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是什么意思(抄是什么意思网络用语)



“抄作业”这这个词最近突然在网上火起来了,到处都是“××,××喊你来抄作业”。有一点儿奇怪,但也不奇怪。互联网嘛,什么陈谷子烂芝麻的,说不定在一个什么状况下,就莫名其妙地忽然火起来了。


“抄作业”不算什么新词,对我这个在教育行业混迹了这么多年的老帮菜来说,更是耳熟能详。不过因为这个词忽然火了起来,仔细一琢磨,这个词还真有很多值得一说的地方。所以,就即兴来这么一篇《漫谈“抄作业”》。

大约十来年前,参与了一个什么区域教育平衡的课题,冒充专家去某学校听课。我就坐在教室的最后面,在上课之前,看了一眼学生的黑板报。

上完课之后,那个讲课的女老师开始汇报说她的课是如何设计的,为什么这么设计,重点难点是什么,希望达到什么样教育教学目的等等。等她讲完了之后,我对她说,不着急评课,我想说的是咱们班板报中我看到的一句话。

这句话是:“让不抄作业成为一种习惯!”这句话不是小字的正文部分,而是学生用大白纸大黑字粘贴在板报上的类似于标语的内容。

我对这位老师讲:“语文不只是在课堂上所讲的教材中的内容,时时处处皆语文。所以类似于‘让不抄作业成为一种习惯’这样的话,务必要及时纠正过来。”

正确的说法是什么?当然是“让独立完成作业成为一种习惯。”“不抄作业”和“独立完成”作业,看似好像是一个意思,但实际所传达的心理底线完全不同,我们要在点点滴滴上下工夫,对学生的“三观”有积极正面的影响。

“抄作业”严格来说不是一个词,而是一个短语。是由动词“抄”和名词“作业”构成的动宾结构的短语。

“抄”,这是个形声字。从手,少声。本义:叉取。后来就有所谓“抄写”这样的意思,也就是照着原文写,这还是一个中性词。但是,进一步引申为“把别人的文章或作品照着写下来当自己的”,这时候,就变为贬义词了。

“作业”,在《现代汉语词典》中,最常见的意思有“教师布置给学生的功课”。除此之外,还有“部队给士兵布置的训练性的军事活动”,“生产单位给工人或工作人员布置的生产活动”等含义。

由“作业”这个词的阐释,可以说在一定意义上就已经包含有“独立完成”的意思在里面,要不然“布置”给特定人员这个意思就失去了意义。

由此可见,“抄作业”显然是非常不合适的一种行为,不应提倡,而要严厉打击。

抄作业这个事儿,通常是谁在干呢?当然是学渣更常干这种事情,学霸很少会干这样的事。我们常常看到学渣抄学霸的作业,但很少会发现有学霸抄学渣的作业。学霸不抄作业的原因很简单:“自己会!没必要!信不着!”

那学渣抄作业这个事儿我们怎么看呢?

我作为老师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反对抄作业。但我对学生说,如果这份作业是你抄的,那请你踏踏实实地在作业本上标注清楚是抄了谁谁的。然后写下个保证,我虽然抄了这份作业,但是,我确保自己已经会了,不是单纯地抄,而是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了。这样的诚实我虽然不提倡,但却赞赏。

当然,也有学渣抄了别人的作业还不承认。过一段时间,再完成相同的作业,你发现他还不会,不能吃一堑长一智,这时候,就有必要明确一下问题所在,追究一下责任了,抄作业更主要的是危害自己,而不是危害别人。

“不抄作业”应该成为底线中的底线,那有没有还明目张胆地嘶吼着要别人来抄作业的呢?

在我的教学生涯中,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学霸不应该主动把作业给学渣抄,如果你想帮助他,那可以给他好好讲明道理,讲明问题,然后再告诉他该如何去做。

学渣会不会嘶吼着要别人来抄他的作业呢?一般来说,没有这种可能。哪来的这样的迷之自信呢?前面说了学霸的心态:“信不着。”怕学渣本身就做错了,尤其很可能从第一步就做错了,再往后抄更没有任何意义。

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有没有极特殊的情况出现,比如,学渣因为某种渠道提前拿到了试卷,知道了答案呢?这种情况也不能完全排除,但是学霸依然不会轻易去抄。“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学霸的目的是弄懂,弄会,找到最优答案,而不是简单地复制别人的做法。

学渣会不会去抄学渣的作业呢?有这种可能。但是,即使别人做对了,自己抄了也不知道咋回事,或者如果更坏的情况,别人本身就做错了,你还照着抄,岂不是错上加错,谬种流传。

当然,也有学渣和学渣之间的鄙视链。有人在抄了别人的作业之后,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还嘲笑那些没有抄到的同党,这些同党因为没有抄到,所以没有得高分。

这时候,我作为老师,通常会严厉批评这些“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同学,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题会不会做,能不能得高分的问题,是很严肃很重要的“三观”问题。“三观”都有问题,那会做一个题,的一个高分,有什么用呢?

要求学生不能抄作业,首先老师就更不能抄作业。虽然老师大多数时候不会像学生一样被硬性布置作业。但是,这个教学能手,那个学科名师,还有什么特级,骨干、带头人之类的评选,要想拿到这些,却不大容易,需要有各种各样的论文,有能拿的出手的课堂范例等等。

名缰利锁,有各种各样的名利诱惑着,在这上面栽倒的不乏其人。最初可能是小心翼翼地,偷偷地抄那么一段两段的,慢慢地,发现没有被发现,而且,非但没有被揭穿,还有了各种利益,于是就开始大段大段地抄,整篇地抄了,更有甚者,把人家的整本书都拿过来署上自己的大名。

然后呢,因为名气大增,开始各处走穴,开始到处演讲,非但名气越来越大,而且日进斗金,讲着讲着,自己也糊涂了,以为真的是自己原创的东西了。

用一个PPT走遍天下,甚至这一个PPT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抄来的,这在教育领域不乏其人。看着都挺冠冕堂皇的,堂而皇之,皇而堂之。皮袍啊,旗袍啊,外表看都挺漂亮,就是里面虱子多而已。不过呢,谁痒谁知道。至于这些“虱子”什么时候跑出来,那可不一定,“虱子”毕竟和病毒一样,是不懂人事儿的,这时候,就应了那句老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作为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还是要给学生踏踏实实做个好榜样为好!


关于“抄作业”的文章到此就算写完了。不过,忍不住还是要补充一段。


文学理论认为,一旦作品交给了读者,如何理解,如何诠释,那这个就不是作者能够左右得了的了。所以,不管你们读者怎么想,是奇思妙想也罢,还是胡思乱想也好,我必须要说明,除了这文章中所说的意思,其他的任何引申都不代表我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