。将9天的DIF平均后就得到DEA数值。其中的数字12、26和9都是参数。此外,在分析软件上还有一个指标叫柱状线(BAR),BAR=2×(DIF-DEA)。

从计算式中不难发现,当DIF为正值时,意味着短期均线在长期均线上方;反之,当其为负值时,则是短期均线在长期均线下方。而DIF与DEA的关系就如期价与平均线的关系一样。由此,得出下列判市方法:

1. DIF与DEA为正值时(图上判别是在O轴线之上),为多头市场。DIF向上突破DEA(图中BAR线向上)为买进信号;DIF向下跌破DEA,只能认为是回调。

2. DIF与DEA 为负值时(图上判别是在O轴线之下),为空头市场。DIF向下跌破DEA为卖出信号(图中BAR线向下);DIF向上突破DEA,只能认为是反弹。

3.背离信号。所谓“背离”即在K线图或条形的图线上,价位呈现一头比一头高的头部,但DIF却呈现一头比一头低的头部,这叫做顶背离,顶背离表明涨势难以持久,跌势即将开始。同样,在下跌行情中,若出现底背离,意味着跌势难以持久。

MACD的缺点与平均线一样,有滞后效应。另外,当市场呈牛皮盘整格局时,失误的判断较多。因而,在交易中,应该注意与其他分析指标结合使用,以收取长补短的功效。

下图为郑商所PTA1501合约2014年1月至8月的连续日K线图,图中可见到一个在低位出现的底背离(实线)和另一个在高位出现的顶背离(虚线)。指标参数分别为12、26和9。

四.相对强弱指标(RSI)

相对强弱指标(RSI)是威尔德发明的分析工具。在期市中,多空双方的气势很重要,一定程度上它可以决定市场方向。相对强弱指标就是反映市场气势强弱的指标。其计算方式为:确定参数,常用参数为14天;取最近15天的收盘价,每一个减去上一天的收盘价,得到14个数字;14个数字中的正数(上涨幅度)之和相加,以A为代表,14个数字中的负数(下跌幅度)之和相加,取其正值以B为代表;RSI=100×A/(A+B);A/(A+B)的含义为上涨幅度在全部涨跌幅中的比例,乘以100后,总落在0和100之间。

通常的判市法则为:50到80为强势,应该买;20到50为弱势,应该卖;80以上是超买区,鉴于物极必反的原理,不能买而应卖;同样,20以下是超卖区,不能卖而应买。

另一个常用方法是观察是否有背离现象出现。当价格创新高,RSI值未创新高,是由涨转跌的讯号;当价格创新低,RSI值未创新低,是由跌转涨的讯号。

还有一个运用方法是观察快速RSI与慢速RSI的相对关系,所谓快速RSI,是指参数比较小的RSI。当快速RSI由下往上突破慢速RSI时,为买进时机;当快速RSI由上往下跌破慢速RSI时,为卖出时机。而当快速RSI与慢速RSI之间的距离过远时,短期RSI有向长期RSI靠拢倾向。

应用中应该注意的事项为:1.超买区和超卖区是模糊概念,大牛市或大熊市中,超买后再超买,超卖后再超卖,并不罕见,而RSI指标在这些区域往往出现钝化现象,从而失去作用,不能据此轻易作反向操作。2.背离信号是滞后的,有时背离一两次后才真正反转,背离之后行情不反转也可能发生。

因而,RSI不应作为独立指标使用。另外,参数的取值也有讲究。

五.随机指标(KD)

KD线原名随机指标,为乔治•蓝恩博士所发明,是一个很实用的技术分析指标。其核心由未成熟随机值(RSV)构成。

假设n为计算周期(通常以9天为期),Hn和Ln分别为周期内最高价和最低价,Cn为当日收盘价,则RSV=[(Ct-Ln)/(Hn-Ln)] ×100。分式的含义是当日收盘价处于周期内最高价和最低价差幅的相对比例,由于乘上了100,所以,当日收盘价越高,则计算所得数字越高,离100就越近,比如,当日收盘价正好是周期内的最高价,则所得数字就是100;反之,当日收盘价越低,则计算所得数字越小,离0就越近,比如,当日收盘价正好是周期内的最低价,则所得数字就是0。有了RSV后,就可以算出相应的K值和D值了。将最近3天的RSV平均后就是K值,再将最近3天的K值平均后就是D值。其中数字3天是参数,当然也可以取另外的数字。

指标K、D是一种时间较短的敏感指标,经常能给出非常明显的进货信号和出货信号,不仅可以使用在日线图上,也可用在日常的分时图或较长周期的周线图上。

随机指标在判市中的应用大体为:

1. K、D值越高,买气越盛;相反则卖气越盛。K、D值达到75或80以上时,市场处于超买状态,低于25或20时,市场处于超卖状态。但要注意的是,超买区或超卖区指标容易钝化。

2.当市场处于涨势中,K线首先上升,然后带动D线。当K线从下穿过D线时,应买入合约,但是买入的安全区是在K、D值的低位。同样,当市场处于跌势,K线先下跌,其次是D线。当K线从上向下穿过D线时,应卖出合约。但是卖出的安全区是在K、D值的高位。

3.利用背离信号进行操作买卖。具体方法与前面介绍的RSI、MACD差不多。

下图是PTA1501合约2014年4月至8月的日K线图,从图中可见,6月底PTA期价形成了三个高点7 120点、7 130点、7 156点,逐级走高,但下面的KD指标却一波低于一波,一路下行,形成顶背离,后市PTA跌幅较大,跌了近5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