槽植是什么人物()

曹植,是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南朝宋文学家谢灵运评价到:“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钟嵘在《诗品》中称赞其为“骨气奇高,词彩华茂,情兼雅怨,体被文质,粲溢今古,卓尔不群。”但是,如此一位才子,又出生在帝王家庭,但是却怀才不遇,最终郁郁而终,不得不令人惋惜。

一,喝酒误了一生的才子

曹植是曹操和卞夫人所生的第三子,其父亲曹操为魏王,是建安文学的领袖人物,而长兄曹丕也是建安文学的中流砥柱。而曹植从小也展现了其天赋,他在10多岁就读了诗经论语、历代辞赋和诸子百家,能脱口成章,可以说是属于天才了。


早年的曹丕曾跟随曹操一起南征北战,正是春风得意。曹植也在这个时期写下一些激昂慷慨的诗篇。207年,曹植跟随曹操北征柳城(朝阳),于是写下了自己早期的代表作《白马篇》。《白马篇》描绘出了边塞游侠捐躯赴难、视死如归的英勇事迹,表达了自己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情。

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借问谁家子,幽并游侠儿。少小去乡邑,扬声沙漠垂。宿昔秉良弓,楛矢何参差。控弦破左的,右发摧月支。仰手接飞猱,俯身散马蹄。狡捷过猴猿,勇剽若豹螭。边城多警急,虏骑数迁移。羽檄从北来,厉马登高堤。长驱蹈匈奴,左顾凌鲜卑。弃身锋刃端,性命安可怀?父母且不顾,何言子与妻!名编壮士籍,不得中顾私。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白马篇》


210年,邺城的铜雀台建成,曹操召集一批文人学士“登台为赋”。曹植提笔而成,一挥而就,作成《登台赋》,可谓出类拔萃。该赋描绘出了铜雀台的崔巍,借以歌颂曹操的不世之功,而曹植本人也进一步得到了曹操的器重,一时风光无限。

211年,曹植跟随曹操西征马超,途经洛阳时遇到了颇负诗名的应氏兄弟(应璩、应瑒)。在离别之际,曹植写下了著名的《送应氏二首》。其中第一首诗写出了董卓之乱和牧守混战给黎民百姓造成的巨大苦难,所谓“送应璩、应瑒兄弟。时董卓迁献帝于西京,洛阳被焚烧,故多言荒芜之事。”这类诗歌现在被称为丧乱之诗,曹植的这首《送应氏》和曹操的《蒿里行》、王粲的《七哀诗》同是建安时代最有名的丧乱诗。后来曹植还写下了《说疫气》一文,记载了当时瘟疫横行的局面。

洛阳何寂寞,宫室尽烧焚。垣墙皆顿擗,荆棘上参天。不见旧耆老,但睹新少年。侧足无行径,荒畴不复田。游子久不归,不识陌与阡。中野何萧条,千里无人烟。念我平常居,气结不能言。——《送应氏》

西征之后,曹操被封为临淄侯,此后他的命运开始发生了转折。214年,曹操东征孙权,命令曹植驻守邺城,并告诫曹植要奋发图强。当时,曹操身边的许多文臣谋士看到曹植受到器重,都前来辅佐曹植。但是曹植的文人气太重,做事不拘礼节,有失王侯气质。他经常酗酒,毫无节制。


217年,曹操外出。曹植居然私自乘坐车马奔驰于御道之上,此举违背了禁令。曹操回来后大怒,杀了公车令,并诏令曹丕为世子。从此曹植也就是失去了宠爱,逐渐走向了人生的下降阶段。219年,曹仁被关羽所困,曹操让曹植带兵解救曹仁。但是曹植却喝的酩酊大醉,将军事忘的一干二净,这一次,曹植失去了曹操的最后的信任。

二,郁郁不得志的后期生涯

220年正月,曹操去世,曹丕继位,不久称帝。而曹植却身穿丧服,为汉朝悲哀哭泣。不得不说,曹植的情商低到了极点。果然,曹丕听到之后,大怒,想杀曹植,但是碍于母后卞氏的压力没有动手。不过之后曹植就被一直监视、限制了,他的封地多次更换,生活也不能像以前那样优游宴乐了。


曹丕

222年,曹植被改封为鄄城王,邑二千五百户。去鄄城的途中,他写下了著名的《洛神赋》。该赋继承了屈原“美人香草”的比拟手法,描摹了一位美丽多情的洛水女神宓妃,虚构了向之求爱的故事,但是最终宣告失败。实际上,这里的宓妃代指魏文帝曹丕,而自己求爱失败就是映射自己政治上的失败。何焯评价到:“植既不得于君,因济洛川作为此赋,托辞宓妃以寄心文帝,其亦屈子之志也。”这首《洛神赋》语言优美,神采奕奕,成为了魏晋时期辞赋文学的代表作。曹植有一首《杂诗》又是另一个版本的《洛神赋》。

南国有佳人,容华若桃李。朝游江北岸,夕宿潇湘沚。时俗薄朱颜,谁为发皓齿?俯仰岁将暮,荣耀难久恃。——《杂诗》


在后期,曹植写下许多郁郁不得志的诗篇,这些诗篇基本都以“美人香草”为主题,抒发了自己怀才不遇,遭遇曹丕猜忌的苦闷心情。这些中最出色的就是《七哀诗》和《美女篇》。《七哀诗》借一个思妇对丈夫的思念和怨恨,比喻他和曹丕之间的生疏“甚于路人”、“殊于胡越”;《美女篇》华丽精炼,细致生动,以绝代美人比喻有理想有抱负的志士,以美女不嫁,比喻志士的怀才不遇。

美女妖且闲,采桑歧路间。柔条纷冉冉,叶落何翩翩。攘袖见素手,皓腕约金环。头上金爵钗,腰佩翠琅玕。明珠交玉体,珊瑚间木难。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顾盼遗光彩,长啸气若兰。行徒用息驾,休者以忘餐。借问女安居,乃在城南端。——《美女篇》

明月照高楼,流光正徘徊。上有愁思妇,悲叹有余哀。借问叹者谁?言是宕子妻。君行逾十年,孤妾常独栖。君若清路尘,妾若浊水泥。浮沉各异势,会合何时谐?愿为西南风,长逝入君怀。君怀良不开,贱妾当何依?——《七哀诗》

曹植写下如此多的诗篇,试图获得曹丕的信任,但是曹丕对曹植则是想除之而后快。传说曹丕几次想同室操戈,但是并未成功。一次命令曹植在七步之内写诗,曹植写下了“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惭愧而放弃。实际上,本诗到底是谁写的还不清楚。


223年七月,曹植和同母之兄任城王曹彰,以及异母之弟白马王曹彪一道来京师洛阳参加“会节气”。在此期间,“武艺壮猛,有将领之气”的曹彰突然暴死,据说是被曹丕毒害。节日过后,曹植和曹彰各自返回封地,并且一路上受到了监督。曹植心情难以平复,越发难堪和愤怒,于是写下了千古名诗《赠白马王彪》。全诗写出了对曹彪的眷恋之情、路途的艰辛、人间的险恶,并且以“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互相慰勉,强以自宽。《赠白马王彪》反映的是曹植对曹丕手下的鹰犬爪牙的仇恨和愤慨,也是对曹丕同室操戈的抗议。

226年,曹丕病逝,曹叡继位,即魏明帝。于是曹植又多次慷慨激昂地上书,希望能够得到重用。然而曹叡依然继续对曹植严加限制,监视,并且多次迁徙曹植的封地。229年,曹植徙封东阿,开始精心研究儒典。232年,曹植被改封陈王,不久忧郁病逝,时年41岁。

结语

看曹植的诗文辞赋,我们不得不被他的才气所佩服。曹植的才气还不仅在文学领域,他在绘画领域也取得一定的成就。他曾写下了《画赞序》,是中国画论史上流传下来的第一篇专题论画的文章,主张绘画在"教化"方面应具有的功用。不过,虽然他才气凌人,但是他行为不检点,因为自己的行为而失去了曹操的信任。后来也因为个人的行为遭到了曹丕的猜忌,从此郁郁不得志。曹植的悲剧不是别人造成的,是他自己一步步走向了命运的深渊。

推荐阅读

曹操的诗:东汉末年的社会画卷,称为诗史一点也不为过

「历代诗词精选」汉朝乐府诗选

庾信:南北朝文学的集大成者,但是却没有写上中小学语文教材

曹丕:武不如曹操,文不及曹植,但历史功绩却不可忽视

曹植的诗篇精选:《诗品》中把他列为品第最高的诗人